【和歌山專欄】騎乘謠言大破解-「逆操舵」

20160630_wakayama02

 

世界上所有的運動項目中,幾乎沒有像摩托車騎乘一樣沒有確立完整的運動理論,尤其現在對於一般騎乘技術的傳言,也讓不少騎士們感到困惑,這些關於騎乘技術的傳言絕非全都是錯誤的,其中也有正確的,不過其中導致騎乘技術無法更進一步的傳言也不少。

 

摩托車本來就屬於任何人騎乘都能夠樂在其中的交通工具,騎士不需多作什麼就能夠”不摔倒”的自在騎乘,也因此為了能夠更純熟地騎乘摩托車,其實不應該過於依賴「摩托車」。

 

 

「逆操舵」是學習轉彎的第一項技術??

在轉彎的技巧部分,最常被舉出來的正是“逆操舵”!

 

摩托車的握把操控具有破壞車身傾斜方向的“車頭自動回正功能”,所以即使放開雙手也能維持騎乘,因此,推著想要轉彎方向的內側握把,執行破壞反方向力的逆操舵後,就會破壞車頭自動回正功能,車身就能夠往想要轉彎的方向傾斜,之後,車頭自動回正功能再度發揮作用,把握把朝向想要轉彎的方向後就能夠開始轉彎。

 

在歐美部分的重型機車駕訓班或教騎乘技術時,在教授轉彎是從逆操舵開始,許多學到這項技術的學員們大多提到:「發現到目前為止,大多在不自覺中進行逆操舵。」透過意識到不自覺這件事,就表示能夠運用逆操舵這項技術了。

 

 

對於「逆操舵」帶來的過彎輔助

對初學者而言,逆操舵是能感受順暢轉彎的方法之一,逆操舵雖然是讓任何騎士都能夠享受摩托車騎乘,認識摩托車車體的運動慣性的技術,一旦身體熟悉逆操舵這項技術後,一進入彎道後在想要取得更大轉彎角度的情況下,就會忍不住地使出這項絕招!

 

不過在閃避危險的緊急情況時,就可能會出現想要執行逆操舵的自己,與不想將握把朝向轉彎方向的自己,兩者之間開始相互拔河,容易限制身體的自然運動,筆者認為在特殊情況下,能夠以反射動作的操控的話,那麼就順著身體的直覺進行就好。

 

 

 

在自然騎乘中,以逆操舵補足缺失

20160630_wakayama01

 

當然,筆者並非完全否定逆操舵這項技術,完全不運用逆操舵騎乘其實具有困難度,為了正確地掌握轉彎時車身傾斜的重點,逆操舵是一項必要的技術,如果能夠盡可能熟練地控制重心的話,逆操舵能成為輔助轉彎的技巧之一。

 

 

 

和歌山利宏

 150127_20

 

 

 

 

 

 

 

 

 

 

1975年進入YAMAHA,參與Road Sports車款的開發。                   

同時也以賽車手的身份活躍於各項賽事,在鈴鹿8耐第4屆大賽曾獲得4名。

從1985年起和Yokohama(橫濱輪胎)簽約,進行輪胎開發測試的同時,

也參加1987年GP日本站的外卡賽,在250cc級獲得第11名。

從1990年起開始從事新聞媒體工作到目前為止。

 

 

相關新聞頁面

【和歌山專欄】對速度不再寬容的歐洲

【和歌山專欄】進化驚人輪胎技術 Part.2

【和歌山專欄】進化驚人輪胎技術 Part.1

 

「Webike名家專欄」和歌山利宏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