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輕快又安心的騎乘感 HONDA「FORZA」

f879d379745a740b971d64edb9d469e7

 

全新改款的第5代FORZA在今年(2018)正式登場。第一代FORZA早從2000年開始就以「New Stylish Sports」為研發概念誕生,而這次的改版可以說是FORZA車系的完全體也不為過。

 

不只在設計上比前一代更有運動及未來感,而且在配備方面也加入了最先進的電子控制技術,因此這次就要為大家送上FORZA的完整試乘報告。

車身的大小與外觀

新款FORZA與前一代的Forza Si不僅在設計上有著極大變化,就連車身大小也稍微變得精悍了些,重量也減輕了約10kg。

 

但是,筆者在知道車身重量之前移動新款FORZA時,感覺上卻覺得像是有200kg左右,這可能是大型速克達車款都無法避免的問題?

 

新款FORZA的車身尺寸為全長2,140mm/全寬750mm/全高1,355mm,重量則是184kg,各項數據對比FORZA Si的全長2,165mm/全寬755mm/全高1,185mm、重量194kg來說都更為精悍。

坐墊高度與雙腳著地性

由於新款FORZA的車身比舊款更大,因此坐墊高度自然也從舊款的715mm增加到780mm,而雖然780mm的坐墊高度並不算太高,但因為大型速克達特有的較寬坐墊及腳踏等,多少還是會影響到雙腳著地性。

 

如果是身高161cm的工作人員坐到最前面的位置的話只能腳尖碰到地板,但如果坐後面一點的話就得伸直雙手才碰到把手,代表著新款FORZA對騎士的身材有著較高的要求。

燈具類

新款FOZRA的頭燈與方向燈都採用LED燈具,除了辨視性比舊款更高以外,頭燈的設計在感覺上也能成為新款FORZA的特色,方向燈也從原本內藏在整流罩中改為內藏在後視鏡裡的整合式設計。

 

不僅如此,在儀表風鏡的下方與頭燈上半部設置了開口,能藉著騎乘時風產生的負壓減輕騎士在行進間的背部風壓。

 

85ec4a714e50705a4fc702cfb8658887

 

 

尾燈在改款後搭配上LED燈具,外型則和舊版相似,看起來依舊非常顯眼,使其簡潔流線的設計和頭燈看起來十分搭配。

 

1835af6c5b6389893057323c2d2333f3

 

儀錶板

新款FORZA的儀錶板也在改款後煥然一新,雖然時速表與轉速表都是判讀性較高的傳統指針式,但其他的行車資訊則是採用數位螢幕來顯示,指示燈號則集中在螢幕下方。

 

儀錶板下方的指示燈號【T】代表著新款FORZA搭載了HONDA的「HSTC」循跡控制系統。HSTC循跡控制系統能透過設置在前後輪的速度檢測器來計算出輪胎的抓地力,當偵測到輪胎有不正常的打滑時就會調節燃油噴射來控制後輪的動力輸出,進而解除不正常的打滑狀態。

 

新款FORZA不僅提供了舒適的騎乘感,同時也配備了最先進的電子控制技術來提高騎乘時的安全性。

 

▲當指示燈號【T】閃爍時就表示循跡控制系統正在作動

鎖頭開關與把手按鍵

新款FORZA採用的「HONDA SMART KEY」系統不用插入鑰匙就能操作點火開關及龍頭鎖,甚至按下旁邊的按鈕還能解鎖加油口蓋與坐墊鎖。

騎士除了可以藉由左邊的把手開關切換數位儀錶板的顯示資訊外,還可以調整電動擋風鏡的高低以及HSTC系統的開啟或關閉。而為了讓騎士能在騎乘中進行操控,HONDA在按鈕的設計上也花費相當的功夫。按壓灰色的▲▼按鍵就能任意的調整電動擋風鏡的高低,讓騎士可以配合速度及風的強弱來調整到最適合的高度。

 

27344d378ce36586dd833f2eabddc763▲灰色按鍵能調整電動擋風鏡的高低,後面的扳機式按鈕則是HSTC系統的開關。

全新配備的可調式電動擋風鏡

在新款FORZA身上的全新配備除了HSTC系統外,還包括了可調式的電動擋風鏡,讓騎士即使在騎乘中也能操作握把旁的按鈕來調整擋風鏡高度,可調範圍多達140mm,讓擋風鏡調到最短和最長時,可以很明顯看出兩者在高度上的差別。

 

由於在騎乘中也能調整擋風鏡的高度,因此在騎得比較快的時候將擋風鏡調到最高,就能防止身體受到風壓壓迫,而如果在氣候炎熱想要吹到風的時候,也能把擋風鏡調低來感受涼爽的風帶走悶熱的舒適騎乘感。

坐墊

新款FORZA坐墊下方的空間和舊款一樣都很大,皆能放下2頂全罩式安全帽。

 

0b2d9a3b9a772378327aa7234ccedbc5▲用來作為隔間的擋板還有隔間變化的示意圖。

坐墊以外的收納空間

新款FORZA的收納空間除了坐墊下方以外,在前面左側也設有置物箱,在放進500ml的寶特瓶後還有空間放別的東西,後面則設置了電源插座與智慧型手機的置物空間。

油箱容量

新款FORZA的油箱容量為11L,油箱位置也和同車系的其他車款一樣都在腳下,不同於一般車款如果要打開油箱蓋時需要拿出鑰匙,新款FORZA只要按下智慧晶片鎖頭旁的FUEL按鈕就能打開。

 

新款FORZA的油耗在WMTC模式下為33.3(km/L),級別則是2-2,因此除了日常騎乘外,就連長途旅行也不會有問題。

 

979680db24033f9b10951b1e3fcd02a7

FORZA的底盤裝置

【輪胎尺寸】
新款FORZA的前輪為15吋、後輪則是14吋,前後尺寸不同的輪框則採用鋁合金製,雖然舊款FORZA Si的前後輪大小也不同,但新款FORZA的輪胎分別都大上了一吋,因此也增加了騎乘上的舒適性,而坐墊高度應該也是受到了輪框加大的影響而變高。

 

【煞車裝置】
新款FORZA在前輪採用尺寸為φ256mm的單碟盤煞車,後輪則是φ240mm的單碟盤煞車,再加上ABS系統被列為標準配備,所以更提高了在緊急煞車時的安全性。

總結

筆者在試乘新款FORZA後的第一個感覺是「很多東西都變高」,雖然坐墊高度也有影響,但在騎乘時的視線高度比想像中還要來得高,「大型速克達不是應該要比較低的嗎?」筆者稍微花了點時間才適應視線的高度,但習慣之後就會發現這個高度能夠看得更清楚,更能明確地看到其他車輛,所以在騎乘時也更能夠讓人放心。

 

由於坐墊與腳踏設置得比較寬,因此騎士可以自由選擇想坐下的位置,不管是把腳伸直放下或者是坐得後面一點、前面一點等都能找到舒適的位置,感覺就算長時間坐著也不會有壓力呢!

 

這次的試乘是以市區街道騎乘為主,新款FORZA在等紅綠燈後的起步加速能發揮出沒有任何缺點的強大動力,再加上全新設計的車架結構,使得新款FORZA的車身比目前為止的其他車款都更為精簡,而輕量化後的車身也讓操控性能因此提高。

 

雖然在試乘之前,筆者以為新款FORZA只是更改了外型設計與加裝電子控制系統等的改款而已,但在實際騎乘後發現整體的騎乘表現也都大幅改進。

 

如果您是想要追求更舒適騎乘感的大型速克達騎士的話,那新款FORZA絕對是您值得嘗試的那一輛!

相關車型頁面

【HONDA】FORZA 300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實用與動感皆備 HONDA「FORZA」

通勤時光更動感 HONDA「FORZA 300」改款登場

HONDA 品牌頁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廠騎士服裝)

US HONDA (北美HONDA)

 

資料提供「Webike編輯部」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9月精選SALE

1534994711510

https://www.webike.tw/benefit/sale/2018-09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