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米蘭車展注目車款排行榜 TOP5!

191115_03

 

今年(2019)在義大利米蘭照常舉辦了全世界最大的摩托車展-米蘭國際車展(EICMA),編輯長本人也特地飛到米蘭當地進行採訪,以下就為大家送上以他獨特角度為這次展出車款評比而成的排行榜。

 

在揭開排名結果之前,先來聊聊這次的米蘭國際車展。英文字母縮寫為「EICMA」的米蘭國際車展,對眾多摩托車廠牌來說就是一個向全世界發布下季主打車款的最佳舞台,因此各廠牌紛紛在無數媒體記者集聚的會場內召開全球發表會,這使得車展會場內總是熱鬧非凡,讓筆者也跟著興奮不已。

 

米蘭國際車展的會場是位在義大利米蘭郊外的展覽中心「Fiera Milano」,Fiera Milano的規模相當驚人,它的面積是東京國際展示場(Tokyo Bigsight)的3.5倍(34.5萬平方公尺)。

 

而且因為到場參觀的人士包括了全世界的媒體從業人員以及業界的VIP等等,所以各大廠牌的展區面積都相當寬廣且裝飾的相當豪華,讓採訪工作變成一種考驗大家體力的事情。

 

雖然每個廠牌的媒體發表會時間都訂在20分鐘左右,但是由於發表會地點分別位在不同建築內,因此得一直在展覽會場內奔波,老實說真的非常辛苦(笑)。

 

而且,今年的米蘭國際車展從整體上來看,各大廠牌基本上都沒有事先放出什麼預告消息,因此在正式採訪前根本不曉得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車款。

 

不僅如此,在今年的米蘭國際車展上也出現了許多從來沒有聽過的歐洲與亞洲地區的新興品牌,讓人再度感受到全球市場充滿著生機與活力。

 

以下為大家送上的排行榜是以車款在展覽現場的關注度、衝擊性、作為新聞的新鮮程度及話題性等進行綜合評價,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也請大家帶著輕鬆的心情閱讀。

 

另外因為篇幅的關係,所以筆者不會列出在車展之前就已經完全發表過的車款。

第1名「HONDA CBR1000RR-R FIREBLADE/SP」

加入MotoGP廠車DNA的最強車款,HONDA終於開始認真起來!

191115_05

 

今年米蘭國際車展的最大看點就是這台車!HONDA最頂級的超級運動車款終於全面改款,不僅大量採用MotoGP冠軍廠車「RC213V」最尖端的技術,主要研發方向也極盡所能地提升賽道性能,最大話題可以說就是脫離了歷代CBR1000RR以街道騎乘為主的束縛,它主打的就是「賽道上最強」的騎乘性能。

 

191115_04

 

全新設計的水冷式並列4汽缸引擎採用了鈦合金活塞連桿、鋁合金鍛造活塞等,透過輕量化及高轉速化,使最大馬力達到218ps/14500rpm,讓它一夕之間躍升為同級距中的最強車款。

 

此外,在空氣動力特性上也跟著進化,採用和MotoGP廠車相同的設計-在側邊整流罩上加入了定風翼,甚至SP版還採用了Brembo製最頂級的煞車裝置及Ohlins製的電子控制懸吊裝置等,完全足以應付更高層次的騎乘體驗。

 

在新款車名後面加上的英文字母「R」,也從以往的2個R改成了3個R,這個細微變化也代表著HONDA對這台車賦予的意義。

 

HONDA這次也擴大了宣傳強度,除了擁有這次米蘭國際車展上全場最大的展區之外,還在車展前一天於別的場地舉辦了新款CBR1000RR-R的新聞發布會。

烈刃重生!HONDA「CBR1000RR-R」歐洲登場CBRRRR001

自2008年式起,本次的2020年式CBR1000RR-R可是歷經了12年的全面改款,搭載採用鈦合金連…繼續閱讀

第2名 「BIMOTA TESI H2」

名門Bimota透過KAWASAKI的機械增壓引擎重新復活!

191115_10
而在話題性及衝擊性方面造成眾人大吃一驚的車款則是突然對外公布,由KAWASAKI與Bimota聯手推出的「TESI H2」。TESI H2是一款搭載了KAWASAKI引以自豪的H2車系的機械增壓引擎及Bimota獨創車體的混血車款。

 

記者會上公布了這個從3年前就開始秘密進行的企劃,歐洲KAWASAKI在義大利成立了子公司並取得了Bimota的商標權,之後接受Bimota的投資然後一起共同研發。

 

KAWASAKI提供H2的動力單元及電子控制裝置等,Bimota則是負責車體及造型設計,當這台完美融合義大利的設計與日本技術的車款登場時,現場也響起了如雷掌聲。

 

雖然目前尚未公布詳細的規格配備,但這台車確定會在前輪採用讓TESI成名的輪轂中心轉向系統(Hub Center Steering),還有在後搖臂內側加上2支Ohlins製的避震器,在配置上完美呈現出Bimota的經典設計。

 

除此之外,還不吝嗇地使用碳纖維與鋁合金切削加工等高級零件,打造出搶眼奪目的美麗車體,而為了獲得下壓力而安裝的大型定風翼更是暗示著這台車的性能之強大。

 

雖然上市日期及售價都尚未確定,但目前預定會在2020年正式推出;到底這台車會帶領我們進入什麼樣的世界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KAWASAKI入主BIMOTA擴張車壇新局!85630DA4-A60D-4519-B418-766CB5F4DA52

BIMOTA是一間來自義大利歷史悠久的高級摩托車廠牌,自1972年推出第一台摩托車以來,就以...繼續閱讀

第3名 「SUZUKI V-STROM 1050/XT」

致敬昔日巴黎達卡拉力賽廠車,升級成為冒險車款

191115_16
SUZUKI最頂級的冒險旅行車款也推出重新改良的新款「V-STROM 1050/XT」,它的研發概念是「The Master of Adventure(冒險高手)」,同時提升了在山嶽路段的越野性能及長距離騎乘等作為冒險車款的潛力。

 

這台車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車頭設計了,尖尖的鳥嘴設計讓人彷彿看到昔日活躍在巴黎達卡拉力賽上的沙地賽車「DR-Z」,現場也展出了實際活躍在巴黎達卡拉力賽的賽車,強調出這台車所想要展現的世界觀,也讓人感受到SUZUKI終於想認真進軍冒險車款市場的雄心。

 

動力一樣來自一具1037cc的水冷式V型雙缸引擎,但藉由細部改良提高了低中轉速的扭力及高轉速時的馬力,最高馬力更是提高了5kw,並且還搭載了能夠檢測6個方向的3軸IMU所控制的全新電控系統(Suzuki Intelligent Ride System)等,在電子配備方面也跟著升級。

 

除了透過電子油門輔助的動態追蹤煞車系統(Motion Track break system)、SDM以及3個模式可調的循跡控制系統之外,它還採用了在上坡路段非常實用的上坡輔助系統(Hill hold system),在配備方面完全能夠應付更高層次的騎乘需求。

 

雖然懸吊裝置只有稍微更動,但全新採用了能夠調整高度的擋風鏡、騎乘姿勢也改良成上半身比較容易挺直的冒險旅行車款的模樣。

第4名 「Harley-Davidson PAN AMERICA」

搭載最強的水冷式V型雙缸引擎,旗下第一輛冒險旅行車款首度亮相!

191115_20
從去年(2018)開始就成為熱門話題的Harley-Davidson史上第一台冒險車款「Pan America」,終於也在米蘭國際車展(EICMA)上亮相。

 

Pan America是輛搭載了全新設計的1250cc水冷式60度V型雙缸引擎「Revolution Max」的新一代中排氣量車款,和排氣量975cc的街頭悍將「Bronx」一起吸引了無數參觀民眾的青睞。

 

特別是Pan America跳脫現行車款分類的嶄新設計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最大馬力也有145ps以上,性能與同級別的冒險車款相比絲毫不遜色。

 

筆者在現場還特地跑到展示車附近觀察了一下,發現Pan America的車架是將引擎作為剛性結構使用的鋼管車架,看起來非常精簡,底盤裝置部分則是採用倒立式前叉以及中置單槍後避震的配置,搭配上Brembo製輻射卡鉗與米其林的Anakee Wild輪胎,從配備上就可以看出這台車完全能夠應付越野騎乘的需求。

 

另一方面,它也配備了舒適的坐墊、大型加高風鏡及馬鞍箱等配件,再再強調它本身具備了極高的旅行車款性能。正如車名一樣,感覺上它就是一台以旅行全美各地為目的的冒險旅行車款。

 

Pan America的預計交車時間將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真是令人期待。

振翅高飛的美式雄鷹「PAN AMERICA/BRONX」img03-2

「PAN AMERICA」是HARLEY-DAVIDSON旗下首款冒險車款,搭載排氣量1250cc的Revolution...繼續閱讀

第5名 「BMW F900XR」

F系列的全新面孔,中排氣量冒險車款的全新可能

191115_32
BMW在推出搭載並列4汽缸引擎多用途車款-新款S1000XR的同時,也推出了一台搭載並列雙缸引擎的F900XR。F900XR的引擎是以F850GS為基礎的將排氣量擴大到895cc,最大馬力則提高到105ps。

 

採用全新設計的車體-將剛性調整到最佳狀態的橋式鋼管車架,並在前輪裝上了倒立式前叉、後輪則是採用了單槍避震器的鋁合金搖臂,懸吊行程分別是前輪170mm、後輪172mm,完全就是運動旅行車款的標準規格。

 

此外,F900XR還採用了全球首見的輕量焊接加工油箱、LED燈組、帶有連線功能的TFT顯示器等,還將兩種騎乘模式可調(Rain、Road)、ABS系統、ASC系統、Dynamic ESA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現階段最新的電控裝置幾乎全部到齊。

 

雖然吸睛程度不及車體既輕量又精簡,擁有輕快操控感的F系列以及直到現行款為止都搭載並列4汽缸引擎的S1000系列,但它卻因為與用途萬能的XR合體的關係,所以成功找出了「中排氣量級別的冒險旅行車款」的這個賣點。

 

相關新聞頁面

2019米蘭車展現場實況 歐美廠牌篇85630DA4-A60D-4519-B418-766CB5F4DA52

每年11月於義大利米蘭舉行的米蘭國際車展「EICMA 2019」中,都有眾多新車款在這裡掀開神…繼續閱讀

 

 

 

2019米蘭車展現場實況 日本廠牌篇9B1C3C0B-C059-4B11-90E6-9B81F3D23AFB

每年11月於義大利米蘭舉行的米蘭國際車展「EICMA 2019」中,都有眾多新車款在這裡掀開神…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