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為成功之母!吉村老爹的傳奇一生 Vol.9

yh0900-1-584x510

 

在美國「YOSHIMURA」的午餐時間(Simi Valley時代),直江媽媽(吉村直江)親手做的咖哩飯不只深受日本員工歡迎也受到美國人的好評。神之手的妻子經常做菜招待大家,與吉村老爹交情好的客人也都稱讚她的手藝超群。

 

企業觸手前進美國!吉村老爹的傳奇一生 Vol.8

在洛杉磯近郊西米谷成立的「YOSHIMURA RACING」工廠。照片中的是吉村不...繼續閱讀

1972~1975 Starting Over:New Base“YOSHIMURA R&D OF AMERICA”

終於實現長久以來進軍美國夢想的YOSHIMURA,他們的未來就如同「美國夢」一樣光輝燦爛。在1972年年底於洛杉磯附近的Simi Valley成立的「YOSHIMURA RACING」,在隔年(1973)3月Daytona國際賽車場上挑戰速度極限(以Z1創下無數世界紀錄)、6月在曼島TT贏得production級別優勝、8月在Bonneville極速競賽中挑戰世界紀錄(創下7個新的世界紀錄)、9月在Bol d'or 24小時耐力賽贏得了前幾名(搭載YOSHIMURA Z1引擎的賽車)等等,戰果相當輝煌。

 

正如同吉村老爹與吉村不二雄所希望的那樣,不只是在美國,YOSHIMURA讓全世界都知道了由YOSHIMURA操刀改裝的引擎馬力之強大。

 

yh901▲時代主角從HONDA CB750 FOUR換到了KAWASAKI的Z1,Z1專用的集合管自然也大受歡迎。YOSHIMURA推出了兩種Z1專用集合管-手工彎曲與機械加工(皆附有消音塞)。

 

然而,美國新公司的實際狀況卻正好與此相反。合夥經營的美國人Dale Alexander與Starr Thompson將事業成功所賺取的金錢全部浪費在豪車等奢華享受上,遲遲不肯付錢給日本的YOSHIMURA。

 

當時他們採取的經營模式是,先在日本秋川工廠(Yoshimura Competition Motors)生產集合排氣管、凸輪、活塞等配件,然後再將這些零配件出口到美國。在日本擔任會計一職的吉村家長女吉村南海子經常為了Dale Alexander兩人沒有給錢一事追問吉村老爹,並在Dale Alexander造訪日本時拼命催款。

 

零件大賣然後一直生產零件,因此YOSHIMURA花了不少原料與外包費用,這些錢自然不可能不繳,吉村老爹也知道吉村南海子說的這些問題,但是吉村老爹依舊認為「YOSHIMURA RACING是我的公司,只要我到美國的話,問題就會改善」,他也向Dale Alexander表示只要他到了美國,就要把那些還沒付清的錢全部算清楚。

 

yh0902▲Keihin CR是YOSHIMURA完成理想中的改裝不可或缺的化油器,與集合排氣管、高凸輪軸、加大缸徑活塞等自家公司製造的高性能零件一起從日本寄到美國去。

 

吉村南海子與她的先生森脇護,原先就對這兩位美國人抱持著懷疑態度的覺得他們非常奇怪,吉村南海子也因為這樣的想法,而與吉村老爹在美國合夥人欠錢不繳的事件中激烈對立,最後吉村老爹甚至對吉村南海子夫婦兩人脫口而出「給我滾出去!」的話語。他們兩人在幾天後就離開了秋川,並且暫時落腳在神戶市,森脇護也找到了建築相關的工作。

 

不過,畢竟他們最想做的還是與摩托車及改裝有關的工作,因此便在吉村南海子的提議下搬到了三重縣鈴鹿市,並在1973年9月成立了「Moriwaki Engineering」。

 

成立Moriwaki Engineering的用意之一,就是希望能在將自己趕出去的吉村老爹面前爭一口氣,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萬一吉村老爹及新公司出現什麼問題的話能夠作為退路。森脇護對吉村南海子說「我幫老爹準備了能夠回來及工作的地方。」

 

yh0903a

 

yh0903b

 

1973年9月30日,吉村老爹的長女吉村南海子以及她的先生森脇護脫離吉村老爹獨立,在鈴鹿市成立了Moriwaki Engineering。森脇護不只是一位優秀的賽車手及騎士而已,他在改裝方面也擁有獨特想法,融合了從物體本身出發的理論性創意及柔軟的感性。

 

吉村南海子事後曾經提到「我先生與我父親的想法完全不同,就算沒有發生那件事情,遲早他還是會離開的。」特別是在車架方面,森脇護有著自己一套獨門的理論與手法。

 

吉村南海子夫婦離開後,吉村老爹就將秋川工廠賣掉。1974年1月決定賣掉工廠所在的那塊地並在3月賣了工廠。在吉村老爹終於要前往美國時,吉村老爹卻在從鈴鹿市前來接受工廠機器的吉村南海子夫婦面前吐血倒地。吉村老爹從以前就患有高血壓,因此從氣管咳出血來,幸好不是腦血管破裂。在住了一個月的醫院後,吉村老爹順利康復。

 

其實吉村老爹決定移居美國之後,曾經試著問過森脇護夫妻回來接手秋川工廠的意願,但卻被以他們在鈴鹿市的新公司才剛成立的理由拒絕;1975年5月,吉村老爹在妻子吉村直江及數名技師的陪伴下前往美國。

 

從福岡縣雜餉隈、雁之巢的吉村Motors延續到東京都福生市秋川的Yoshimura Competition Motor,日本YOSHIMURA在此刻全部結束。吉村老爹決定背水一戰,將一切都賭到美國的YOSHIMURA RACING上。

 

實際上到了美國之後,情況卻比他們想像中還要更糟糕。美國的合夥經營人不只沒有打算付清日本這邊的費用而已,他們甚至還主張倉庫裡面堆滿滿的那些從日本送過來的庫存零件全部都是他們的。

 

他們態度囂張的表示「你們只要做零件就好,不准插手管理經營的事情!」吉村老爹與吉村不二雄讓第三者介入處理,雖然美國這邊的第三者也承認了吉村老爹他們的主張,但最後法院的判決卻是第三者的介入無效,公司的所有權還是跟以前一樣的維持在50比50;也就是說,吉村老爹他們被合夥經營人霸佔了公司。

 

「這個公司就賞你們吧!但是,我一定會回來的。」吉村老爹直接對著兩名美國合夥經營人這麼說。訴訟費用約2萬美元、從日本帶來的加工用機器也要2000萬日圓以上,再加上已經做好的零件以及「YOSHIMURA」的名字,這些東西全在一夕之間消失。

 

按照當時匯率,一塊美金大約是300日圓,因此2萬美元就是600萬日圓,而2000萬日圓如果以扣掉日本銀行公布的住宅服務(指住宅用房屋提供服務的價值)後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來計算的話大約是1.8倍以上,因此就是3600萬日圓以上。

 

換句話說,吉村老爹被搶走了巨款、名譽及YOSHIMURA這個名字。1975年1月3日,吉村老爹與妻子吉村直江離開了寄託夢想的美國重新回到了日本。

 

yh0904▲吉村老爹的二女兒吉村由美子與加藤昇平結婚後,在1974年7月創立了「YOSHIMURA零件行加藤」。雖然說是零件行,但只不過是從他們住的公寓及一個小倉庫開始。由於加藤昇平還有別的工作,因此是由吉村由美子負責經營(神奈川縣厚木市下荻野)。

 

1975年2月,他們租了一個8個榻榻米(12.96平方公尺)大的店鋪之後,就將零件行搬到新的地方(神奈川縣厚木市元町)。而這家零件行其實就是現在YOSHIMURA JAPAN(神奈川縣愛甲郡愛川町)的前身。

 

上面的照片是搬到元町後所拍攝,從左邊開始依序是加藤昇平、加藤憲一(前YOSHIMURA專務,加藤陽平的叔叔)、吉村由美子以及加藤昇平與由美子的長子加藤陽平(現YOSHIMURA車隊教練)、大矢幸二技師。在這之後,這家零件行又搬到了神奈川縣厚木市山際。

 

在日本有鈴鹿市的Moriwaki以及1974年7月由吉村老爹二女兒吉村由美子與她的先生加藤昇平一起在神奈川縣厚木市成立的「YOSHIMURA零件行加藤」全力協助下,吉村老爹東山再起。

 

Moriwaki負責製作手工彎曲集合管,一般的機械彎曲加工管則是發包出去。吉村南海子盡量不從「敵人」那邊下單,而是拜託日本零件廠商的協助。凸輪加工廠牌、活塞廠牌、HONDA與KAWASAKI等摩托車廠牌(入手未加工的OEM凸輪原料等等)的技術交涉則是由森脇護負責。

 

而吉村老爹這次也確實地與Moriwaki簽下合約,在Moriwaki製造的排氣管全部都有付權利金給吉村老爹。簽約不僅是因為對公司被搶走後所做出的反省,同時也是表示就算是父女、家人,也要遵守彼此的工作及權利,這些資金也成為重建YOSHIMURA的重要力量,而這個時候也時來運轉的事情開始變得順暢。

 

在美國、日本、歐洲甚至南半球都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摩托車熱潮,吉村老爹也每天都工作到深夜的拼命製作零件。其中一部分的零件則是寄到了英國的David Dixon(Dixon Racing)以及澳洲的Ross Hannah,這兩人都是非常公正的人,也是吉村老爹、正統YOSHIMURA及Moriwaki的支持者。

 

yh0905▲因為英國代理商Dixon Racing是YOSHIMURA的支持者,所以在美國公司被搶走之後,仍然繼續在歐洲地區販售正統YOSHIMURA的零件。上面照片就是在那間店前所拍攝,照片中的是吉村不二雄與搭載了YOSHIMURA製油箱和集合管的Z1。

 

另一方面,在美國由於有YOSHIMURA的敵人「YOSHIMURA RACING」的存在,因此正統YOSHIMURA很難在美國販售零件,雖然留在美國的吉村不二雄努力尋找買家,但卻不是很順利。

 

吉村秀雄在1975年4月為了東山再起一個人前往美國,但這個時候卻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他無法使用日文片假名的「ヨシムラ」(因為商標已經被登記走),所以正統YOSHIMURA的新公司只好使用英文字母的「YOSHIMURA R&D OF AMERICA」。

 

而這間公司就是一直持續到現在、一般俗稱「US YOSHIMURA」的公司;1975年6月1日,新生的YOSHIMURA在洛杉磯郊外的北好萊塢重新出發。

 

yh0906-389x510▲摩托車雜誌《Cycle World》1974年4月號在封面大篇幅報導了YOSHIMURA改裝車Z1,在1/4英里加速中創下11秒的紀錄。

 

當時雖然是「YOSHIMURA RACING」的時代,但那些零件都是經由吉村老爹與吉村不二雄之手所打造。由於美國擁有四輪「Hot Rod」的改裝文化,所以對高性能零件的理解度及價值觀和日本完全不同,因此能夠正確評價YOSHIMURA。

 

在這之後,於日本生產的零件開始在美國販售,加上KAWASAKI Z1的驚人人氣,因此集合管、凸輪、活塞、CR化油器等訂單蜂擁而來。Dale Alexander等人自然會想要出手妨礙,他們讓吉村不二雄的工作簽照失去效用的迫使他回到日本。

 

 

雖然後來Dale Alexander把公司名稱換成了Dale Star Engineering,但不久後就破產倒閉。除此之外,法院也判決他們違法將YOSHIMURA零件從日本走私到美國(換句話說就是他們用自己的飛機進行運送,並沒有繳交關稅)。

 

另外,在日本一邊製造零件一邊等待時機的吉村不二雄也順利取得新的簽證,並在1976年11月赴美。

 

在這個事件發生期間,美國也掀起了一股改變後來摩托車業界的運動,那就是以市售摩托車為主的市售車改裝賽(production car race)「超級摩托車錦標賽」開始舉辦,這個賽事的中心人物自然就是新生的YOSHIMURA。

 

yh0907-661x510▲正在進行改造工作的神之手。雖然吉村老爹工作的樣子乍看之下非常粗糙,但是其實他早就對重要的地方都胸有定見,因此他通常一開始會先大致處理一下,最後才仔細調整,這樣做才能在短時間內製作出最理想的零件。

 

不管是在Simi Valley也好、在遺憾回國之後成立的Moriwaki也好,或者是在東山再起的北好萊塢也罷,吉村老爹都站在所有員工前面默默地工作(吉村老爹在這幾個時間點都已經超過50歲)。

相關新聞頁面

FIM EWC/Yoshimura SERT Motul回顧歷史首勝

新車隊Yoshimura SERT Motul 在他們的第一次參賽中就獲得了分站冠軍。這隻SUZUK…繼續閱讀

 

 

 

將傷害降到最低!YOSHIMURA「PRO SHIELD」滑塊套件

長年來持續征戰賽道的YOSHIMURA,宣布將於本月底推出結合賽事數據反饋所研發出…繼續閱讀

 

 

 

YOSHIMURA推出GROM專用「R-77S/GP-MAGNUM」全段排氣管

排氣管大廠YOSHIMURA宣布,將針對GROM推出專用的R-77S及GP-MAGNUM全段排…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BikeBros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