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超頻配備滿載 YAMAHA「YZF-R15」

20180425_yzfr15_03

 

筆者相當幸運地獲得邀請,首度試乘到在最近正式引進台灣販售並帶起熱烈討論話題的YAMAHA YZF-R15!

 

排氣量150cc的YZF-R15在2017年進行全面改版,外型變得相當有競速感,不論是在騎乘姿勢還是性能上,都變得能夠享受具侵略性的騎乘樂趣。

銳利的整流罩繼承了YZF-R1的競速感

YZF-R15全車皆採用俐落精巧的線條,彷彿就像是YZF-R1的縮小版一般,大大提升YZF-R15的競速感。

 

雖然是小排氣量車款,但是卻擁有極為出色的超級運動車款外型,車身尺寸1,990mm*725mm*1,135mm、重量也只有相當輕盈的137kg!挪動車身時一點都不會覺得麻煩。

 

此外,車尾整流罩和側邊整流罩等造型也帥氣的令人完全看不出來這是台150cc的車款,真的超級像YZF-R1!

坐墊高度及雙腳著地性

YZF-R15從外觀上便展現出極為強烈的競速感,所以在騎乘姿勢上也打造得非常類似超級運動車款,不只雙腳著地性不怎麼好,相當前傾的騎乘姿勢在感覺上也非常動感。

 

YZF-R15的座高為815mm,請身高170cm的工作同仁跨坐上去之後發現沒辦法完全的踩到地面,讓人完全不覺得這是輛150cc的車款…但是對喜歡超級運動車款的騎士來說,應該會感到相當心動喔?

 

20180425_yzfr15_02

▲照片中的騎士身高為170cm,雙腳僅腳尖能踩到地面。

YZF-R15的燈具皆採用LED!

YZF-R15果然是一輛完全不能小看的150cc車款,因為在頭燈、尾燈等都使用了LED燈具,雖然方向燈是真空管燈泡,但因為使用透明燈殼所以看起來非常清晰。

 

【頭燈】
不點燈時看起來就已經很冷酷的車頭,一旦點亮LED燈後看起來又更具有威嚴感。

 

【尾燈】
YZF-R15的尾燈也選用LED燈具,且YZF-R15的尾燈形狀和YZF-R1及YZF-R6等車款都十分相似,非常的簡潔俐落且十分有型!

採用全數位儀表板!

在儀表板方面,YZF-R15和現代的超級運動車款一樣選用了全數位儀表板。

 

檔位和時速的顯示數字很大,非常容易就能看清楚,搭配上轉速表在4000~7000轉時會一口氣爬升的設計,讓人看了情緒也跟著激昂!不知不覺就會一直加速下去!

 

20180425_yzfr15_22

優異的底盤裝置

YZF-R15在底盤裝置的設計上給人能夠享受穩定地騎乘感,配合上輕盈車體,即使在山路等路段時,YZF-R15也能迅速輕快地騎乘。

 

【輪胎尺寸】

輪胎尺寸前後分別為前輪:100/80-17、後輪:140/70-17,提供在騎乘時能夠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車輛輕盈感。

 

煞車裝置則採用前後碟盤煞車,並且在前懸吊裝置採用了倒立式前叉。

油箱容量

YZF-R15的油箱容量有11L,相當地大。和相同排氣量的車款比較更可以明顯的看出差別(Tricity 155的油箱容量為7.2L),當然外表看起來也非常帥氣。

握把與把手開關

最讓人感覺出YZF-R15競速感的地方就是較低的握把位置,將分離式握把安裝在上三角台的下面,使騎乘姿勢不可避免的變得比較向前傾。

 

20180425_yzfr15_20

 

握把附近的按鈕開關並沒有什麼太大改變,但仔細一看可以發現按鈕旁邊設有後視鏡的固定座,由於YZF-R15的後視鏡是安裝在整流罩上所以沒有使用到。雖然不是很顯眼,但看起來就是不太帥氣。

YZF-R15的騎乘性能

看起來很有競速感的坐墊讓人也不禁興奮起來,因此筆者也實際試乘了YZF-R15。

 

在騎乘方面的表現比之前騎過的XTZ125更強而有力,感覺很不錯,但是在低轉速時的騎乘感就不是很好…雖然還是能夠正常地騎乘,但筆者卻彷彿可以聽到YZF-R15發出「我可不是這樣的車呀…」的聲音。

 

因為這麼想,所以筆者故意試著大轉油門,結果就在剛超過5,000轉時動力突然蜂擁而現、一口氣的加速!之後的加速感則恢復正常,完全照著轉動的力道加速。

 

雖然說YZF-R15是排氣量150cc的車款,但是果然具備了超級運動車款的性格,如果不是採取猛催油門進攻的騎乘方式就一點都不有趣(笑)。

 

輕盈的車身對騎乘時的操控非常有幫助,迎著風咻咻咻地騎乘感還是非常地棒。

 

把YZF-R15當作通勤上下班用的摩托車的話感覺有點浪費,因為這是台會讓人想騎在山間小路上享受騎乘樂趣的摩托車款。

總結

YZF-R15比125cc更強而有力、騎乘上比250cc更輕鬆、更能享受輕盈的操控感,不只適合作為第二輛摩托車,也適合推薦給只有一台摩托車但也想要享受運動騎乘樂趣的騎士。

 

在賽道上騎乘也好、想享受騎在山間小路也沒問題,努力一點把它當成大採購時的交通工具也可以(?),因為YZF-R15就是這樣一台用途多樣且功能優異的摩托車款!

相關車型頁面

【YAMAHA】YZF-R15

相關新聞頁面

整體性能大幅提升 2017 YAMAHA「YZF-R15」

來勢洶洶! 目標為超越「CBR150R」的新世代YAMAHA「R-15」

YAMAHA 品牌頁面

YAMAHA 日本山葉

YAMAHA EUROPE 歐洲山葉

US YAMAHA 美國山葉

 

資料提供「Webike編輯部」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https://www.webike.tw/benefit/sale/2018-05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