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混合動力話題新秀 HONDA「PCX HYBRID/PCX」

20180814_PCXhb_82

 

HONDA的PCX雖然早在今年(2018)4月就進行了全面改版,但這次為大家試乘的可是油電混合版本啊!

 

將於9月14日開始販售的PCX HYBRID,是全世界首款搭載油電混合系統的市售摩托車款,究竟PCX HYBRID與一般PCX有什麼差別呢?以下就為大家送上包含配備在內的詳細試乘報告。

車身大小相同但重量稍微增加

PCX HYBRID與一般PCX使用相同的車身,因此車輛大小一模一樣,如果兩台車停在一起的話,老實說根本分不出來哪台是PCX HYBRID。

 

20180814_PCXhb_19

▲比較靠前面的車款是PCX HYBRID,車身尺寸皆為全長1,925mm/全寬745mm/全高1,105mm。

 

在重量方面,PCX HYBRID相較於PCX的130kg增加了約5kg左右,但不管是在騎乘或是推著移動時,兩台車的感覺其實是差不多的。

 

20180814_PCXhb_21▲油電混合版本的PCX在車身側邊貼有「HYBRID」飾徽,因此只要一靠近就能立刻分辨出來,這點和目前市面上的油電混合汽車是相同的。

PCX HYBRID的引擎特性

不管怎麼說,PCX HYBRID最讓人在意的便是油電混合系統了,所以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系統。

 

首先,PCX HYBRID增加了一顆48V的鋰電池,所以PCX HYBRID實際上共搭載了鉛蓄電池及鋰電池,而這顆鋰電池的用途就是作為輔助動力的來源,藉由PDU(Power Drive Unit,統一控制點火、燃油噴射、輔助動力、充電、騎乘模式等)的介入來控制ACG啟動馬達(輔助馬達)。

 

藉著這個輔助馬達的作動,使得PCX HYBRID比一般PCX更強而有力!要說扭力增加了多少的話,在4000rpm時的扭力提高33%,在5000rpm時也提高了22%的扭力輸出!和一般PCX相比的差別非常大。

 

此外,PCX HYBRID為了配合騎乘路況還搭載了3種騎乘模式,也因為有這些區別,所以在各種騎乘情境中都會比一般PCX更容易騎乘,而這3種騎乘模式分別是:

 

・D模式:兼顧容易騎乘與低油耗的模式(適用於市區街道)
・S模式:比D模式的輔助更強、更有助於運動騎乘(適用於高轉速)
・Idling模式:關閉怠速熄火功能(騎乘特性和D模式一樣)

▲PDU 動力驅動裝置(左邊為PCX HYBRID,右邊則是PCX 125)

▲PCX HYBRID專用的鋰電池,如果是每天都騎乘使用的話大約可以使用6~7年

▲ACG啟動馬達兼輔助馬達(左邊是PCX HYBRID專用,右邊則是一般PCX的版本)

▲降壓整流器

▲連接單元

PCX HYBRID的坐墊高度不變

PCX HYBRID的坐墊高度和一般的PCX一樣都是764mm,所以身高170cm的筆者能夠很輕鬆的踩到地面。

 

20180814_PCXhb_05

坐墊下方置物空間的容量變小

PCX HYBRID坐墊下方的置物箱因為額外設置了鋰電池所以容量稍微變小,也因為容量相對於一般PCX的28L來說約減少了5L,所以對於那些想要放更多東西的騎士來說,或許會造成很大的扣分?

 

PCX HYBRID的坐墊下空間最多只能放進一頂四分之三安全帽或者是有限制帽型的全罩式安全帽。

燈具類小幅變動

PCX HYBRID的頭燈與尾燈基本上和一般的PCX一樣,但是在定位燈的部分,在關燈時看起來會呈現藍色。

 

頭燈和一般PCX一樣都使用LED燈具。

 

尾燈也一樣採用LED燈具。

PCX HYBRID的儀表板

PCX HYBRID儀表板的形狀看起來和一般PCX一模一樣,但顯示內容則稍有不同。

 

一般PCX顯示油量表的位置在PCX HYBRID上改成顯示電瓶的剩餘電量,而油量表則移到右邊,此外,騎乘模式會顯示在螢幕左邊,螢幕上面則顯示充電或馬達的輔助等級。

▲騎士只要使用握把左邊的開關就能切換輔助模式,在使用上相當便利。

PCX HYBRID的騎乘性能

PCX HYBRID的騎乘性能最讓人吃驚的便是起步時的表現和一般PCX截然不同,尤其是在前進時的前4秒最能感受到威力。

 

起步後的衝刺不是那種像爆炸般的瞬間結束,而是力量會不斷從後頭往前推的感覺,會順著速度繼續下去,整個作動非常地順暢,完全不用擔心速度會上不去;如果只騎乘PCX HYBRID的話可能會感覺不太出來,必須和一般PCX做比較才能發現。

 

最能明顯感受到這個起步輔助特性的地方就是在雙人騎乘的時候,因為如果是騎乘一般的125cc速克達雙載的話,在起步時都會稍微不穩,且坐在摩托車的人數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的時候,開始轉動油門到起步時的空檔也會變得明顯。

 

而這次推出的PCX HYBRID則能消除這個狀況,即使是雙人騎乘時的起步也不會有無力感,從發動到加速時非常地順暢,對於經常雙載的人來說非常實用。

 

接著,筆者試著將輔助模式從D模式改成S模式,在S模式時的輔助變得更強而有力,如果稍微粗魯的轉動油門的話,瞬間加速快到會讓人嚇到!所以如果是在停停走走的路段騎乘時,還是使用D模式比較適合。

 

此外,讓筆者感到驚訝的則是怠速熄火功能的提升,比起一般PCX從停車到怠速熄火需要3秒鐘,PCX HYBRID竟然只耗時0.5秒!在時速降到0的同時PCX HYBRID也會同時怠速熄火,而從停止狀態到再發動也非常地順暢,只要稍微轉動油門就能再度啟動引擎,並且不會有任何遲緩的直接就能起步向前進。

 

到目前為止,配備怠速熄火功能的摩托車款在走走停停的路況騎乘時,怠速熄火的頻繁作動總是讓人覺得煩躁,但是HONDA這次推出的油電混合版本在這方面做出大幅改善,讓騎士可以輕鬆的有效利用怠速熄火的功能。

 

總而言之,PCX HYBRID透過功能上的改良,讓騎士能夠更舒適的享受騎乘。

總結

透過以上的試乘比較大家覺得如何呢?摩托車終於也出現了搭載油電混合系統的車款了!對於現在仍把使用化油器供油的摩托車款當作愛車騎乘的筆者來說,油電混合版本完全就是個極具未來感的交通工具呢(笑)。

 

整體來說PCX HYBRID非常容易操控,所以非常推薦給每天騎乘摩托車通勤的騎士們。

相關車型頁面

【HONDA】 PCX150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HONDA「PCX HYBRID」

【試乘報告】混合動力新未來 HONDA「PCX/PCX HYBRID」

混合動力大戰開打!「GRAND FILANO/PCX HYBRID」

動力加碼更暢快! HONDA「PCX HYBRID 150」

 

資料提供「Webike編輯部」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8月精選SALE

38726863_818014258322197_5309231012725653504_ohttps://goo.gl/j2HJGW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