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手作滋味 HONDA推出簡單易作的「Paper Cub」紙模型

1

從紙張誕生小小Super Cub紙模型的研發秘辛

從把手、方向燈、後視鏡、坐墊、後貨架,再到腳踏、排氣管、車牌等等,每一個部位都忠實呈現出Super Cub的所有細節。

 

但是,首圖這張照片中的車款其實是用紙張摺出來的。怎麼樣?非常可愛對吧!這個由紙張摺出來的Super Cub被取名為「Paper Cub」,主要是為了讓小孩子對摩托車以及製造業產生興趣,所以才推出這個產品。

 

這次我們將為大家介紹製作這個「Paper Cub」紙模型的研發秘辛,同時也會為大家介紹負責HONDA旗下摩托車款相關研究及開發工作的R&D中心裡的NH小組(※1) 「ASAKA2.0(※2)」所舉行的活動。

 

※1「NH小組」通常是指在同一間公司的成員自主集結而成的小團體,主要是希望改善一些身邊的問題並持續進行產品的研發,通常這種小組會被稱為QC小組,不過HONDA所使用的「NH」代表著「現在(Now)以及未來(Next)想要持續創造出全新的HONDA」的含義,因此才選擇以「NH」作為小組名稱。
※2 「ASAKA2.0」是一群負責摩托車產品研發的年輕研究人員在今年(2018)所組成的「NH小組」的名稱。

ASAKA2.0成員介紹

m1 富元久雄-ASAKA2.0的組長,主要工作就是負責整合大家的意見,個人特質是熱情,在HONDA主要從事Cub的強度研究。
m2 西田翔吾-副組長,同時也是Super Cub紙模型的研發負責人。在HONDA主要從事Cub與小型摩托車款的車身設計。
m3 小川直人-比任何人都還喜歡摩托車,在HONDA主要從事未來技術的建構。
m4 西野仁志-小組中的開心果,在HONDA主要從事小型摩托車款的車身設計。
m5 渡部翔-不管什麼事情到他手裡都能變得服服貼貼的萬能選手,在HONDA主要從事組裝工程的解析。
m6 中村拓郎-小組顧問,不管其他小組成員有什麼問題或煩惱都會找他商量,在HONDA主要從事小型摩托車款的車身設計。

 

2▲ASAKA2.0的成員

 

3▲HONDA在Welcome Plaza內也展示了Super Cub的紙模型

認真思考HONDA與摩托車業界的未來

社群網路、智慧型手機、遊戲、運動等,現在我們所處的時代存在著無數的休閒娛樂,和2~30年前出現摩托車熱潮的那時有著很大不同。

 

因此,由年輕工程師們所組成的「ASAKA2.0」也開始有了危機意識「等到我們要退休時的30年後,摩托車業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研究所還會繼續研發摩托車嗎?」

 

他們對HONDA、自己最喜歡的摩托車,還有自己的未來都產生極大的不安,因此他們開始認真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有什麼是我們能夠做到的?」

研發概念是「不管在哪裡都能享受快樂,而且還要便宜」的學習教材

因為「能夠創造未來的只有小孩子」,而想要增加小孩子對摩托車及製造業的興趣,並培育出喜歡摩托車的下一代以及未來的工程師,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們實際親身體驗一下,所以才會推出針對孩童的職業體驗營。

 

雖是這麼說,但是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太多的體驗營,而且大部分都存在著「要花錢」、「需要有專門負責的工作人員」、「大部分都是針對國中、高中、大學生的體驗營,體驗內容對小學生來說太過困難」、「根本沒有專門針對摩托車的體驗營」的狀況。

 

「想讓更多小孩子能體會到摩托車的樂趣,還有從事工程師一職的意義與價值!」所以我們才會想說,要不然就來做出一種以「不管在哪裡都能享受快樂,而且還要便宜」為研發概念的學習教材吧!

 

因此我們開始了這次Super Cub紙模型的計畫。而且我們也覺得不能只是單純讓小孩子組裝模型而已,還必須要讓他們了解摩托車的結構,因此紙模型的組裝零件都是仿造摩托車實際的零配件所製作而成。

 

但是,如果紙模型太簡單的話,就算組裝成功也不會有成就感,可是如果太過於講究細節,小朋友又沒辦法自己組裝起來,所以在難易度方面,我們希望能維持在小學高年級生就能自行組裝完成的程度。

 

因此,我們光是在細節方面的調整及顏色設定等,大概就修改了20次以上,最後才終於打造出理想中的紙模型「Paper Cub」。

 

4▲設計構想的手繪草圖

 

5▲第一號樣品!

小孩子的笑容是未來的希望

在製作完成紙模型後,我們也隨即製作出加入「觀察及研究」內容的組裝說明書。此外,我們還舉辦了實驗教學(風的實驗、聲音的實驗),還讓小朋友們實際參觀HONDA研究所的設備等等,讓這些小孩子能夠更了解工程師實際的工作內容。

 

6▲體驗營當天實際的樣子

 

7▲動手組裝紙模型!

 

在體驗營中,我們看到了小孩子們快樂的笑容,也親耳聽到他們說「對摩托車開始產生興趣!」、「將來也想要研發摩托車!」,所以我們應該也對HONDA與摩托車業界的未來,或者說是工程師的未來都做出了一些些貢獻吧?

 

「希望能讓小朋友開始喜歡上摩托車,也希望讓他們未來會想要選擇當工程師,如果真的能夠成真的話就太好了!」因為這樣的希望,所以HONDA研究所的年輕工程師們暫時拋下平常的工作,製作出了這個「Paper Cub」紙模型。

 

下面的網址能夠免費下載這次介紹的「Paper Cub」紙模型,也希望能夠藉由這個紙模型,讓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小孩子也開始喜歡上摩托車,進而在未來選擇摩托車工程師一職 。

試著挑戰組裝「Paper Cub」紙模型

cub_red▲點擊圖片下載電子圖檔

 

cub_yellow▲點擊圖片下載電子圖檔

 

cub_green▲點擊圖片下載電子圖檔

 

cub_blue▲點擊圖片下載電子圖檔

組裝注意事項

・雖然使用一般的影印紙也可以組裝成功,但建議使用稍微有厚度的紙張進行組裝,這樣紙模型的成品才會比較堅固。
・紙模型共有四種顏色,您也可以選擇把不同顏色組裝在一起,創造出只屬於您的獨創紙模型,或許也能讓您享受到不一樣的組裝樂趣!
・這個紙模型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適合,也是非常適合親子之間一同進行的挑戰活動。
・使用剪刀與美工刀時請務必小心謹慎以避免受傷。

 

點擊此處下載組裝說明書電子圖檔

相關新聞頁面

回顧HONDA「Super Cub 50」的輝煌歷史!Vol.2

相信只要稍微對摩托車有興趣的人,都或多或少聽過HONDA的Super Cub車系。Super…繼續閱讀

 

 

 

回顧HONDA「Super Cub 50」的輝煌歷史!Vol.1

相信只要稍微對摩托車有興趣的人,都或多或少聽過HONDA的Super Cub車系。Super…繼續閱讀

 

 

 

放肆玩野 HONDA 2022年式「CT125 HUNTER CUB」新色推出

HONDA宣布,將為旗下代表戶外活動的休閒車款CT125 HUNTER CUB增加2022年式新…繼續閱讀

 

 

 

反骨越野式樣!HONDA「Super Cub C125X」改裝款

HONDA與來自義大利薩丁尼亞島卡利亞里的改裝廠商Motocicli Audaci,合作推出以20…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時尚通勤感 HONDA「SUPER CUB C125」

▲Webike員工「銀」上下班主要是走國道246號線,這條全日本交通流量數一數二的 …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HONDA」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