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泰國新勢力 GPX「DEMON150GR」

demon_27

 

大家有聽過「GPX」這個摩托車廠牌嗎?GPX是一個來自泰國的摩托車廠牌,是繼HONDA、YAMAHA之後,在泰國最受歡迎的品牌。

 

以下就為大家送上雖然排氣量只有150cc,但卻採用不輸給超級運動車款外型的DEMON150GR的試乘報告。

不輸歐洲車的帥氣外型

筆者在第一眼看到這台車時,心中馬上浮現「好像在哪裡看過?」的想法。在近年問世的全尺寸小排氣量運動車款中,採用14吋輪胎的DEMON150GR雖然相對之下比較小一點,但還是比採用12吋輪框的MSX125(GROM)或MONKEY125等迷你摩托車款還要大台。

 

正因為DEMON150GR有著其他車款所沒有的獨特定位,因此會吸引到一些車迷的注意,而前車身的設計及車尾往上翹的造型等,也正好符合最近的流行趨勢。

 

順帶一提,DEMON150GR的全長1835mm、全寬750mm、全高1050mm,車身重量則是130kg。

 

雙腳著地性

雖然DEMON150GR的車身造型俐落,但780mm的座墊高度讓雙腳著地性非常出色,在騎乘時膝蓋也不會覺得卡卡的,不過因為握把距離騎士的身體非常接近,所以在趴著騎乘時會感覺有點彆扭,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習慣這台車的騎乘姿勢。

燈具類全都採用LED燈具

DEMON150GR的所有燈具都採用LED燈具,特別是在頭燈方面,遠光燈與近光燈總共配備了4顆LED燈。

 

雖然DEMON150GR的定價落在較低的區塊,但在配備上卻是一點也不妥協,而這也是它非常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頭燈】demon_19

【尾燈】demon_01

功能齊全又方便的儀錶板

儀錶板採用同為小排氣量車款主流的數位儀錶板,同時在儀錶板螢幕下方還配備了5V的USB充電插座,而且儀錶板不只能顯示轉速、時速、油量及時間而已,同時還附上換檔指示器,所以不會發生搞不清楚現在是幾檔的問題。

 

而且這個儀錶板的最大特色就是背光燈色可以改變,能夠換成紅色、橘色、藍色等共3種顏色可以切換。

非常傳統的把手開關

把手開關的設計看起來非常傳統,在右邊握把開關上有大燈的ON/OFF開關,左邊握把還裝上了阻風門拉桿。

 

左邊把手上的方向燈因為沒有按壓取消的功能,所以在打開方向燈後想要關掉的話,就必須自己手動切回中間才行。

和超級運動車款相提並論的底盤裝置

【輪框】
DEMON150GR底盤裝置的特色之一就是採用了14吋的前後輪框,這個大小除了能維持基本的越野性能外,還具備了輕快的行車路感,讓人能清楚感受到只有DEMON150GR才能體驗到的騎乘感。

 

輪框設計則是採用看起來質感相當優異的10輻鑄造輪框,從車身最下面就開始呈現出高級感,輪胎則是配備IRC製輪胎。

 

順帶一提,雖然鏈條是配備RK製的520規格,但如果能夠換成428規格的話,騎乘表現一定可以變得更加輕快。

 

【煞車裝置】
前輪搭載雙活塞卡鉗搭配單碟盤,後輪則是單活塞卡鉗搭配單碟盤,雖然碟盤直徑很小,但是因為車身重量非常輕盈,所以已經能發揮足夠的煞車功能。

 

【懸吊裝置】
雖然DEMON150GR是泰國廠牌車款,但懸吊裝置則是採用了世界知名的KYB製倒立式前叉與YSS製後避震器,可以看出GPX的品質之高。

 

由於懸吊裝置是設定在雙人騎乘用,所以在感覺上比較硬,如果只是跨坐上去的話並不會下沉,而且在路面狀況不佳的地方騎乘的話,摩托車的彈跳感會直接傳達給騎士,感覺上還有很大的升級空間。

雖然是化油器車款,但引擎卻非常容易操控

DEMON150GR搭載的引擎是排氣量149cc的氣冷式四行程SOHC單缸引擎搭配上六段變速箱,最大馬力11HP/7500rpm、最大扭力1.18kgf/m /7500rpm,供油系統則是目前新車相當少見的化油器。

 

雖然引擎在冷卻狀態下啟動時,需要像早期那樣拉阻風門啟動引擎,但油門反應並不會太糟,同時設置在車身下方的排氣管則有助於集中重心。

 

demon_26▲DENI製化油器

固定感出色的油箱設計

雖然油耗資訊並未在GPX的官方網站上公布,但筆者實際試乘後感覺油耗表現應該很不錯,而且除了可以透過油量表確認剩餘油量外,DEMON150GR還設計有油壺開關,所以即使汽油用完也還有備用油可以使用,就算是長途旅行也不需要擔心會發生突然沒油的意外。

 

不僅如此,DEMON150GR 8公升的油箱也設計成能夠讓膝蓋與大腿內側可以輕易緊貼的形狀,所以在騎乘時能夠牢牢夾住車身,讓騎士能夠更專心地在騎乘操控上。

demon_25▲在汽油耗盡時可以切換到備用油的油壺開關

不容易打滑的坐墊

因為坐墊表面使用防滑材質,所以和油箱形狀一樣有助於提高騎士下半身的固定感,但是因為從油箱到坐墊的距離並不充裕,所以坐在摩托車上的位置感覺會受到限制。

 

至於坐墊下方的空間只放得下隨車工具,但有貼心附上可以吊掛安全帽的吊繩,不用再另外購買安全帽鎖就可以把安全帽固定在摩托車上,這點非常值得稱讚。

 

demon_02

 

最重要的販售價格!

日本建議參考售價:343440日圓(含稅)

 

這個價格與市場上熱門的MSX125 (日本定價351000日圓)或MONKEY 125 (日本定價399600日圓)都來的便宜些,和排氣量同樣是150cc的PCX150 (342360日圓)相比則幾乎沒有什麼差別。

 

雖然以方便性來說,DEMON150GR還是比不上速克達車款,但如果把它作為用來改裝或享受騎乘樂趣的第二台摩托車來說,感覺就非常適合。

總結

本次試乘主要是以市區街道騎乘為主,由於排氣量150cc加上六段變速箱,因此在速限內騎乘時也不需要頻繁換檔,雖然因為在街道上必須一直打檔可能會讓部分騎士感到抗拒,但這台車非常適合喜歡追求「操控樂趣」的騎士騎乘。

 

雖然引擎在低轉速時可能會讓人覺得馬力不足,但在轉速拉高時的感覺非常好,在主要道路等車流量多的地方也不會覺得無法駕馭或跟不上車流。

 

騎完一整天後,老實說筆者覺得DEMON150GR「比想像中的還要像樣」。雖然這可能是筆者個人先入為主的觀念,因為DEMON150GR是亞洲廠牌所推出的車款,所以在實際騎乘前,不管是騎乘性能還是車身細節的細緻度上,筆者都會不自覺地將它和日本廠牌的車款進行比較,也因此有好多地方都讓人覺得很在意。

 

不過,就如同我們剛剛介紹的一樣,DEMON150GR不管是在配備還是在設計上,與日本廠牌車款相比也絲毫不遜色,而最讓筆者介意的引擎及懸吊問題,靠著調整設定及進行改裝等就應該都能夠解決。

 

雖然說人的目光很自然會被便宜的價格給吸引,但DEMON150GR並不是一台用「便宜」就能一語帶過的車款,因為它是一輛會在實際騎乘後讓人享受到騎乘樂趣、覺得很好玩的一台摩托車。

相關新聞頁面

搶搭Cafe Racer熱潮 GPX「Gentleman Racer 200」000b-1

在日本售價僅399000日圓的Gentleman Racer 200到底有哪些特色?以下就讓我們透過照片送上...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編輯部」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