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Moto Guzzi「V85TT」

190531_41-1

 

上個月底,Moto Guzzi在泰國頗負盛名的度假勝地-普吉島舉辦了新車「V85TT」的國際試乘會。試乘會現場充滿南島氣氛,除了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外,街道上也鋪設了柏油路,但是只要稍微離開市區就變成了人煙稀少的叢林地區。

1980年代拉力風加上最新製造技術

Moto Guzzi將「V85TT」定位為「Classic Travel Enduro」,搭載幾十年來都沒有變化的傳統氣冷式橫置V型雙缸引擎,再加上最新的車體結構及電子控制系統,打造成1980年代拉力賽車的風格,是一輛帶點懷舊感的冒險旅行車款。

 

190531_37

 

190531_36▲雖然從外表上看不出來,但它的引擎其實採用了全新設計,排氣量和V9 BOBBER相同的有853cc、最大馬力更是大幅提升到80ps。

享受與摩托車的豐富互動

190531_39

 

引擎完全是低中轉速的扭力型,轉速3000rpm到5000rpm之間是它表現最為出色的曲線範圍。一開始筆者先騎上不太陡的山路,順著橫置V型雙缸引擎溫和的鼓動感,後輪感覺就像是大力踢向路面般的整體騎乘感覺非常精彩。

 

但是如果在這個時候太過貪心想要直接拉高轉速的話,引擎就會非常地吃力,所以必須要早點換檔才行,有點像是一邊慰勞著V85TT一邊騎乘的感覺,讓人深刻品味到最近車款不太重視的「與摩托車之間的對話」,而也正是Moto Guzzi最吸引人的地方,造型不僅典雅的V85TT也延續了Moto Guzzi的這項優點,讓人感到既放心又開心。

恰如其分的操控感

190531_40

 

另一方面,採用倒立式前叉並搭載輻射卡鉗的雙碟盤煞車系統、ABS系統、彩色液晶儀表板加上3種騎乘模式等,充滿現代風的底盤裝置加上升級的電子控制系統,恰如其分的配備也是V85TT加分的一大要素,所以在騎乘性能方面不只非常穩定,感覺也相當出色。

 

更重要的是,恰到好處的車身大小及適當馬力,使V85TT能讓人可以安心地進行操控,這種溫和且悠哉的騎乘感,對騎士來說非常體貼,所以不管騎到哪裡都不會感到壓力,一不留神車子就會跑得飛快,但很神奇的是又不會讓人感到疲憊。

 

190531_38

越野騎乘的樂趣也是超乎想像

雖然這次試乘的路線幾乎都是在一般道路上,但是普吉島到處都有越野騎乘的機會,而V85TT的越野性能也高得讓人驚訝不已。筆者在類似林道地區的場地像是礫石地或是跳石地形試著騎了一下,感覺上就算是把一切都交由V85TT自行處理也能順利騎過去。

 

特別是在「越野」模式時,V85TT的馬力輸出特性、ABS系統、循跡控制等都被調整到最適合沙地騎乘的設定,所以非常適合在這種狀況下使用。雖然V85TT採用了古典車款的外型,但筆者的感覺就是「喔喔!幹得不錯呀!」,V85TT的越野騎乘體驗比想像中還要更加好玩。

 

這次筆者騎的是「撒哈拉黃(Sahara Yellow)」塗裝,紅色車架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同時這個配色也是向過去在達卡拉力賽中活躍的V65TT致敬,是Moto Guzzi的傳統配色。

 

在粗獷的設計中帶點時髦感的非常適合在街道上奔馳,不只是在規格配備上非常講究,V85TT還是一台強調感性訴求、騎起來讓人覺得舒服的好夥伴。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氣冷?水冷?引擎形式優缺點大哉問

【編輯長專欄】傳統創新詮釋Moto Guzzi「Concept V85」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