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名門Aston Martin跨界推出摩托車「AMB 001」

191122_20

 

在今年(2019)11月上旬於義大利舉辦的米蘭國際車展(EICMA)中,除了眾所皆知的摩托車廠牌以外,也有其他值得關注的展出內容,其中一個就是由英國知名廠牌「Aston Martin」與同為英國品牌,在摩托車史上戰績輝煌的「Brough Superior」攜手合作的摩托車款。

007龐德座駕與《阿拉伯的勞倫斯》電影主角最愛廠牌

不用特別說大家都知道,Aston Martin是代表英國的超高級汽車品牌,自1913年創業以來,就維持著高性能、高品質、高售價等宗旨,最新車款隨便一台都能輕輕鬆鬆超過破千萬新台幣,同時也在007系列電影中,皆為詹姆士龐德的愛車而聞名。

 

另一方面,Brough Superior則是George Brough在1919年於英國諾丁漢(Nottingham)所成立的摩托車品牌,也被稱為摩托車界的勞斯萊斯,在當年可是以擁有最高性能且最為昂貴的摩托車而聞名。

 

除此之外,Brough Superior在賽車界也十分活躍,在它短短20年的生產製造期間更是打破無數最高時速紀錄,在騎乘性能方面更以最一流的操控感受而自豪。

 

最有名的車主就是以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出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英雄-湯瑪斯•愛德華•勞倫斯(T.E. Lawrence),他曾經陸陸續續換過7台Brough Superior車款,最後卻也因為愛車所帶來的車禍,結束了他波瀾萬丈的人生,只能說是世事難料。

 

Brough Superior則是在1940年結束生產、歷經長久時光的沉寂之後於2013年重新復活,並且推出了致敬當年氛圍的現代車款,現在以主打手工製造的高級品牌為主軸,推出了幾款搭載V型雙缸引擎的車款。

 

191122_21

 

191122_22

中冷器加上V型雙缸引擎,打造出180ps最大馬力

雖然上面的品牌介紹稍微有點長,不過在這次米蘭國際車展(EICMA)上首度亮相的其中一款車,就是剛剛介紹過的Aston Martin與Brough Superior這兩間同為英國名門攜手合作的車款「AMB 001」。

 

191122_23

 

AMB 001的引擎基礎是Brough Superior製的水冷式V型雙缸引擎(夾角88度),是一具排氣量997cc、缸徑與行程比為94mm x 71.8mm,重視高轉速型的短行程引擎,更搭載了附中冷器的渦輪增壓,成功實現180ps的最大馬力。

 

車架則是採用CNC鋁合金製成的背脊式車架,並且將引擎作為部分剛性結構的讓車架變得更加精簡,底盤裝置則是採用了雙A臂懸吊系統的前叉等,搭載了許多在汽車界中培育出的尖端科技。

 

由於AMB 001的車體及零配件皆由碳纖維、鈦合金、鍛造鋁合金等材質製成,因此整台車的乾燥重量只有180kg,成功達成輕量化的目標。

 

191122_24

 

191122_25

限量推出100台、售價108,000歐元!

AMB 001在外型設計方面採用了Aston Martin最新運動跑車的風格,並且搭載了定風翼形狀的空力套件加上與汽車相同品質的真皮坐墊及握把。

 

除此之外,也使用了Aston Martin傳統的斯特林綠(Sterling Green),打造出一台名副其實的精品車款。

 

191122_26

 

「AMB 001」是在法國航空業的據點之一土魯斯(Toulouse)郊外的Brough Superior工廠進行組裝,將以限量推出100台的方式進行販售,售價為108,000歐元,交車時間預定是在2020年的最後一季;此外,AMB 001只是這兩家公司首波推出的合作車款,未來極有可能會持續擴大推出其他車款。

 

其實,一間廠牌同時製造摩托車與汽車的例子並不罕見,像是HONDA、SUZUKI、BMW等都是這樣的情況,但是由同樣擁有傳統與歷史,分屬汽車界與摩托車界的兩間老牌一同合作打造出真正的摩托車,近來卻幾乎看不到相似案例。

 

雖然我們只能憑空想像「AMB 001」到底會有什麼樣的性能,但它的確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企劃內容,也不免讓人期待起它今後的發展,就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吧!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基努李維巔峰新作 ARCH「KRGT-1」191105_23

ARCH Motorcycle是由好萊塢知名影星基努李維所創立,是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超高級摩托車...繼續閱讀

 

 

 

2019米蘭車展現場實況 歐美廠牌篇85630DA4-A60D-4519-B418-766CB5F4DA52

每年11月於義大利米蘭舉行的米蘭國際車展「EICMA 2019」中,都有眾多新車款在這裡掀開神…繼續閱讀

 

 

 

0-100km/h 3秒達成!英國純電猛將 ARC「VECTOR」190607_11

VECTOR是具備最高等級馬力重量比的車款,0到100km/h只要3秒便可以抵達、最高時速更是能夠達到202km/h…繼續閱讀

 

 

 

日本四大廠牌共組「電動摩托車替換電池協會」000c

HONDA、KAWASAKI、SUZUKI、YAMAHA等日本四大摩托車廠牌對外公布為了推動日本電動摩…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