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瓦楞紙做出HONDA「Super Cub C100」!

200131_dancub

 

因為收到了「高中生用瓦楞紙箱做出了真實比例的Super Cub C100!」的消息,因此我們特別前往位在四國的八幡濱市。

 

這個前所未有、令人嘖嘖稱奇的紙箱版Super Cub C100,是由愛媛縣縣立八幡濱工業高中美術社的高三學生所製作而成。

 

以下,就為大家送上這六名高中生及指導老師-仙波勝利的訪談內容。

為什麼會選擇製作摩托車呢?

這次製作小組的組長尾神久遠表示「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們利用瓦楞紙箱製作了很多東西,所以想說今年來做個總結,提高難度來挑戰一下製作交通工具。

 

我們原本是打算做汽車的,後來才改成要求更加細膩的摩托車。在製作時我們也不是分開製作,而是一起共同完成一台摩托車。」

為什麼會選擇Super Cub呢?

「雖然很神奇,但『一提到摩托車的話,那就是Super Cub呀!』,好像很自然就會這麼想。雖然我們對摩托車不是很了解,但第一個浮現的摩托車就是Super Cub。」

 

img_1▲在當地被暱稱為「八工」的八幡濱工業高中,雖然足球隊也非常有名,但曾經以自立型機器人在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的高中部門贏得兩次冠軍。

 

除此之外,每年5月在校內舉辦的玫瑰花展中,由園藝社所培育的玫瑰花更是吸引當地民眾大排長龍。

 

img_3▲帶領全校209名學生(2019年12月當下)的入川和男校長。在看到瓦楞紙箱製作的Super Cub之後,據說還說出了「感覺只要催動油門就能騎著走了。」的評語。

 

img_2

▲接受採訪的美術社高三學生、指導老師仙波勝利以及校長入川和男。

因為是真實比例大小,所以大家是如何設計的?

「其實一開始我們也不知道要從何下手,所以老師建議我們要不要參考一下紙模型的製作方法?所以我們就在瓦楞紙箱上畫出零件的模樣,至於特別困難的車體線條,則是利用影印放大後才在瓦楞紙箱上面描圖案。」

完美重現了Super Cub C100最具特色的設計。一次都沒有看過真正的Super Cub C100,但卻能夠做到這種程度,完全是靠著六人豐富的創造力及高超技術還有團隊合作的力量。

雖然是擅長繪畫的美術社才會出現的作法,但非常需要耐心呢!

「我們利用線鋸來割開瓦楞紙箱,雖然是採取分工合作來割開,不過是在暑假時一起開始割,印象中一直做到暑假結束。

 

因為對摩托車不太熟,所以一直煩惱零件的形狀這樣可不可以,或者是割不出自己想要的形狀,由於零件全部總共有100個以上,所以製作起來非常花時間。」

你們是從哪邊開始組裝起來的?

「我們是屬於那種沒有交通工具的形狀就提不勁的類型,所以事先從輪胎開始做起。不過因為輪輻也是用瓦楞紙箱來做,所以很難做出強度,後來我們用木工膠牢牢黏住牛皮紙,等乾燥之後強度就會增加。

 

透過不斷重做、加強的過程中,領悟到製作訣竅,在整台車能夠完全支撐住整體重量為止,我們大概重做了5次。」

瓦楞紙箱是從哪裡入手的?在紙箱挑選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瓦楞紙箱是在學校的回收中心拿的,還有就是拜託附近商店街的店家幫忙提供。我們應該用了50個以上的瓦楞紙箱吧!瓦楞紙箱除了紙質及厚度會不一樣外,紙箱內部波浪形的緩衝部分也不太一樣,有的只有一層、有的則是兩層。

 

我們先從網路上找到Super Cub C100的照片,然後再從中選出哪一個瓦楞紙箱比較適合哪一個部分的零件,然後從硬度、容不容易加工還有外觀等因素來考慮應該選擇哪一種紙箱。」

把手、輪胎、油門、煞車拉桿、腳踩起動桿、換擋踏板等都是活動式,打開坐墊後看到的自然就是油箱,油箱蓋還可以拆下來。

請告訴我們如何加工瓦楞紙箱?

「把毛巾弄濕放在紙箱表面讓水氣慢慢滲透進去就可以讓紙箱的形狀變軟,我們在製作的過程中也發現到,如果讓紙箱乾掉後再弄溼一次的話,形狀會更容易改變。

 

紙箱直向與橫向的摺痕也不太一樣,折成斜的時候會變得凹凸不平,所以要在上面貼上牛皮紙讓表面變得光滑一點,或是疊好幾層增加厚度來塑形。」

這應該和紙藝的訣竅是一樣的,那麼你們又是怎麼粘接起來的呢?

「我們一開始是使用熱熔膠,但它莫名其妙地會自己散開。在嘗試了各種黏合劑後,我們才發現最適合的原來是木工膠。可能因為瓦楞紙箱與牛皮紙本來的原料就是木頭,所以才會適合吧!

 

然後我們也發現在貼上牛皮紙後,如果在上面放上濕掉的毛巾用力押下去的話,強度還會增加。為了能夠維持我們想要的形狀,所以在製作時大概就是以一種『你扶一下這裡』的感覺在塑形。」

組裝時最辛苦的事情是什麼?

「難就難在如何把平面的東西變成立體的吧!包括在將瓦楞紙箱切割成一個一個的零件時,我們就有注意到「變形」的問題。因爲沒有實車所以只能看著照片,把設計牢牢記在腦袋,然後再靠著印象來組裝。像是把手、腿部防風罩、前叉這些零件在製作上非常困難,因此在組裝時花了非常多的時間。」

請說明一下你們是如何組裝活動式零件

「輪胎和把手軸芯是用圓筒狀的厚紙板及木棒等組合起來,煞車拉桿和油門等零件則是靠著鋼琴線綁住彈簧從裡面拉住,懸吊裝置也是在圓筒內側放入彈簧來讓它伸縮。為了不要讓懸吊裝置在抬起來的時候就上下分離,所以在圓筒內側還用細繩綁住彈簧。」

大概花了多長的時間完成?

「大約3個月。因為暑假時教室沒有冷氣,所以那時候是一邊流汗一邊辛苦的工作。不過下學期一開始時我們就開始忙著就職面試的練習及就職活動,還遇到了考試,而且運動會時還要負責畫畫,所以中間停擺了好一陣子。最後幾個禮拜時,每天都做到非常晚。我們是在文化祭當天早上才組裝完成。

製作過程中讓你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雖然一開始的時候不太曉得該怎麼做才好,不過後來漸漸成型之後,就越來越有動力。在製作過程中,大家越來越理解彼此到底想要些什麼,也開始清楚知道誰擅長什麼、誰不擅長什麼,大家的關係也變得更加緊密。」

所有人都成為一體,不分彼此呢!

「我們大家非常合得來。雖然想要把一個人的感覺傳達給多數人知道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該說是心領神會還是萬眾一心,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以相同的意識自然地開始工作。雖然偶爾也會有不耐煩的時候,但直到做出來之後,我們都沒有吵過架。」

聽說你們在愛媛縣的文化祭上大出風頭,還被選為優秀獎。

「我們非常高興能夠贏得優秀獎。不過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完成一件工作的成就感,這應該才是這次最大的收穫吧!」

 

為什麼會選擇Super Cub呢?大家都表示「雖然很神奇,但很自然地就選了它」。就連對摩托車沒有太大興趣的青少年們也在無意間對Super Cub留下印象。而且不管是誰都能看得出來,他們完美地利用瓦楞紙箱製作出一台Super Cub。

 

這些青少年的衝勁及熱情完全不需要再特別強調,但我們還是可以從中再次發現到Super Cub的存在完全就和水、空氣一樣明顯。

 

img_12▲在2019年11月14日到17日舉辦的第33屆愛媛縣高級中學綜合文化祭中展出的Super Cub C100,在美術、工藝部門的立體工藝項目中贏得了優秀獎。

 

腿部防風罩也可以拆掉,即使是在看不到的地方,所有Super Cub的特色像是鋼管車架、臥式引擎等零件都沒有偷工減料的全部都忠實呈現出來。

 

img_15

▲所有人一起合作製作的Super Cub,想必會成為大家一輩子都忘不掉的美好回憶吧!

相關新聞頁面

回顧HONDA「Super Cub 50」的輝煌歷史!Vol.1

相信只要稍微對摩托車有興趣的人,都或多或少聽過HONDA的Super Cub車系。Super …繼續閱讀

 

 

 

放肆玩野 HONDA 2022年式「CT125 HUNTER CUB」新色推出

HONDA宣布,將為旗下代表戶外活動的休閒車款CT125 HUNTER CUB增加2022年式新…繼續閱讀

 

 

 

img00-8

【試乘報告】居家良伴 HONDA「Super Cub C125」

參考初代Super Cub 100的造型後,加入大量最新配備的個人通勤車款Super Cub C125,除了…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HONDA」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