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的HONDA黑科技!橢圓形活塞引擎「NR500」

Oval-piston

 

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一般往復式燃油引擎的活塞幾乎都是正圓形,但你知道嗎?HONDA曾在1979年推出摩托車史上前所未有、搭載著橢圓形汽缸的NR500。

 

NR500

HONDA NR500

讓HONDA設計出NR500的契機,就是在1979年重返WGP賽事時,為了贏過其他對手的二行程車款所誕生的產物。當時HONDA以「想用四行程引擎來取得優勝!」的高昂鬥志,採用四行程引擎投入參加WGP賽事。

 

NR750-engine-768x499

 

當時的HONDA想藉由提高汽缸數量來強化四行程引擎的動力輸出,可惜賽事規則只允許使用四個汽缸,因此HONDA的設計師回到圖稿設計上,試著製作出採用橢圓形活塞、每個活塞有2支連桿8個汽門,總汽門數量達32個,實際上可以說是V8引擎的V型4汽缸引擎。

 

NR750-Piston

 

在工程師的努力下,搭載這具「V8」引擎的NR500正式誕生,並在1979年底舉辦的WGP英國站中,由Mick Grant和片山敬済兩位車手首次騎乘亮相,可惜兩人都因為車輛問題未能完賽。

 

NR-engine

 

之後,雖然HONDA持續在WGP的1980、1981年賽季使用NR500參加賽事,但其競爭力始終追不上其他採用二行程引擎車輛的對手,HONDA最終放棄以四行程引擎對抗二行程引擎的野望,於1982年賽季改採用搭載二行程引擎的NS500投入WGP。

 

綜觀NR500在整個WGP的參戰歷史,最佳成績僅是由片山敬済在1981年澳洲站取得的第13名。但NR500確實取得了一些成功,Freddie Spencer曾在1981年騎乘NR500於Laguna Seca舉行的賽事獲勝,同一年Kengo Kiyama也贏得鈴鹿200公里耐力賽。

 

Honda-NR500

 

雖然NR500這顆引擎的轉速可以突破2萬轉,但汽門作動卻無法跟上,因此在技術上出現一大堆問題,只能說HONDA向大家展示了一個新的可能性,在賽道上只能以遺憾收場。

橢圓形活塞引擎重生!

NR500當時的研發目標除了投入WGP賽事外,更重要的是要將這個技術活用到市售車款上,但這個目標一直到NR500問世10年後才真正的被實現。

 

排氣量750cc,搭載著橢圓形活塞與V型4汽缸引擎的NR750,在1990年的東京摩托車展上以概念車款登場,並在1992年推出全球限量僅300輛、一輛要價520萬日圓的「NR750」,作為代表HONDA挑戰夢想的旗艦車款,在當時成為極大的討論話題。

 

Honda-NR750-

 

事過境遷也將近30年,隨著製造技術更精密、材料科學也越加進步,擅於創造出黑科技的HONDA,有可能重新開啟橢圓形活塞引擎的開發計畫嗎?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image-asset

相關新聞頁面

火力全開的2021年式HONDA車款產品線!

本篇特輯將為大家介紹包含Rebel 1100、GB350等HONDA在今年進行改款/新推出的…繼續閱讀

 

 

 

HONDA「GB350/GB350S」日本售價及發售日期確定!

HONDA JAPAN宣布,將在4月22日率先推出GB350、7月15日於「Honda Dream」發表G…繼續閱讀

 

 

 

橢圓形活塞採用!開拓全新世代的HONDA「NR」

※本文所提到的「第一次」指的是「能夠在一般道路上騎乘的市售摩托車款」的「第一…繼續閱讀

 

 

 

從亞洲揮旗進軍!君臨世界的日本名駒 Vol.6

日本摩托車廠牌在過去曾推出無數台傳說中的名車,因此本系列將以日本市售摩托車…繼續閱讀

 

 

 

【經典車庫】承襲賽車魂的名機 HONDA「VFR750R RC30」

大家好,我是大叔。   八零年代可說是日本機車廠大鳴大放的黃金年時期,車廠間對於…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泰國」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