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CBR1000RR-R」開發故事 Vol.1

45

 

title

 

新款的FIREBLADE就是HONDA挑戰全新事物DNA的呈現。

 

「我有絕對自信一定能夠獲勝⋯」,在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宣告要稱霸世界的5年後,HONDA終於在1959年首度參加了曼島TT。

 

image-01

宣言

我們本田技研自創立以來已經過了五年,如今能有飛躍性的進步全是所有員工努力的成果,值得大家同慶同賀。

 

我小時候的夢想就是靠著自己製作的汽車成為全世界汽車業界的霸主。但是,在成為全世界的霸主之前,首先需要讓企業穩定的擁有精密設備及優秀設計,而我們一直以來都是以此為重,努力提供日本國內需要的人優秀的實用車,直到今日為此都不遺餘力地將心思投入到摩托車賽事中。

 

不過,透過這次在巴西聖保羅市內舉辦的國際摩托車賽事的歸國報告,讓我徹底了解到歐美各國現狀。雖然我一直盡量不被現實侷限的將眼光放到全世界,但還是會不自覺的被日本現狀帶走注意力,因為現在的世界正以非常驚人的速度進化中。

 

但是反過來說,只要按照我這幾年的構思來行動,我有絕對的自信一定能夠獲勝,我與生俱來的鬥志也不容許就這樣停滯不動。擁有絕對的自信加上生產流程完全步上軌道,現在絕對是一個大好機會,也讓我堅定明年一定要參加曼島TT的決定。

 

由於過去從未有過日本人騎乘日本廠牌車款參加這場比賽的紀錄,因此不只是成為比賽冠軍,光是能夠無意外的成功完賽就足以向全世界宣傳我們的摩托車有多麽優秀。而且在此之後,還能夠依賴這個名聲來決定出口數量,因此我們將與德國、英國、義大利、法國的各大廠牌一樣全力集中在準備比賽上。

 

我將為這場比賽製作250cc的賽車,這台車將代表我們本田技研出席這場全世界的一流舞台。如果是這台車的話,我有自信能夠跑出時速180km以上的速度。

 

優秀的飛機引擎大約也是1000cc排氣量僅55ps左右的最大馬力而已,但這台賽車的250cc引擎換算成1000cc卻有將近100ps的最大馬力,將近是飛機引擎的一倍。因此,只要能夠以我們公司的獨創技術完成這顆引擎的話,絕對可以說是具備了全世界最頂級的技術水準。

 

近代重工業中的明星-摩托車因為是綜合企業,因此不只是引擎,包括輪胎、鏈條、化油器等配件都需要最頂級的技術,因此絕對不能缺乏周詳的注意力及誠摯的努力。

 

全體工作人員的各位!集結本田技研的全力來贏得榮冠吧!本田技研的未來將由各位一肩挑起。希望各位能夠發揮熱情,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不要害怕,堅持各自精密研究。本田技研的進步就是各位的進步,各位的成長也與我們本田技研的未來息息相關。

 

鎖上每一顆螺絲時謹慎的注意力、不浪費任何一張紙的心態,這些都將開拓各位未來的道路,也將拓寬我們本田技研的路。

 

萬幸大力支持我們的各家代工廠、代理商、相關銀行,以及各位喜愛我們公司車款的消費者們的全力支持,才得以創造出這個絕佳的環境。

 

看到同為敗戰國的德國那樣繁榮昌盛的復興狀態,我們本田技研更得完成這項艱辛的工作不可。我們必須尋找日本機械工藝的真正價值,以此向全世界誇耀才行。我們本田技研的使命就是為日本產業進行啟蒙。

 

在此聲明我的決心,並與各位發誓,為了參加並且贏得曼島TT,我將盡所有心力、發揮全新創意來努力到底。

 

本人依照上述內容宣誓。

昭和29(1954)年3月20日

 

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 社長 本田宗一郎

 

從此之後,HONDA的歷史就等同一本挑戰摩托車賽事的比賽史。在首度參賽至今剛好步入60年的今年,常務執行委員兼摩托車事業本部的部長安部典明決定將CBR1000RR全面改版。

 

image-02

▲常務執行委員兼摩托車事業本部部長 安部典明

 

「CBR是一款具體呈現HONDA DNA的車款,我希望透過比賽來培育大家的技術能力及綜合能力,同時也希望繼承HONDA勇於面對挑戰的DNA,因此才決定研發全新的CBR1000RR。」

 

CBR讓所有相關人員都努力推動著它不斷進步,透過這次研發重新確認它作為超級摩托車的存在,HONDA再度宣布迎接「挑戰」。

 

在所有被召集來的研發團隊眼前出現的,是一個既簡單卻又有深度的目標,那就是「在賽季中發揮出壓倒性實力」。從車體到引擎全部都需要重新設計過,這個要求讓研發團隊感到熱血沸騰。

 

「這台摩托車將會以在賽道的性能為基準來進行設計。」執行委員兼HRC社長野村欣滋也對研發團隊下達了指令,要求新款FIREBLADE不可欠缺的戰鬥力的目標數值。

 

image-03

▲執行委員兼HRC社長 野村欣滋

 

研發團隊雖然在看到具體數字後出現驚訝的表情,紛紛質疑市售車有辦法達到這個數值嗎,但下一秒鐘全員又鬥志滿滿的開始想著「該如何才能夠達成目標?」這場挑戰巔峰的試驗就此展開。

 

HONDA不屈不撓的DNA,將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出現在世人眼前呢?就讓我們來聊一聊這台終極車款的研發歷程吧!

相關新聞頁面

【丸山浩專欄】賽道極限試駕「CBR1000RR-R SP」!CBR1000RR-R_001a

在0-1000m加速測試時所測試出的紀錄,竟然只差了KAWASAKI以310ps自豪,搭載機械...繼續閱讀

 

 

 

 

CBR1000RR-R投入!Bautista積極備戰WSBK04569_TEST2020_Portimao_Jan_Action

雖然去年(2019)賽季末痛失年度冠軍寶座讓Alvaro Bautista懊悔不已,但在轉戰HONDA…繼續閱讀

 

 

 

EWC冠軍直接試騎CBR1000RR-R給你看!000-17

HONDA日前在歐洲地區舉辦了一場針對媒體記者的CBR1000RR-R試乘會,目前正出戰…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HONDA」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