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中排氣量冒險車款崛起!

200225_sagawa-column_01_tiger900▲TIGER 900

能在現實生活中輕鬆享受冒險樂趣的摩托車

在全世界人氣逐漸上漲的車款類型-冒險旅行車款,擁有性能強大的引擎加上能夠應付惡劣路況的強韌底盤裝置,讓騎士可以輕鬆橫越國境的在一天內騎上幾百公里,也可以騎到荒野之中闖出一條路來。

 

冒險旅行車款也可以說是同時具備了長途旅行車(Long tourer)及林道越野車(Enduro)兩種性能的跨界車款。

 

20181204_r1250gs_09▲R1250GS

 

這一類型車款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BMW「R1250GS」了吧!而它的競爭對手則有KTM的「1290 Super Adventure」、Ducati的「Multistrada 1260」、Triumph的「Tiger 1200」以及HONDA的「CRF1100L Africa Twin」等等,都是一些排氣量超過1000cc的佼佼者。

 

但是,能夠靈活自在、隨心所欲操控如此龐大摩托車的騎士,仍僅限於少部分的老手而已,對於人數佔多數的一般騎士來說,冒險車款的入門門檻還是過高。

 

這種情況在體型、體力都較具優勢的歐美人之中也是一樣的。只要到國外參加試乘會,就能經常聽到各大摩托車廠牌的研發人員,以及其他國家的記者們口中聽到這樣的討論。

 

所以,一般騎士在購車時自然會把注意力移到在現實生活中也能輕鬆駕馭的車款,因此最近中排氣量的冒險旅行車開始受到矚目。

新款「Tiger 900」加入之後,戰況越演越烈

以現代配備登場的中排氣量冒險車款大概是從「F800GS」(2008年~)、「Tiger 800」(2010年~)開始。雖然這些車款當初只是隱藏在旗艦車款背後的配角而已,但是將它實際騎到沙地上的話,靠著輕量車重、不會過大的車身大小及驚人的馬力,完全能夠發揮超越高階車款的越野性能。

 

也因此,「如果認真想要越野騎乘的話,果然還是得選中排氣量車款」的看法也逐漸滲透到大家心中。 而且,在2018年BMW推出全面改版的「F850GS」以及Triumph在今年(2020)推出與它對抗的「Tiger 900」回擊之後,戰況更是越演越烈。

 

200225_sagawa-column_02_tiger900▲TIGER 900

 

順帶一提,預定在今年(2020)4月上旬推出的Tiger 900,除了排氣量加大到888cc之外,還搭載了全新研發的並列三缸引擎,在扭力提高10%的同時,還新採用了不等間隔點火裝置,讓鼓動感及循跡控制性能都隨之增加。

 

不僅如此,還將引擎搭載位置調整得更低更靠車身前方,並透過全新設計的鋼管編織車架等配備讓重量減輕5kg,還配備了新款的懸吊裝置及Brembo製最頂級的煞車裝置。

 

電控系統也更加進化,配備了最多6種的騎乘模式以及全新設計的轉向ABS系統與循跡控制系統等,大幅提高了騎乘性能。

 

在中排氣量冒險車款之中,這兩台車不管是在規格配備方面,還是在地位方面都可以說是所有摩托車的標準。

從「真正的越野風格」到「悠哉旅行風格」,多樣化的車款類型

2020_790-ADVENTURE-R▲790 ADVENTURE R

 

而改變這個排氣量級別風向的,就是KTM在去年推出的「790 Adventure」。將拉力車的技術全部放進去的這台真正冒險車款,在未經改裝過的原廠狀態下就能夠輕鬆橫越非洲的沙漠,其戰鬥力之強大,完全拉開了與其他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

 

200213_34▲Tenere 700

 

而在今年冠上傳統之名,由YAMAHA推出的「Tenere 700」則擺出了與它正面一較高下的姿態。從同樣更加重視在沙地上的戰鬥力這點來看,這兩台車可以說是採取了相同的市場定位。

 

190531_41-1▲V85TT

 

另外,給人古典風格印象的Moto Guzzi,也在去年推出了以古典旅行冒險車為研發概念,加入1980年代拉力車風貌的「V85TT」。排氣量700cc到900cc這個級別的最新車款都陸續跳進了這個類別之中。

能夠輕鬆操控的是最大馬力100ps、車重200kg左右的車款

想想看,只要大型擋風鏡及足夠的馬力就能夠舒適地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山路騎乘時也能夠享受到運動騎乘的樂趣,靠著長懸吊行程及電子控制系統也能夠享受林道騎乘的中排氣量冒險車款,完全可以說是最強的萬能車款。

 

另外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一般騎士能夠充分且自在操控的車款大概是最大馬力100ps上下、車重200kg左右的摩托車,如果是越野車的話,這個數值還會更小。

 

以這個說法來看的話,中排氣量的冒險車款完全是「恰到好處、不多不少」。也就是說,未來中排氣量冒險車款絕對會更加引人注意。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BMW「F900XR」d1e18477c97a140a81ca39d0b90a01ab

「XR」在BMW車款中被定位為冒險車款,一般來說就是運動型多用途車款。也就是說,它...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冒險沒在怕 HONDA「Africa Twin CRF1100L」africatwin_main-1

2016年重新復活的HONDA旗艦冒險車款「Africa Twin」,在2018年推出小改款提升了馬...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輕冒險遊俠 HONDA「400X」honda-400x-main

與搭載全整流罩的運動車款CBR400R及街車車款CB400F採用相同車架,並在2013年登...繼續閱讀

 

 

 

 

獨樹一格的冒險風 Husqvarna「NORDEN 901」市售確定000-1

冒險車款也將迎來新古典熱潮!一直以來在新古典風格的街車領域,總是發揮出色設計能力的H...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