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CBR1000RR-R」開發故事 Vol.2

title

 

「以賽道上的性能表現為最優先」自推出以來,一直標榜在一般道路上的操控性的CBR,現在終於踏入更高層次,更在以往的研發概念關鍵字「Total Control」上,又另外加上了「for the Track」。

 

HONDA「CBR1000RR-R」開發故事 Vol.145

「我有絕對自信一定能夠獲勝⋯」,在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宣告要稱霸世界的5年後…繼續閱讀

這根本就是在研發一台賽車

「我們將對新款FIREBLADE騎乘性能評價移到了賽道上,跟製作一台真正的賽車一樣的方式來準備。」

 

研發總負責人(Large Project Leader,LPL)石川讓這麼形容著這台踏進全新領域挑戰的市售車研發工作。

 

1▲研發成員們

 

「我們的目標是在擁有壓倒性動力性能的同時,還能夠具備靈活自在地控制如此驚人性能的能力,因此在研發初期就不斷在賽道進行測試,所以才能夠保證這台車絕對符合『賽道最強』的稱號。」

 

雖然追求的是在一般道路上無法測試的高速/高荷重下的易操控性,但卻擁有CBR歷代車款中,最強大的輸出馬力並兼顧了HONDA市售車該有的功能與耐用性。

 

而為了讓這顆全新設計的引擎能夠達到超越正常市售車數值的要求,因此選擇了與MotoGP廠車RC213V相同的缸徑(81mm)與行程(48.5mm);雖然擴大了缸徑,但卻也控制住車身寬度,並將對正面車身面積的影響限制在最低限度之內。

 

2▲不僅如此,研發團隊還縮短了引擎的前後長度實現理想的前後輪荷重,讓重心位置可以抑制過度的俯仰運動。

 

而支撐高輸出馬力的車架也採用了全新結構,藉由刪掉上方橫梁達成剛性最佳化與輕量化,並提升了加減速時的安定感及轉彎時的接地感。

 

3

 

當然,在空氣動力特性方面也徹底升級。設計師以同級別中Cd值最低為目標,排除了所有會影響到速度的因素,並且將設計帶入空氣動力分析的過程中,讓新款FIREBLADE加上了整流翼。

 

而從整流翼產生的下壓力,不只能夠預防加速時出現前輪離地的現象,還能夠提高從低速進入超高速領域時的操控安定性。

 

4

 

5

 

能夠全面引導出車款性能的電子控制系統、傳達車體情報的電裝配備等,將「Total Control」for the Track具體呈現的車款正是新款FIREBLADE,而一段全新的傳說也將就此展開。

相關新聞頁面

HONDA「CBR1000RR-R」日本售價及發售日期確定!2020-honda-cbr1000rr-r_001-1

HONDA宣布將在2020年3月20日於日本推出販售,採用全新設計的引擎及車體的「CBR...繼續閱讀

 

 

 

 

【丸山浩專欄】賽道極限試駕「CBR1000RR-R SP」!CBR1000RR-R_001a

在0-1000m加速測試時所測試出的紀錄,竟然只差了KAWASAKI以310ps自豪,搭載機械…繼續閱讀

 

 

 

EWC冠軍直接試騎CBR1000RR-R給你看!000-17

HONDA日前在歐洲地區舉辦了一場針對媒體記者的CBR1000RR-R試乘會,目前正出戰…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HONDA」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