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專利曝光!搭載尾翼的「CB1000RR-R」即將問世?

自從MotoGP掀起空氣力學的小翅膀之亂以來,已經有越來越多車廠在自家頂級性能車款上頭加入空氣動力學的導流設計,但目前的主流設計仍著重於前輪的下壓力,也就是俗稱的小翅膀部分。而HONDA近日在日本申請的專利圖中,出現了一些令人震驚的新專利,證明HONDA正在研究“車尾空力套件”。

 

其實車尾的空力套件並非首次出現在摩托車上,像在DUCATI Panigale V4上頭就已經有搭配車頭小翅膀的尾部導流翼來降低車身的空氣阻力,而類似的設計也同樣出現在最新的StreetFighter V4上頭。

 

 

但是HONDA這次曝光的新專利,比起DUCATI可說是更為激進,因為從專利圖上可以看到,HONDA直接犧牲了車尾的後座空間,將整個後座變成一塊高聳翹起的“尾翼”。根據專利資料指出,這個尾翼除了能提供車尾下壓力並降低風阻的效果外,更將尾燈、煞車燈等納入在尾翼的上緣部分。

 

 

另外HONDA這個尾翼的專利圖,也出現在一台相當引人遐想的車款上頭,根據專利圖上的車款來看,這台搭載“尾翼空力套件”的車款,是早已停產的2008-2017年式CB1000R。

 

雖然後來Neo Sports Café車系也繼承了相同車名,但兩台車並沒有直接的血緣關係,但這次HONDA再次以舊款CB1000R作為專利設計的基礎車款,會不會就是預告HONDA會打造一台性能更強的RR-R性能街車進入車壇嗎?

 

 

其實這樣的猜測也並非不可能,因為從去年(2019)杜卡迪推出StreetFighter V4之後,KAWASAKI也同時在米蘭車展發表了Z H2的性能街車車款,可見消費者對於這種性能強悍、動力猛爆的頂級性能街車有著非常高的興趣。

 

 

目前HONDA旗下性能最強悍的街車車款就是Neo Sports Cafe家族的CB1000R,由於是直接使用舊款CBR1000RR引擎,因此是一輛最大馬力達143ps的街車車款。

 

 

但是,和DUCATI StreetFighter V4、KAWASAKI Z H2等最大馬力皆突破200ps的怪物相比,三者之間可是有著相當巨大的差距,因此HONDA會不會在未來推出一台掛上“小翅膀”加“尾翼”空力套件的超級街車車款來迎戰DUCATI和KAWASAKI呢?真的非常值得期待!

相關新聞頁面

HONDA「CBR1000RR-R」直上馬力機驗證實力!

在CBR1000RR-R型錄上的218ps是曲軸輸出的馬力數值,那麼如果測量後輪輸出馬力…繼續閱讀

 

 

 

 

解構HONDA「CBR1000RR-R」排氣管的奧秘001_cbr-1000rr-r-akrapovic

在設計方面極為類似廠車採用的競技用排氣管,因此絕對可以讓人感到滿意。雖然連接…繼續閱讀

 

 

 

4檔直上299km/h!「CBR1000RR-R」賽道測試影片公開000-1-1

「我還有兩個檔位沒用,你明白這是什麼概念嗎?」這是丸山浩測試完CBR1000RR-R下…繼續閱讀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