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bfadda9910dcde1ea8f74f981b25a2

 

大部分的摩托車騎士都不擅長右彎,這個狀況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沒變過。筆者過去就曾寫過「8成騎士都對右彎感到棘手!?」的文章介紹過這個問題,而就筆者長年觀察那些參加騎乘學校的學員所得出的結果,的確就是這樣沒錯。

 

【編輯長專欄】8成騎士都對右彎感到棘手!?180927_21「騎士對右彎感到棘手」的這個問題並不是現在才出現。截至目前為止,也有很多摩托車雜誌曾…繼續閱讀

大部分騎士在右彎時的身體都會變僵硬

筆者上週末在賽道上舉辦了騎乘學校,當時我們讓學員騎著迷你摩托車練習「轉彎內傾斜掛&磨膝過彎」,雖然大家馬上就熟練自如地左彎,甚至有幾個學員馬上就學會了磨膝過彎,但一把轉彎方向換到右邊時,大家的身體就開始僵硬到無法動彈,絕大部分的人不管是在速度還是騎乘路線方面,都會變的亂七八糟。

最重要的是騎乘姿勢及身體的移動方式

我們讓大家練習的「轉彎內傾斜掛&磨膝過彎」被當成能夠讓大家更安全地享受賽道騎乘樂趣的方法,藉由重心移動的效果讓摩托車更有效率地轉彎,並透過安裝在膝蓋下面的轉彎傾角感知器(滑塊)接觸地面來確定轉彎傾角,而這套練習最關鍵的就是騎乘姿勢,也就是騎士移動身體的方式。

 

筆者在觀察騎乘學校學員的姿勢後,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大部分的人在右彎時,身體都直接坐在車身正中間的膝蓋根本就沒有打開,即使是那些在左彎時腰部遠遠離開正中心、膝蓋張得非常開的人也是如此。

 

這樣當然不管摩托車再怎麼傾斜,膝蓋也不可能會碰到路面,所以如果在這種時候勉強讓膝蓋摩擦路面的話,很自然就會出現摔車的狀況。

不擅長右彎的原因

筆者在之前的專欄中就曾介紹過一些大家不擅長右彎的理由及解決方法,這次則是想要再補充一些最近新注意到的事情。

 

在之前的文章中,筆者列舉出大家不擅長右彎的原因包括了摩托車在構造上的問題「油門及前後煞車等和操控有關的零件都集中在右邊」、生活習慣造成的「左邊法則」、運動場的跑道及棒球場的壘包等大家也都比較習慣左側轉彎,或是身體結構造成的問題「重心腳大多都是左腳、心臟偏左邊」…等。

 

而筆者這次要補充的內容,則是之前偶然聽到某位滑雪教練提出的一套非常合理的論點。

或許很類似滑雪時將重心移動到外側腳的感覺

在日本有相當多的摩托車騎士都非常擅長滑雪,許多技術高超的人都說滑雪和騎摩托車其實有許多共通的地方,像是轉彎時身體會失去重心的感覺、轉彎時將重心移動到靠外側那隻腳的感覺等,這些滑雪技巧其實都和騎摩托車轉彎時的方法非常相似。

 

在滑雪轉彎時,要將靠外側那隻腳的膝蓋轉向內側,筆者覺得這和騎車時使用靠外側的膝蓋用力推油箱、也就是所謂的「外側腳夾住」的感覺非常類似。

 

此外,學滑雪的人也很多都是擅長右轉,最大原因就是因為靠外側的腳沒辦法好好地支撐住重量。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呢?其實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不光是右撇子而已,就連慣用腳也都是右腳。

 

順帶一提,滑雪時一般都是使用慣用腳來煞車。舉例來說,滑雪滑到一半突然煞車時,如果右腳跑到靠山下那一面的人,他的慣用腳就是右腳。雖然筆者自己本身也有在滑雪,但也是在聽到這位滑雪教練這麼解釋後才恍然大悟。

大部分的人都習慣左轉的動作

此外,筆者也曾聽過其他運動選手說過在踢足球時,踢球的那隻腳就是慣用腳、用來支撐的那隻腳則是重心腳;一般來說,用右腳踢球的人會比較多、打棒球的人也是右投的人居多、柔道的過肩摔也是如此,在摔人時也是先將對手背到自己的右肩膀才把人摔出去。

 

也就是說,大家都習慣了以左腳為重心、左轉時身體旋轉的動作。以上說法主要是以重心腳與慣用腳的關係來進行推測,聽起來也頗有一番道理。

 

筆者在之前專欄就介紹過如何克服「對右彎感到棘手」的問題,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此外,筆者在自己的騎乘學校也會建議學員們「針對不拿手的方向,練習量就提升成兩倍!」如果不擅長右彎的話,那就花兩倍的練習時間來適應,等到能順暢且大動作的轉彎時,就表示「已經上手了」。

 

不過,左撇子的人又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呢?筆者下次就要來調查看看這個問題的真相。大家如果有空的話,也可以稍微花些時間來研究看看自己身體的移動方式,說不定還能因此找到騎乘技巧進步的提示呢!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8成騎士都對右彎感到棘手!?180927_21

「騎士對右彎感到棘手」的這個問題並不是現在才出現。截至目前為止,也有很多摩托車雜誌曾…繼續閱讀

 

 

 

【小林直樹專欄】站著還是坐著?越野騎乘該如何入門?000-14

雖然常可以聽到大家認為騎乘越野摩托車就是要「站立騎乘」的說法,但是您知道為什麼要站著…繼續閱讀

 

 

 

MotoGP/陷入瓶頸的HONDA與進化的SUZUKI20190827_sagawa_column_03

對於MotoGP有一定了解的車迷應該都注意到了Marquez所駕駛的RC213V,整場比賽從頭到尾都…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活動主banner370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