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疫情肆虐銷量卻逆勢成長的摩托車

 

最近摩托車的銷售出現增長現象。根據新聞媒體報導,今年(2020) 3月日本國內出貨數量為3萬6800台,比前年同月增加了7.3%;單從3月的出貨量來說,這更是睽違3年首度出現成長的狀況。

 

這次之所以會出現增長的最大原因,則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為了減少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機會,因此許多人紛紛選擇購買摩托車作為上下班通勤使用的代步工具。

 

按照日本汽車工業協會整理出來的數據,今年3月份日本四大摩托車廠牌在日本國內的出貨數量更是連續兩個月超過前年同月的銷售成績。

 

排氣量251cc以上的車款,也就是所謂的小型重機也賣出5198台的增加了2.6%。HONDA在3月的銷售台數也比前年增加了2成,看得出來以小排氣量為主的車款現在銷售狀況非常好。

在市區街道上使用方便的普通重型機車

銷售成績特別有所進展的則是排氣量50cc以上、125cc以下的「普通重型機車」,其實在最近這幾年,這樣的傾向已經越來越明顯。普通重型機車在2018年的銷售台數為10萬5536台,已經比前一年增加了2成,而在2019年1~6月間也賣出了4萬9450台的增加了10%。

 

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其實是受到2018年7月日本開始實施的道路交通法修訂影響,按照新的法規,只要擁有汽車駕照的話,最快兩天就能夠拿到普通重型機車的駕照。另外,「MONKEY 125」以及陸續出現的各個致敬昔日名車的新車款也是造成市場變得活絡的原因之一。

 

在大部分國家,通常只要有汽車駕照就可以直接騎乘125cc級別的摩托車,但不知道為什麼,只有日本限制汽車駕照只能直接換騎50cc(輕型機車)而已。作為摩托車大國的日本,無法否認至今仍存在著「加拉巴哥化(偏執的進化)」的現象。因此,這或許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讓摩托車擴大使用普及率。

 

在日本的交通法規中,普通重型機車與50cc以下的輕型機車不同,沒有30km/h的速度限制,也不需要在十字路口兩段式右轉,而且還可以雙人騎乘。也就是說,普通重型機車與重機機車擁有相同的機動能力,雖然沒辦法上高速公路,但是在市區街道卻能夠發揮出它輕便的優點,成為一種方便使用的交通工具。

 

普通重型機車基本上不會受到塞車影響,在某些地方甚至可以和腳踏車一樣停到腳踏車停車場內,因此不只能夠用於上下班、上下課通勤使用,作為在都市內的移動工具也相當方便。

 

另外,普通重型機車與超過125cc的重型機車不同,並不會被課重量稅,而且也不像250cc以上的重機一樣需要車檢。在保險部分,通常也會附在汽車保險的家庭方案內,因此只要騎士本人或者是家庭成員有人投保汽車的任意險,通常就可以同時加入。至於油耗的部分,多數車款都超過50KM/L,比起汽車來說,維修保養費也可以壓到很低,因此在經濟上也可以達到省錢的效果。

 

雖然現在我們只能期盼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能夠早日受到控制,不過趁著這個機會,大家或許也應該重新檢討一下自己的交通方式到平常的生活方式。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活動主banner370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