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YAMAHA「NIKEN」仍會倒車?解析原理給你聽!

 

上週在外網上出現一篇「為什麼像Niken這種三輪車,駐車時還是會倒車?」的發問,對於三輪車為何會倒車提出疑問。三輪車款的確給人穩重、安全、不易傾倒的感覺,但事實上如Niken、Tricity 155這些採用LMW系統的車款依然有著倒車的風險,今天就讓我們藉由解析LMW(Leaning Multi Wheel)系統,來回答網友的疑問吧!

擁有三輪支撐的Niken為什麼會倒車呢?

YAMAHA第一輛搭載LMW的市售車款是主打都會通勤的Tricity 155,這類三輪車款的出現主要是為了符合歐洲市場的需求,由於歐洲許多街道都有石板路的設計,前雙輪的構造可以幫助保持車輛的穩定。但YAMAHA是如何做到讓前輪同樣的傾斜角度,從而讓三輪車也能保有一般摩托車的操控感呢?其中的秘密就在於兩前輪分別擁有一組前叉,以及前叉間的連動構造。

 

▲從Niken過彎的影片中,可以看見金色的連動機構連接左右兩組前叉,維持兩輪同角度傾倒。

「傾斜角度」和「轉向角度」

為了保有摩托車特有的靈活傾倒,LMW系統使用三組連桿連接左右兩組前叉,讓前叉和連桿形成一個平行四邊形,致使前輪在傾倒時兩組前叉能保持平行,展現優異的傾倒靈敏性。因此無論是Tricity 155或是Niken都能夠做出與一般摩托車無異的傾倒,Niken的最大傾倒角度甚至達到45度,保留了操控的樂趣。

 

▲從前方來看,兩組前叉間的三組連桿讓兩輪得以保持同樣的傾斜角度。

 

若前輪只是保持同傾並不能讓車子成功轉向,在維持兩組前叉同傾的前提下又要能夠成功轉向,YAMAHA可是下了不少功夫。 LMW的結構中使用「阿克曼幾何轉向(Ackermann steering geometry)」,利用四連桿的相等曲柄,使內側輪在轉向時,轉向角比外側輪多上大約2~4度,達到轉向的效果。

 

▲LMW使用阿克曼幾何轉向,從上方來看可以看到控制左右兩組前叉的縱軸連線,與前方的連桿機構形成一個梯形的構造,在轉向時能保持內外輪的角度差距,達到轉向的效果。

 

▲從細部來看,LMW除了向前的軸心(黃色)連接橫向連桿外,也有向前延伸的連接件(綠色)與縱向的軸心(藍色),讓LMW可以同時兼顧前叉同傾與轉向。

 

▲從影片中前輪的軌跡模擬圖可以看到,或使用一般的轉向機構,外側輪胎會以紅色的軌跡向外偏移。但搭載了LMW機構後,前輪就能維持一個等距的軌跡完成轉向。

為什麼「三輪」還會倒車?

一般對於Niken、Tricity這種三輪車款不會倒車的誤解,主要來自三點著地較兩點著地來得穩定的印象。確實,對於只有兩個輪子的摩托車來說,藉由中柱或是側柱達到三點著地能有效保持車輛在靜止狀況下的穩定。但為何Niken和Tricity同樣需要側柱?原因就出在LMW身上。

 

▲儘管已經三點著地,Niken卻依然需要側柱的原因,正是出在LMW身上。

 

LMW賦予了Niken的前輪更大的傾角,但在靜止時連桿也並沒有鎖定,依然保持活動性,在直立狀況下若有側向的力推動車身,車輛的重心就會向一邊傾到,導致倒車的意外發生。裝備重量263公斤的Niken若是向騎士倒下來,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支撐得住。移車時要一邊扶著寬大的車身,一邊注意車輛重心,而紅燈時要從高大的車身上下腳撐住地面更是挑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YAMAHA終於在去年發表的Tricity 300身上配備了傾斜鎖定輔助系統(Tilt Lock Assist),解決了車主的難題,讓移動車輛、紅燈停車更加方便,同時只要轉動油門就會自動解開。

 

▲藉由導入Tilt Lock Assist,Tricity 300解決了LMW靜止時的傾倒問題,這套系統未來或許也會搭載在Tricity 155或Niken身上。

相關新聞頁面

【丸山浩專欄】徹底剖析YAMAHA「NIKEN」NIKEN00

兩顆輪胎還是三顆輪胎……,現在竟然已經變成了能夠選擇前輪數量的時代(笑),從作為通勤車…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動態試乘報告 YAMAHA「NIKEN」20181024_niken_01-680x453

由YAMAHA推出搭載LMW技術的最新運動車款NIKEN,在日前舉辦媒體試乘會時,已經簡單為…繼續閱讀

 

 

 

新次元懸吊概念 YAMAHA「NIKEN」LMW結構解密001-24

新型態摩托車款「NIKEN」除了搭載LMW技術以外,在轉向裝置上竟然碰巧和2018年式的新款G…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牛摩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活動主banner370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