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一車通吃!萬用的150cc速可達級距

 

之前我們就曾經提到過現在因為新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普通重型機車作為一項能保持社交距離的交通工具因而熱賣,其中最近特別受到矚目的則是150cc的速克達。

 

【編輯長專欄】疫情肆虐銷量卻逆勢成長的摩托車最近摩托車的銷售出現增長現象。根據新聞媒體報導,今年(2020) 3月日本國內...繼續閱讀

150cc以上速可達崛起

說起速克達的話,大家可能會馬上想到輕型機車(50cc以下)或者是普通重型機車(125cc以下),但在速克達的種類中,雖然只佔了少數,仍還是有大排氣量車款的存在,這裡指的是150cc、250cc~400及排氣量在這之上的大型速克達。

 

▲HONDA ADV150

 

輕盈、方便而且經濟的速克達,可以說是最適合作為上下班、上下課等近距離移動用的通勤車,就算是日本以外的地區也是如此。不過,日本由於50cc摩托車受到交通法規的影響,因此會有時速不能超過30km/h以及需要兩段式右轉的限制,而且在加速等等性能方面,速克達使用起來實際上的確是較不方便。  

 

從這點來看,125cc就沒有50cc那樣的法規限制,可以像普通的重型機車一樣奔馳在道路上,騎在市區街道上更是擁有領先在汽車之前的加速力,而且也能用於雙人騎乘,因此在日本的速克達中,125cc可以說是最剛剛好的標準車款。

 

▲HONDA PCX

以高時速進行雙人騎乘也能應付自如的通勤專家

但是125cc速克達還是有它的弱點存在,那就是125cc車款在日本是不能騎上高速公路的。從這點來看,如果換成150cc的話,不只能雙載還能騎上高速公路(日本法規限制摩托車只要排氣量在125cc以上就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駛)。

 

如果考慮到動力性能的話,想要在高速公路上以100km/h的時速穩定行駛的話,摩托車的排氣量最少得是150cc。因此,我們可以說從這個排氣量開始才是真正讓人享受到摩托車騎乘樂趣的排氣量級別。

 

▲YAMAHA NMAX 155

 

在歐洲地區雖然經常可以看到上班族將速克達作為通勤工具使用,但是這些人通常都是住在大都市的郊外,通勤距離需要在高速公路上騎50km左右。如果以東京來比喻的話,就是住在埼玉、千葉、神奈川等地,利用首都高速道路通勤的感覺。

 

如果是這樣的話,在平均時速較高的那些地區,125cc(在歐洲地區相當於50cc)就會稍嫌不足,因此這些地方的主流車款據說排氣量都是在300cc上下。如果將前面提到的法規限制以及交通環境都轉換成日本的狀況,就相當於是150cc的車款。因為如果想要在日本騎乘150cc的摩托車,需要普通二輪的駕照(排氣量400cc以下),所以有些人可能也會覺得反正都拿到駕照了,何不讓排氣量更高一點,因此自然也讓速克達的世界變得更加寬廣。

 

▲YAMAHA MAJESTY S (SMAX)

從郊區通勤的最強車款-150cc

那麼,150cc的速克達到底有什麼優點呢?首先,它最大的優點就是在日本可以直接騎上高速公路,讓移動距離一口氣增加。也就是說它可以縮短通勤所需時間,讓騎士每天就好像在進行一趟短程的兜風旅行。  

 

就筆者個人的經驗來說,如果是從東京郊外50km遠的地方通勤,騎不騎高速公路就會讓通勤時間最少差到30分鐘,而造成這個差距最大的理由就是在都市中騎車的話,騎得越久等紅綠燈的時間就會越久。

 

▲SYM DRG BT

 

在大都市中,紅綠燈的距離可能是數十公尺,最長甚至可能到200~300公尺。在這種需要不斷重複停停走走的騎乘場景中,採用自排不需要換檔的速克達就能讓騎士感覺比較不疲憊,而且150cc速克達的車身大多都是以125cc為基礎,因此在塞車時的機動性及移動車身的容易度上,自然也會與125cc相同。

 

除此之外,150cc速克達的加速明顯也比125cc更快。筆者因為工作上的關係,所以經常會有一些透過速克達專門雜誌等的試乘機會,在速克達最強的0→50m衝刺中,125cc通常都需要花費5秒鐘,但是如果是150cc的話,輕輕鬆鬆就可以跑進4秒鐘。

 

儘管如此,通常這個時候的到達速度都已經超過50km/h,因此150cc速克達可以說是一種能徹底發揮出法定限速內的靈敏性能,非常實際的一種交通工具。  

 

順帶一提,150cc通常都將碟盤煞車以及ABS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因此在安全性上有所保障也是它的一大優點。

 

▲KYMCO Racing S

 

速克達原本的機動力、方便性再加上在高速公路上的移動能力,150cc速克達作為能輕鬆應付上下班通勤以及兜風旅行的車款,可以說是一台公路上最強的多功能車款。由於這個種類擁有各種個性獨特的款式,因此有興趣的人記得關注一下各家摩托車廠牌所推出的車款。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惡路沒在怕!HONDA「ADV150」

在印尼搶先販售,作為一台能夠應付各種惡劣路況的速克達而掀起話題的HONDA ADV150…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冒險?通勤?我都要 HONDA「ADV150」

ADV150不光是外表看起來就像是搭載745cc直列雙缸引擎及雙離合變速箱的冒險車款…繼續閱讀

 

 

 

水冷輕跑旅 YAMAHA「NMAX」新色發表

YAMAHA在日前宣布旗下搭載124cc水冷四行程SOHC 4汽門單缸「BLUE CORE」※引…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