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歐日復古風格對決「W800/T100」

2019年Triumph的強勢登陸讓許多熱愛復古車的消費者眼前一亮,以Bonneville系列為首的復古車系可以說在世界範圍內都享有不錯的聲譽,但對於Triumph 來說,Bonneville在熱銷之路上還有一塊硬骨頭要啃,這就是來自日本的KAWASAKI W800。

 

雖然W800要比Bonneville來的晚了一些,但它手握日本製和低價等兩個殺手鐧,面對Bonneville家族最便宜的車型T100時依然擁有較強的競爭力。現在喜歡英式復古的消費者很大一部分人都在糾結選擇KAWASAKI 還是Triumph ,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後能夠對這兩款車有進一步認識,讓選車不再糾結。

 

 

在外觀方面,W800 STREET依舊繼承了自W1傳承至今的經典元素,整體設計風格與上代W800相同,如果我們拿它與同期日系復古街車相比較的話,會發現W800依然很英式,這與早期Meguro(目黑)拿到英國BSA A7的生產許可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日英結合可以說是W家族最大的設計亮點。

 

 

Bonneville T100不單單是“Modern Classics”,它更是擁有60年悠久歷史的經典系列,獨特的復古韻味,點綴到位的鍍鉻配件凸顯出了一些年代感,讓人們能夠在它身上找到當年那台速度利器影子,而且它更是你能在市面上購買的且為數不多搭載垂直雙缸引擎的經典復古街車。

 

 

在車身尺寸上,W800 STREET相比老款W800略短,但寬度有所增加,給人的視覺差異並不明顯,但值得關注的是新款W800的離地間隙更高,但座墊高度下降至770mm,除了通過性更強外,也更適合中國消費者駕馭。而T100則與W800 STREET相差不大,但視覺上要更加飽滿,細節設計更加精緻。

 

▲W800系列車型均採用了LED大燈,其大燈造型基本與Z900RS保持一致,增加了整車的現代感,而獨具年代感的尾燈同樣採用LED光源,滿足視覺效果的同時也讓W800趕上了時代潮流。

 

▲T100標誌性的圓大燈搭配傳統的滷素光源,子彈頭造型的滷素轉向燈也體現出了那個年代所特有的設計,尾燈部分同樣沒有經過過多現代化處理,鍍鉻風格後蓋配合鹵素光源,滿滿的年代感。

 

▲W800 STREET的油箱造型更加圓潤,磨砂黑色噴塗配合“W”元素Logo更符合年輕消費者審美,不過它與T100差別最明顯的地方是中置油箱蓋與偏置油箱蓋設計,當然W800 STREET的油箱容量也要大一些,有效容積為15L。

 

▲豆莢型油箱保留了Bonneville系列的經典元素,油箱兩側的防滑橡膠貼也從初代Bonneville傳承至今在;此外,T100的油箱看似很大,但實際上只有14.3L容量。

 

▲復古車的座墊設計向來都會在舒適性和外觀上做出平衡,不過從外觀上可以看出W800 STREET採用了舒適度更高的“毛毛蟲”座墊,而T100為相對平坦且沒防滑紋的座墊,風格肯定是T100更純粹,舒適度W800 STREET更高。

 

▲W800 STREET採用了前後18寸輪圈搭配,其輪胎規格為前100/90 R18,後130/80 R18,輪胎由鄧祿普提供;而T100採用前18寸、後17寸的輪圈搭配,倍耐力也為Bonneville提供了專屬復古輪胎,其輪胎規格為前100/90 R18、後150/70 R17。

 

▲兩款車型的排氣造型幾乎相同,不過還是可以看到W800 STREET的排氣尾段設置了一塊防燙罩,而T100則是繼承了Bonneville家族“Peashooter”風格排氣管。

W系列更經典、Bonneville更現代

▲可以明顯看出W800 STREET的車把部分有明顯加高,以便營造更加舒適的駕駛體驗,而T100車把位置則更偏向傳統的運動街車設計,手把按鍵設計風格也比W800 STREET看上去要現代了許多。

 

▲W800 STREET的雙筒機械儀表與上代車型有些許差異,但整體還是保持了W家族的一貫設計元素,與大多數復古街車相同的是,W800不具備油表及檔位顯示功能。

 

▲T100同樣採用了鍍鉻包邊處理的雙筒機械儀表,是復古街車最後的執念,在機械表內的兩塊LCD顯示屏,負責檔位、油表、行車電腦信息顯示。

 

▲W800系列改款後,對雙搖籃車架做出了強化修改,不僅管徑達到50mm,源自KAWASAKI旗艦跑車H2的車架技術讓W800 STREET擁有了更強的剛性。

 

▲雙搖籃車架是Bonneville系列的精髓,也是承載那台垂直並列雙缸引擎必不可少的車架結構,除此之外,兩者搭配所產生出的視覺效果也令強迫症們看了神清氣爽。

 

▲在懸吊系統方面,新W800與上代W800發生了細微變化,前正立式前叉直徑由原來的39mm提升至41mm,後雙筒油壓減震行程也有所增加,前後減震調校與老款車型略有差異。

 

▲T100則採用了由KYB提供的41mm倒立式前叉,其保證了T100的運動性和舒適性,後雙筒油壓減震同樣由KYB提供,具備預載調節功能;前後減震行程均為120mm ,可應對絕大多數路況。

 

▲在剎車配和安全配置上兩款車型相差並不大,首先兩款新車均標配ABS系統,W800 STREET則將老款車型上的後鼓剎升級為碟剎,前剎車盤直徑也有所增加,達到了320mm,與之相匹配的是來自TOKICO的單向雙活塞卡鉗。

 

▲T100則採用前單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設計,310mm半浮動盤也最大限度的滿足了剎車需要;後剎車同樣為單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設計,硬件均由NISSIN提供。

 

▲在動力系統上,W800 STREET依舊搭載的是那台773cc SOHC雙缸引擎,而與之相配的同樣是5速變速器,新增加的滑動離合器也讓駕駛更加流暢;這款引擎的最大功率為35kW( 48Ps)/6000rpm,相比上代車型功率有明顯提升;W800系列是目前KAWASAKI市售的唯一採用頂桿結構的車型,這也讓W800系列的聲浪頗為獨特。

 

▲T100所搭載的這台排量為900cc的水冷八氣門垂直並列雙缸引擎,可在5900rpm時迸發出40.5kW(55Ps)的最大功率,以及80Nm/3230rpm的最大扭力,與其相匹配的是5檔變速器;雖然這台引擎曲軸調整為270°,但這也讓Bonneville T100的聲浪更澎湃、更具辨識度。不過從數據上也可以直觀的看出T100更具優勢,低扭來的更早。

 

W800 STREET ABS/Bonneville T100動力數據對比
車型 W800 STREET ABS Bonneville T100
引擎型式 垂直並列雙缸 氣冷 SOHC 垂直並列雙缸 水冷 SOHC
排量 773cc 900cc
最大功率 35kW(48Ps)/6000rpm 40.5KW(55Ps)/5900rpm
最大扭力 62.9Nm/4800rpm 80Nm/3230rpm

總結

通過對比後發現,W800雖然售價略低於T100,但整體配置和引擎性能上都要略遜於T100,雖然在面對復古車時很少提及性能,但垂直並列雙缸的輸出特性還是不由得讓人在意。

 

不過除了動力水平上的差距,兩款車在文化、歷史這一層面都具有相當的深度,KAWASAKI W系列至今也經過了幾十年的發展,將英式復古本土化後並在此推向世界,而Bonneville更是可以稱為Triumph家族的主力系列,提到Triumph絕對不會忽略Bonneville的存在,當然作為入門級車型的T100更是受到了全世界復古愛好者們的喜愛。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煥然一新的昭和經典「W800 Cafe/Street」

雖然KAWASAKI的W800令人惋惜地在2016年停止生產,但現在它又以幾乎全面改款的形式重新復活。帶著昭和 …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雙缸引擎車款大放異彩的原因?

最近筆者特別在意中排氣量的雙缸引擎車款,像是HONDA NC750S/X、YAMAHA XSR700/MT-07、SUZUKI SV6  …繼續閱讀

 

 

 

KAWASAKI 2020年式「W175 Cafe」新塗裝登場

三月底的時候,KAWASAKI 的印尼分公司發布了採用新塗裝的 2020年式W175 Cafe …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牛摩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