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不可忽略的水箱精排空作業!

作為水冷式引擎的冷卻介質,必須使用稱為水箱精的“長效型冷卻液”代替普通淡水。讓我們認識到,該水箱精還是“冷卻部件的血液”,應定期更換。

當中有許多大意的車主長期不更換的水箱精的情況下繼續運行,或者摩托車存放多年未更換水箱精情況下首次啟動引擎。如果您的摩托車閒置休眠!最好排空所有水箱精及汽油,並且是完全排空狀狀態!在這裡讓我們練習排空水箱精&清潔水冷通道吧。

觀察水箱蓋

▲先將水箱蓋逆時針旋轉卸下,水箱蓋的棘爪作用是防脫落。可以看到視圖中水箱精明顯偏紅,注意!這不是紅色水箱精的顏色,而是鐵鏽。

原本儲水箱內的水箱精變成生鏽的水!

▲先將儲水箱卸下,打開排水孔以排出引擎內部的水箱精。

 

▲1-將引擎排水螺栓卸下,此時水箱精將順勢流出。2-將自來水水管插入水箱入口處,然後啟動自來水泵閥進行灌水。

 

鮮紅色的水直到變得“清澈”

▲當鮮紅色的銹水變成清澈時,關掉自來水閥門停止灌水並將車身向左傾斜,使得落在冷卻通道中間的水箱精平穩地滴落。最後,在水箱入口上放一個氣槍,然後用一塊廢布按住入口形成密封狀態並使用氣槍吹氣。

別忘了清潔儲水箱

▲由於鏽蝕的水漬而很難看到儲備液位刻度時,請將清潔劑放入儲水箱中並浸入以稀釋污漬。

 

當購買二手車時,各種“修復”維護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通常情況下,可以通過更換機油、清潔油箱內部、檢查電氣線路後再啟動引擎,但是對於“水冷式引擎”,請務必檢查水箱精的狀況。這次,單獨演示排空水箱精,但是考慮到該車輛的後續全面修復,將更换水泵、水箱軟管、金屬管等水冷系統零件。

 

市售的水箱精是長效型的冷卻液,通常稱為“ 水箱精 / 冷卻液”。或有使用稀釋類型的產品,以及根據行駛環境以指定的稀釋率用自來水稀釋原液。水箱精液體顏色包括綠色(類似熒光綠色),紅色(類似紅酒顏色)藍色甚至還有透明色。水箱精顏色只是染料,重要水箱精類型,許多製造商出售各種類型的水箱精,但是您實際需求可以選擇自己合適的產品。

 

這次的維修車是1980年代的水冷式摩托車。儘管此車行駛里程很短,但它已在倉庫中閒置了20多年。在各個部分都看到了損壞,以致於水箱精變成鮮紅色的銹。

 

地區法規應該使用“淡水”而不是水箱精。對於在公共道路上行駛的商用公路摩托車,請毫不猶豫地選擇水箱精。由於水箱精具有防銹效果,因此不太可能損壞引擎的內部零件。但如果單純使用淡水,則會產生生鏽,並且很可能在水泵的葉輪上沉積生鏽的粉末。此時由於生鏽將導致損壞機械密封元件,水箱精會混入引擎中損壞將進一步加重。

 

如果水箱精進入引擎內部,會增加機油乳化而劣化速度。如果您在打開水箱蓋時在蓋的背面或螺紋上看到類似護手霜的乳化固體沉澱物,請首先考慮水泵的機械密封是否損壞。

 

重點

生鏽的水箱精會損壞引擎零件。
將自來水灌入水箱內將水箱精清洗乾淨。
請使用小型空氣壓縮機進行吹氣工作,並確保水箱內自來水完全被吹乾。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