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定時清潔煞車卡鉗很重要!

 

碟式煞車是目前主流摩托車的標準配備,原理是藉由操作拉桿擠壓煞車油推動活塞傳遞制動力。根據卡鉗狀況,如果長時間停放的摩托車,當再次騎車前請務必對其進行檢查。

為什麼檢查來令片的厚度很重要?


▲KAWASAKI ZEPHYR 在已經存放了數年沒有騎乘的情況下,握緊煞車拉桿後前煞車處於生硬的卡頓狀態,制動卡死的原因不僅是這裡提到的卡鉗密封問題,而且還包括卡鉗的來令片插銷和主缸活塞沉積物粘附的問題所導致。

 

鼓式煞車隨著煞車蹄片磨損,拉桿和踏板的間隙會隨之增加,這是因為剎車鼓內的零件不會隨著煞車蹄片的磨損而自動改變位置,但碟式煞車則不會隨著來令片的磨損而改變拉桿或踏板間隙。

 

其原因是,隨著來令片的磨損,卡鉗活塞會向內逐漸推向來令片,如果來令片磨損1mm,則活塞將向內推動1mm,如果磨損5mm,則活塞將在突出推動5mm的位置,通過槓桿原理操作,活塞將突出並推動來令片以擠壓碟盤。

 

所以您無需調整碟式煞車的拉桿間隙,但如果不檢查來令片的磨損量,則可能會發現來令片的煞車皮已用盡,導致碟盤被來令片的金屬底板擠壓。嗯...由於該金屬底板是比碟盤硬的鐵質材料,因此碟盤表面會被劃傷導致必須更換碟盤。

 

即使拉桿間隙沒有變化,如果來令片磨損並卡鉗活塞推出,煞車主缸油壺中的煞車油也會下降。通常油壺有一個液位檢查窗口,您可以查看液體量,因此請務必注意,檢查此處的煞車油量及剩餘的來令片量,這一點很重要。

 

重點
即使來令片磨損,碟式煞車的操作手感也不會改變。
從煞車油壺的油位可以看到來令片的磨損量。
可以直接用卡尺測量來令片的剩餘量。

由於活塞密封,所以來令片的間隙不會改變

▲如果卡鉗活塞很難拆卸,請在拆卸煞車油管之前,一定要用液壓將其推出。若不能正常將活塞推出,則將其浸泡在熱水中或用熱風槍加熱,讓煞車油被加熱而軟化。

 

在碟式煞車中,卡鉗活塞隨著來令片的磨損而向內推動出,並且活塞密封件和防塵密封件起著重要的作用。這些是具有正方形橫截面的O形圈,安裝在卡鉗內部,同時緊密與卡鉗活塞接觸。

 

握住煞車拉桿時,煞車油的流體壓力將活塞推出,同時,彈性活塞密封件沿伸出方向拉住活塞。然後當鬆開拉桿時,變形的密封件會用力將活塞向後拉,以此完成回位工作。這是碟式煞車最重要的操作,稱為回位。

 

活塞通過回位而被拉回,但不是機械地回位,因此,如果來令片磨損超過活塞密封件的彈性變形極限,則活塞的基點和起始位置將發生變化,然後活塞將再次突出。然後回位開始。

 

通過活塞密封件的彈性變形的回位工作,實現了碟式煞車無需手動進行調節,來令片和碟盤之間的間隙也不會改變,拉桿和踏板的間隙也不會改變。適用於小排量摩托車或單活塞卡鉗和適用於大排量摩托車的六活塞卡鉗也是同樣工作原理。

 

重點
卡鉗內有兩個密封圈。
對活塞密封和回位是最重要的。

密封件變質和煞車油變化阻礙活塞工作

▲如果您有壓縮機,則可以用高壓空氣將活塞卸下,但如果將氣槍固定在卡鉗進油孔並吹氣則活塞會彈出,這非常危險。將氣槍與卡鉗分開,一點一點地吹氣,然後一點一點地推出活塞。如果推動效果不好的話,則連接煞車油管並用液壓將其推出。

 

煞車油是一種用於碟式煞車的液壓油,具有吸濕性,在遇上潮濕和雨天行駛會逐漸變質,如遇沸點則會演變另一種劣化。由於活塞自身的結構以及煞車片的磨損,因此煞車油很可能附著在活塞的外部滲流。

 

如果劣化的煞車油進一步惡化將會固化成沉積物並附在油封或卡鉗的密封槽中,導致橡膠的彈性會降低,引發密封件和活塞之間會產生額外的摩擦。

 

如果活塞密封件的功能惡化,則活塞的活動將惡化。如果抓住拉桿,通過煞車油的流體壓力將活塞推出,受到活塞推動的來令片將擠壓碟盤。若鬆開拉桿時活塞未能充分回位,導致來令片將被拖至碟盤。

 

另外,無論防塵密封圈的外周或卡鉗的密封槽間隙中產生的沉積物,都將是麻煩的事情。另外由於沉積造成卡鉗密封槽中的防塵密封件將可能造成脫落。即使防塵密封圈脫落,位於其中的活塞密封圈也不會立即洩漏,但發現此情形都應先將卡鉗進行大修。

 

重點
煞車油和水結合形成沉積物。
沉積物可能會影響密封性。

大修期間徹底清除活塞上的沉積物

 

儘管防塵密封圈沒有彈出,但制動液變質的密封圈失去了彈性。如果煞車片磨損且活塞突出太多,可能造成活塞本身生鏽。一些較舊的摩托車具有波紋管狀的防塵密封件,但Zephyr的活塞防塵密封件是O型圈的方形橫截面。

 

如果發現卡鉗活塞及卡鉗內部沉積物,則將其完全清除,然後用新的活塞密封件和防塵密封件更換。即使出錯,也請不要在密封槽內殘留污垢的情況下進行新的密封。

 

卡鉗內部的煞車油也包裹在密封件的裡面,因此,由於密封件凹槽中的污垢,則可能會導致新的煞車油洩漏,並且使活塞推力不均勻。

 

卡鉗凹槽中積聚的污垢很硬,如果嘗試用手將其清除,可能會損壞密封凹槽。因此,讓我們將其浸泡在熱水中作為第一步。煞車油具有吸濕性,因此在熱水中浸泡時很容易脫落。

 

下次清潔時,重要的是不僅要用精密的螺絲起子或清潔工具清潔可見的部分,而且還要清潔凹槽和壁面,以使活塞密封件和活塞正常工作。 使用專用工具清潔卡鉗密封槽也很有效。

 

▲這是卡鉗清潔的重點,該髒污已被沉積物弄髒。使用專用工具刮除密封槽中積聚的污垢。有時我們會使用到清潔工具或精密螺絲刀,不僅要清潔密封槽的底部,而且還要清除壁面的污垢,這一點很重要。

 

清潔密封槽並安裝新的密封件時,如果塗上一層薄薄的橡膠油脂來潤滑金屬和橡膠,則在插入活塞時密封件將不會扭曲,從而可減少摩擦。它還具有保護卡鉗活塞表面免受潮氣及防腐蝕的作用。同時,定期用中性清潔劑清潔卡鉗及使用橡膠密封組件噴霧劑潤滑和保護表面能有效地避免沉澱物的產生。

 

▲Zephyr卡鉗是單向型因此易於清潔,但如果是對向活塞卡鉗,則難度會大大增加。為維修的麻煩,最有效的方法是定期清潔卡鉗並噴上橡膠密封劑以擦拭活塞,以及活塞油封和防塵圈上塗抹少量橡膠油脂,因此潤滑脂更安全的。最後,請正確依照維修手冊規定係數的煞車油的使用。

 

 

重點

更換密封圈時,請徹底清潔卡鉗內部。
定期對卡鉗進行保養清潔。

 

※因為煞車裝置是關係到安全的重要零件,若經驗不足,還是建議大家到車行請人幫忙比較保險。

相關新聞頁面

【DIY小教室】正確保養連桿才是懸吊扎實的基礎!

傳動鏈條能將引擎動力傳達到後輪,是一種早在腳踏車出現以來就一直使用至今傳達…繼續閱讀

 

 

 

 

【DIY小教室】自己動手更換機油濾芯!

不論是小50、速可達還是大型重型機車,有內胎的鋼絲輪框或是採用鑄造輪框的車款…繼續閱讀

 

 

 

 

【DIY小學堂】延長愛車壽命從換機油開始191113_pic_01

想保持四行程摩托車的狀態,最重要的就是引擎機油的管理工作。定期更換機油及確…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