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HONDA「Africa Twin」適合市區使用嗎?

萬眾矚目的雄偉巨人

我想給大家說說我這半個多月來,長期試乘新Africa Twin CRF1100L的印象。由於新款Africa-twin比上一代車型的動力更強、重量更輕、結構更緊湊、排氣量更大,同時還搭載齊全的電子控制系統等重點已經在之前就介紹過了,所以這次我想把重點集中在市區街道的騎乘表現,以及大家關注的另一個重點-雙腳著地性。

 

順帶一提,這次我騎乘測試的是CRF1100L Africa Twin Adventure Sports ES 雙離合變速箱版本(以下簡稱 "ES"),同時也是該車系的最高階車款。

腳踏實地哪裡都能去,何樂而不為?

開門見山的說,新款Africa Twin CRF1100L的坐墊高度是830mm並收窄了騎士坐墊的寬度,而830mm的座高已經與多數公升級運動車款相同,且相比上一代車型更低了40mm。

 

對我的身材(179cm/75kg)來說,雙腳腳掌都能著地且還能稍稍彎曲,光是這點就令人印象深刻。不僅如此,騎士只要移動座墊的安裝位置,就可以進一步將座高降低到810mm,因此座高問題基本不會讓騎士感到困擾,腳踏實地的安全感更讓騎士覺得自己可以去任何地方。

 

一般情況下,冒險車款的懸吊行程都會比較長,藉此來獲得更大的離地高度,使其更容易在崎嶇的地形上行駛,但我認為新Africa Twin能夠採取相反的概念,換句話說就是在追求更優異的雙腳著地性同時,讓騎士能感到安心並擴大探險領域。

 

當然,針對部分用戶希望獲得更優異的越野性能需求時,HONDA也有推出增加增加懸吊行程的「S」版,座高也略增加到 870mm (最低850mm),這個數據相較於同級距的冒險車款而言仍偏低,讓我仍不禁感慨HONDA對於騎士的用心。

良好著地性就是最實用的表現

我這半個月以來幾乎都在東京市區通勤,良好的雙腳著地性在停等紅綠燈、通過凹凸不平的路面都不用緊張,還有容量達24L的油箱也不用時常去加油站報到!

 

此外,只要將騎乘模式調整為「Gravel」,電子懸吊就會將阻尼調整為較柔軟的設定,除了能再降低座高外還能提升騎乘舒適性,加上DCT變速箱的協助下引擎根本不會熄火,這讓我在塞車低速路段騎乘及轉彎時都無比安心。

 

經過這段時間的通勤試乘後我發現,新Africa Twin在雙腳著地性上優於任何冒險車款,而這個特色也直接關係到舒適性、實用性甚至安全性,因此我認為除了速可達或MINI BIKE以外,新Africa Twin不僅能作為長途旅行的冒險坐駕,也相當適合在水泥叢林裡漫步優遊。

相關新聞頁面

探險陣容再擴充!HONDA「Africa Twin CRF850L」問世?

近日關於中量級Africa Twin的傳言成為一個新話題,其實HONDA中量級Afr...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冒險沒在怕 HONDA「Africa Twin CRF1100L」africatwin_main-1

2016年重新復活的HONDA旗艦冒險車款「Africa Twin」,在2018年推出小改款提升了馬…繼續閱讀

 

 

 

 

更快更輕!HONDA 2020年式「Africa Twin」改款登場000-23-1

一提到CRF1100L Africa Twin Adventure Sports造型的特色,馬上就會讓人聯想到大型擋風鏡及…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