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受限於新冠肺炎 (COVID-19)全球肆虐,舉凡東京車展乃至於每年年底的重頭戲-米蘭車展都無法舉行,而Webike 香港為了能帶給大家最新、最即時的廠牌及車款新知,特意舉行「2020 Webike 線上電單車展」,接下來將陸續為大家帶來市售車款及優質店家情報,精彩且豐富的內容將不定時更新,請大家持續關注!

【試乘報告】輕量復古街車新角色 哈特佛「雲豹Classic S 250i」

 

充滿機械感的設計、簡單而可靠的車輛結構、以及最重要的改裝與自定義空間,往往是復古車系必不可少的元素,而作為台灣車廠的哈特佛 (Hartford)於本年發表的雲豹 Classic S 250i 與 UK450 兩款新車更是很好體現出復古街車的定位。

 

 

雲豹Classic S 250i憑藉復古的車身設計與入門級別的定位,成功吸引了不少新入門的年輕騎士注意。上一次我們為大家帶來了UK450的車輛介紹,而本次將為大家帶來雲豹Classic S 250i的完整介紹與騎乘體驗。

 

中排量復古新選擇 哈特佛「雲豹UK450」

近兩年全球復古風再次被興起,各家廠商為了趕及潮流不斷推陳出新吸引年青族群...繼續閱讀

從車身到動力皆為傳統的復古設計

 

在車身與動力方面,Classic S 250i與UK450都保留了十分傳統的復古車設計:單搖籃車架、A字型骨架、H型後搖臂、車尾部分同樣以U型圓管收尾,相對於UK450較為cafe racer的造形,Classic S的設計比較偏向tracker與scrambler的風格。132KG的乾重與760mm的座高十分適合新入門的騎士與女騎士操控,雙腳的著地性良好,座姿也十分挺直,長時間騎乘下也比較舒適。

 

 

雲豹Classic S 250i採用一具223cc氣冷式單缸引擎配備油冷排,動力輸出方面最大馬力為17.6ps /9000rpm,而扭力為1.71kg/6500rpm,動力輸出集中在頭段與中段,十分適合在市區行駛,223cc的引擎在0-80加速時也毫不費力,但在高速時的表現當然不及同級數的多缸引擎,但對於復古車來說當然以「風格造型」為主,速度當然不是最大的賣點。除了搭載 223cc空油冷引擎外,還標配復古的鋼絲輪框與 ABS 防鎖死煞車,無論外型還是配備都比過去的型號有所提升。

 

 

在避震與制動方面,Classic S 250i前輪配備單向雙活塞浮動卡鉗與300mm固定碟盤,而後輪則為單向單活塞浮動卡鉗與210mm 固定碟盤, 前後輪均配備雙通道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在雨天駕駛時更具保障。而避震則使用37mm正立式前叉,320MM雙槍後避震,彈簧預載可調,配備算是中規中矩,當然使用者可根據需求進行升級,市場上也有許多改裝件可供選擇。

實際騎乘體驗

 

本次的試騎由Webike香港編輯、筆者Francis與AK一起擔任,試車當日天氣十分晴朗而且十分炎熱,對於氣冷車來說是不小的考驗,而筆者所擁有的SR400在夏天騎乘時往往因為氣溫問題,導致引擎提早過熱而出現動力衰退的情況,但對於配備油冷排的Classic S 250i來說不成問題,即使在高溫下也能讓引擎提供穩定的輸出。

 

 

在實際騎乘上路,引擎的出力集中在3000轉到6000轉之間,在這個區間保持轉數即可提供充沛而扎實的加速感,而加速的力度十分線性而柔和,十分容易掌控,在0到80公里很輕鬆就能到達,在超過6000轉後加速感開始放緩,在時速80到100之間需要較長時間加速,極速約為110km/h,以223cc的引擎來說足夠有餘,雖然極速看似不快,但0到80扎實而一氣呵成的加速感與流暢的換檔感覺,就是單缸車獨有的感覺,對新入門的騎士來說十分容易掌握。

 

在操控方面,132KG的乾重對於筆者來說十分輕巧,在過灣時也十分容易使用身體的重量來帶動車身。手把的設計比一般手把為低與長,坐上坐位後座姿十分挺直,雙手能自然放下握著手把與控制油門,上半身也不需要刻意靠前,十分輕鬆。前後避震的調較較為軟,日常代步來說能夠輕提供足夠的穩定和吸震能力,當然若車主需要更激烈地駕駛自然需要做對應的升級。

 

 

在彎道操控方面,由於原廠前後輪大小相同均為3.5 - 18,而且原廠配備的輪胎為半越野胎,因此胎面較為扁平,在彎道時需要讓身體較為外傾來獲取更大的傾角,不過前後輪大小相同的配置常見於Tracker車系上,比如FTR223,能夠在非鋪裝的路面或泥路上獲得更大的抓地力,以Classic S 250i的車型定位來說,也十分合理,如果車主需要有更佳的運動性能,筆者建議前輪可用較為小一號的輪胎,使在彎道與轉向更為靈活。

 

 

而前雙活塞浮動卡鉗加300mm固定碟盤與後輪單向單活塞浮動卡鉗加210mm 固定碟盤的配置,在日常騎乘絕對夠用,剎車力度不會過於生硬,前後ABS的介入時間合理,在雨天騎乘時更為安心。

結論

總的來說,雲豹Classic S 250i是一個台十分適合入門騎士駕馭的車輛,復古Tracker外型加上容易操控的動力、輕巧的車身與前後ABS的配置,對於入門騎士而言十分有吸引力。如果你的預算不太高,但希望能夠體會摩托車駕駛樂趣,又喜歡復古車系也能在路上引起注目,那麼哈特佛的雲豹Classic S 250i絕對是個不錯的選擇。

相關新聞頁面

高調復古品味!「UK250」改裝款

K復古與懷舊有時候很難區分,因為懷舊是一種心情、復古是一種元素,要復古則是一種態度……繼續閱讀

 

 

 

後浪洶湧而至 BRIXTON「Crossfire 500」

近年來,各種“新式複古”機車層出,在向經典致敬的同時,融入一些現代元素...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香港-F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