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歷史先驅!世界級摩托車製造商簡史 Vol.1

自摩托車面世以來,科學家們就不斷地研究和發明性能更好、耗費資源更好的高效機器,而這就是摩托車製造商接連誕生的原因,本特輯的目的就是要淺顯易懂的為大家帶來各大摩托車品牌的歷史起源。

 

▲Gottlieb Daimler和Reitwagen

 

1885年,德國發明家Gottlieb Daimler和Wilhelm Maybach發明了第一輛名為Daimler Reitwagen的蒸汽摩托車,而這也是Gottlieb Daimler之所以被後世稱為“摩托車之父”的主要原因。

HONDA

 

HONDA是20世紀40年代初,由本田宗一郎(Soichiro Honda)創立的知名日本汽機車製造商,HONDA從1946年開始生產摩托車,在僅僅不到20年的時間裡,HONDA將自己的名字傳遍了世界,直到目前為止,HONDA都一直是其他汽機車製造商的主要競爭對手。

DUCATI

DUCATI是義大利一個頗受歡迎的摩托車品牌,他們在1950年代開始生產摩托車,隨後在1958年發明並導入Desmodromic氣門控制系統 (Desmo)。 由於該引擎系統的出色表現,讓DUCATI在當時的主要比賽中贏得了許多勝利。

Piaggio

 

Piaggio是一家著名的義大利摩托車公司,以生產豪華摩托車而聞名。Piaggio由Rinaldo Piaggio先生於1884年成立。最初該公司僅生產火車行業的設備和摩托車,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他們轉而為軍隊戰鬥機製造商。Rinaldo Piaggio的兒子Enrico Piaggio於1946年研究並生產了著名的Vespa,從那時起,當談到Piaggio時,摩托車愛好者就會聯想到Vespa這個幾乎代表"速克達"這個名詞的品牌。

Triumph

 

英國的Triumph公司於1902年開始生產摩托車,首先只是一輛帶有引擎的自行車,並逐漸發展為流行的摩托車型。1951年,Triumph賣給了BSA集團,後來成為母公司PVT(諾頓Norton)、維利爾斯(Villiers)、凱旋(Triumph))的成員。

 

1983年Trumph瀕臨破產,並被John Bloor先生收購後,Triumph工廠於1990年重建並為Triumph打開了一個新時代;Triumph這個名字在豪華的PKL摩托車以強大的品牌而聞名。

Harley-Davidson

 

Harley Davidson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摩托車製造商,早在1903年就於美國的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成立。自成立以來,Harley Davidson從未失去其地位,儘管他們曾經在1969年幾乎破產,但Harley Davidson家族於12年後的1981年,再次從AMF集團手中收購了他們的業務。如今該公司仍在發展,並成為全世界摩托騎士的夢想品牌之一。

YAMAHA

 

YAMAHA是一家在樂器、引擎、摩托車和電子產品等各領域都頗有影響力的企業,於1890年在日本濱松市成立了由Torakusu Yamaha創立的鋼琴製造公司,憑藉由製造超輕鋼琴零件-高強度合金,在二戰後開始成功地將這些經驗應用於引擎和摩托車的生產中;迄今為止,YAMAHA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車製造商,並且是日本排名前四的製造商之一。

Indian Motorcycle

 

誕生於1901年的Indian Motorcycle,是由George Hendee和Oscar Hedstrom在美國的馬薩諸塞州創立。後來該公司於1950年被一家名為BrockHouse的英國企業收購後合併為英國AMC集團,由於曾遇到一些困難,該公司於1953年停產,直至1998年Indian Motorcycle再次被收購,而重獲新生的Indian Motorcycle再次變得非常有名,雖然在2003年又宣告破產了,但目前Indian Motorcycle又由一家名為Stelli的英國投資機構擁有,他們繼續進行研究如何復興這家擁有悠久歷史和輝煌的Indian Motorcycle。

相關新聞頁面

從亞洲揮旗進軍! 君臨世界的日本名駒 Vol.3

日本摩托車廠牌在過去曾推出無數台傳說中的名車,因此本系列將以日本市售摩托…繼續閱讀

 

 

 

250cc四缸引擎的歷史軌跡!來自異次元的YAMAHA

大家應該都知道,最近車壇上的最大注目焦點,就是睽違30年之久又再度復活的250cc…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越南」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