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曾利隆專欄】繞著地球跑了40圈的男人!穿越世界之巔 Vol.2

 

在騎摩托車環遊世界的過程中,我翻過了許多山峰。在我的記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翻越山峰,通過翻越這些山峰,我們可以了解到世界的地形和文化。在這第二卷中,我想按時間順序向大家講述一些最難忘的翻越山峰的場景。

 

當我回過頭來總結世界上的山峰時,我有一種強烈的想法「我想繼續環遊世界,翻越更多未知的山峰!」所以就讓我們以“一生旅人”為目標,去翻越更多的 "世界之巔 "吧!

1、2001年橫跨朝鮮半島大関峰(朝鮮832m)

我騎乘BMW R1200C從首爾去朝鮮旅遊,是由BMW韓國公司準備的車款。從首爾出發,我沿著6號國道→42號國道→38號國道穿過朝鮮半島,然後騎乘現代商船“ 現代金剛號”從日本海的東海港到達朝鮮的長安港,遊覽金剛山和金剛海,然後乘同一條船返回東海港,然後乘7號國道前往江陵。

 

▲我騎乘現代商船的“現代金剛號”返回東海港,從這裡到大関峰

 

從江陵出發,在橫穿朝鮮半島的35號公路上越過長白山的大関峰。在韓國,幾乎沒有以山峰命名的山峰,但大関峰是其中最著名的。 '峰'字的意思是山峰,這是受中國文化的影響。平坦的山坡上很寬闊,我在山頂的一家茶館吃了點 "炸醬面",然後返回首爾。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橫跨三八線在首爾開始的朝鮮之旅。

 

▲到達大関峰,山頂上非常平坦

 

▲大関峰的茶館,我在這裏吃了午飯。

 

▲大関峰的炸醬面

 

▲從大関峰到首爾

2.2002年橫跨西伯利亞烏拉爾山峰(俄羅斯)

“道祖神”的摩托車之旅“和賀曾利隆一起跑!”系列的第7彈“目標,橫跨歐亞大陸!”中,從富山縣的伏木港乘俄羅斯船到俄羅斯的海參崴,開始橫跨西伯利亞。騎乘DR-Z400S向西行駛。

 

▲從富山縣伏木港騎乘俄羅斯船出發

 

▲走在橫跨西伯利亞的公路上

 

離開符拉迪沃斯托克後二十天,我到達了車拉賓斯克)鎮。 第二天,經過亞洲最後一個城鎮米亞斯後,您可以看到前方的烏拉爾山峰的山峰,衝進烏拉爾山峰,爬上一條緩和的山路,最後到達山峰。

 

▲您可以看到前方的烏拉爾山峰!

 

它是流入北冰洋的奧比河和流入裏海的伏爾加河的分界線,也是亞洲和歐洲之間的通道。 在距離切拉賓斯克124公裏的通道上,矗立著一根大石柱。 它的東邊有 "亞洲 "字樣,西邊有 "歐洲 "字樣,烏拉爾山峰的這個山路是亞歐大陸之間的邊界。

 

與日本的山路不同,在烏拉爾山峰中還有幾個山路要從這裏穿越。烏拉爾山峰南北長2000公裏,非常寬闊,它的寬度接近300公裏,寬到本州可以完全被它們覆蓋。

 

▲通過烏拉爾山峰的“大陸邊界”,歐洲從這裡開始

 

▲連續橫跨烏拉爾山峰

3.2002-2003年環遊印度海邦山峰(越南)

在 "環遊印度 "之旅中,我駕駛RMX250S從越南中部的古都順化出發,沿1號國道南下,越過海邦山峰。隨著海拔的升高,通過一個又一個的急轉彎,氣溫也隨之下降。最後,我陷入了雲海之中,山深得讓人無法相信是緊靠大海的山峰。

 

▲從泰國曼谷出發

 

▲在越南的1號國道上向南行駛。

 

▲登上海邦山峰

 

海邦山峰自古以來就是越南南北分界的重要位置。 在日本,它類似於東海道的箱根山峰或鈴鹿山峰。在越南語中,海邦山峰的"hi "是海的意思,"bang "是邦的意思。 到了山頂,發現山峰飄著雲霧,或者是從南海吹來的海霧。

 

▲到達海邦山峰

 

沿著海邦山峰下去,您將到達越南中部最大的城鎮峴港。越南戰爭期間,來自峴港的新聞每天都在報紙上播出,這裡是美軍最大的基地,圍繞著峴港的攻防戰展開了激烈的戰鬥。

4.2003年橫跨阿拉斯加阿提卡山峰(美國2499m)

“道祖神”的摩托車之旅“和賀曾利隆一起跑!”系列的第6彈“目標,橫跨阿拉斯加!”中,從出發點安克雷奇開始以北冰洋為目標,騎乘的摩托車是kawasaki KLR650,從安克雷奇向北延伸的阿拉斯加州道3號駛向費爾班克斯,可以清楚地看到北美大陸最高峰麥金利山峰(6194米)。

 

▲奔向麥金利山峰

 

背靠藍天的麥金利山峰顯得神聖無比,山上的白雪皚皚引人註目。經過費爾班克斯後,進入達特的達頓高速公路,過了橫跨育空河的橋就是育空河鎮,從這裏往北走80公裏,就進入了北緯66度33分以北的北極圈。

 

因為對我來說是第一次來到的北極圈,有一種“終於來了!”的感動。

 

▲布魯克斯山峰的山路

 

再往北走,就能看到前方的山景,是大陸分水峰的布魯克斯山峰。首先要越過海拔2189米的山峰,在風景秀麗的山頂近距離眺望殘雪的群山,接著越過第二海拔2499米的阿提卡山峰。陡峭的山勢步步逼近,連路邊都能看到積雪,這裏是夏天也下雪的山豐富。

 

▲到達布魯克斯山峰的第一個山峰

 

▲布魯克斯山峰的阿提卡山峰

 

當您沿著阿提卡山峰行駛時,景觀將完全改變,針葉樹的森林消失了,苔原地區正在蔓延。 夏季苔原是一片綠色的草地。 但是,即使在草原上,當您停下摩托車並在上面行走時,摩托車也會下沈並且會有水滲出。進入苔原後,我看到了馴鹿和灰熊。

 

▲在阿提卡山峰上,進入到大苔原

 

從安克雷奇跑了1459公裏,終於到達終點的普爾多灣,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北冰洋。我只穿一件t恤,跳入冰冷的大海,親身感受北冰洋,感受“阿拉斯加的輪廓”。

 

▲北冰洋!

5.2004年橫跨滿洲裏大興安嶺山峰(中國)

從中俄邊境的滿洲裏出發,經過海拉爾,經過亞喀什,前方就能看到大興安嶺山峰。騎著中國製造的Suzuki QS110向平緩的山路行駛,最終,我進入了山峰,它沒有日本的山路那麽險峻,在坡度平緩的彎道上拐幾個彎就能到達最初的山峰。

 

▲從大興安嶺山峰眺望

 

▲大興安嶺山峰

 

我在山路上停下QS110欣賞雄偉的風景,從那裏可以看到延伸到遠方的山路。再往對面看,可以看到下一個越過的山峰,與日本的山峰不同,不是一條山的形狀,而是平坦而長的山峰連綿相疊。

 

因此,不僅要翻越一座山,還要翻越好幾座山。其中一座山上,有一個小小的興安小鎮。還有連接滿洲裏和黑龍江省省會哈爾濱的鐵路“興安站”。這個興安城市和興安車站所在的山峰就是區分西邊海拉爾河和東邊尼恩河的分水嶺——大興安嶺。順便一提,“嶺”是“山峰”的意思。“大興安嶺”是指“大興安山峰”。

 

越過大興安嶺山峰,前方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在大平原上一路狂奔,向著哈爾濱前進。

 

▲大興安嶺興安鎮

 

▲大興安嶺興安站

 

▲距離哈爾濱325公裏

6.2006年橫跨絲綢之路托爾加德山峰(中國•吉爾吉斯斯坦3752米)

“道祖神”的摩托車之旅“和賀曾利隆一起跑!”系列的第12彈“目標,絲綢之路!”,從中國天津出發,一直騎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騎乘的摩托是DR-Z400S,從中國西端的城市喀什出發,前往中國•吉爾吉斯邊境的托爾加德山峰。

 

▲在喀什的八十女神廟前出發

 

在60公裏外的中國設有邊境辦事處,在那裏辦理出國手續。 雖說如此,距離托爾加德山峰還有100多公裏。

 

瀝青路變成泥土路,一輛大型卡車正在行駛,它通過將泥土和灰塵捲起來而將中國與中亞國家聯繫起來,很難超過大型卡車,完全看不見前方道路。

 

如果您不小心進入塵土而迎面有一輛卡車駛來,那就完蛋了,只能在灰塵稍微清除的那一刻,一口氣超越大型卡車。

 

▲通往托爾加德山峰的道路

 

向著托爾加德山峰出發,海拔不斷地提高,從喀什出發,經過166公裏處有中國最後一個村莊,在172公裏處到達托爾加德山峰,在海拔3752米的費加納山峰是連接北天山山峰和南帕米爾高原的山峰。

 

越過托爾加德山峰,往下走就是吉爾吉斯的邊境事務所。滿載行李的大卡車排成了長隊等待出入境,吉爾吉斯的入境手續是在天黑之前辦理的。以納林為目標,要騎乘近200公裏的達特鐵路,夜間騎乘實在是太緊張了。

 

在夜間道路上完全看不見,差點撞上了正在行駛的農用拖拉機。當我克服困難並到達納林鎮時,已經過了淩晨兩點鐘,進入旅館後就開始吃深夜的晚飯,吃完後,倒在床上像死了一樣睡著了。

 

▲在托爾加德山峰上高喊“萬歲!”

 

第二天,越過天山的多龍山峰(3038米),進入了伊西可庫爾湖。

 

▲通往多龍山峰的街邊有賣馬奶酒

 

▲跨越天山的多龍山峰

7.2007年~ 2008年橫跨南美安第斯拉亞山峰(秘魯,4338米)

 

“道祖神”的摩托車之旅“和賀曾利隆一起跑!”系列的第13彈“目標,南美安第斯!”,從“印第安人之都”庫斯科出發,以玻利維亞的首都拉巴斯為目標,騎乘DR-Z400S,沿著比爾卡諾塔河的道路前進,到達拉亞山峰,這是分隔亞馬遜河和喀喀湖的山峰。

 

▲通往拉亞山峰的道路

 

▲安第斯兒童

 

▲正在耕種的安第斯山峰馬鈴薯田

 

▲到達拉亞山峰

 

我們從庫斯科驅車沿維爾卡諾塔河而行,該河已改名為烏魯班巴河和烏卡亞利河,作為亞馬遜河的幹流流入大西洋。阿普裏馬克河在維爾卡諾塔河的西面流過,是亞馬遜最長的河流,也是最接近太平洋的源頭河流。

 

亞馬遜河是一條橫貫南美大陸的河流,從太平洋沿岸流入大西洋。 阿普裏馬克河是亞馬遜河中最長的河流,當它與潘帕河、曼塔羅河匯合成為埃內河後,又匯入坦博河,然後匯入烏魯班巴河,改名為烏卡亞利河,成為亞馬遜河的幹流。

 

亞馬遜河全長6300公裏。 就長度而言,它是僅次於非洲尼羅河的世界第二長河(長6990公裏),但就流域面積而言,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遠遠超過尼羅河。 看一眼尼羅河,妳馬上就能發現亞馬遜河的水量非常大,亞馬遜河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

 

我站在拉亞山峰,想有朝一日能追溯亞馬遜河,從源頭到尾端。

 

▲經過拉亞山峰到達喀喀湖,喀喀湖海拔3810 m,是世界上最高的湖泊。

8.2009年橫跨西藏界山山峰(中國5248米)

“道祖神”的摩托車之旅“和賀曾利隆一起跑!”系列的第14彈“目標,橫跨西藏!”從絲綢之路的敦煌到西藏的中心拉薩。從拉薩出發,沿著橫貫西藏的公路向西行駛,從西部城鎮托瑪出發,前往西藏自治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界的界山山峰。

 

▲在“敦煌→拉薩”之間,越過昆侖山的昆侖山峰(4767米)

 

▲第一個5000公尺級的山峰是風火峰(5010米)

 

▲越過加烏峰(5120米)看珠穆朗瑪峰(8850米)

 

▲這裏是希夏邦馬峰(8012米)

 

▲走過橫跨西藏的道路

 

首先要越過海拔5230米的紅土峰,接著到達海拔5248米的界山峰,山峰的海拔以前是6700米,但現在寫著“界山達阪海拔5248米”,“達阪”是山峰的意思。眼前的6000米級的山看起來只是小山丘。

 

界山山峰是“橫跨西藏”的最後一個5000米級山峰,到目前為止,僅5000米級山峰就越過了11個,不愧是“世界的屋脊”。

 

▲“橫跨西藏”最後一個5000米級山峰——界山山峰!

9.2015年臺灣武峰(臺灣3275米)

 

在“V - strom 1000”的“臺灣一周”。從海拔3158米的合歡山山峰底下的停車場出發,沿著舒適的山路上山,再往海拔3275米的武峰前進。“峰”是“峠”的意思,按日本的說法就是“武峠”。

 

▲沿著山路前往武峰

 

▲從通往武峰的山路看到的臺灣山峰

 

到達武峰,臺灣國道上的最高點。順便一提,日本國道的最高點是國道292號的澀峰,是群馬·長野縣境內的山峰,海拔2172米,但武峰比它高1000米以上。說到日本機動車道的最高點,是川上牧丘林道的山梨縣·長野縣境內海拔2360米的大弛坡,比它高900米以上。

 

▲到達武峰,加油!

 

臺灣山峰中最高的山峰是玉山,海拔3952米,有3000m級山峰,可以切身感受到它的高度。

 

▲在武峰紀念碑與大家一起乘著V Strom 1000拍照留念

相關新聞頁面

【賀曾利隆專欄】繞著地球跑了40圈的男人!穿越世界之巔 Vol.1

1968年我第一次騎摩托車環遊世界,那時才20歲,我花了兩年時間在非洲大陸旅行…繼續閱讀

 

 

 

【賀曾利隆專欄】新春慣例「環遊富士山一周」之旅!

大~家好,新年快樂,今年也請多多關照,筆者在元旦的「第一道曙光之旅」後,依照往…繼續閱讀

 

 

 

【賀曾利隆專欄】1984~85年環繞南美一周!Vol.4

1985年2月7日,我從巴拉圭進入巴西,開始巴西DR250騎乘之旅。隨著路途進發,“…繼續閱讀

 

 

 

「Webike名家專欄」賀曾利隆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