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歐裔入門新兵 Husqvarna「SVARTPILEN 250」

【Husqvarna SVARTPILEN 250】細節&試乘報告

Husqvarna Motorcycle(以下皆以Husqvarna簡稱)的街車車款「SVARTPILEN」系列全新加入了250cc級別的車款,雖然排氣量比之前登場的「701」、「401」小上許多,但是依舊保留了個性十足的設計。  

 

以下就為大家送上在最近非常熱門的250cc級別中展現出獨特風采的SVARTPILEN 250的試乘報告!

這才是真正的歐洲造型!250cc車款中最有個性的一台

車體重量:153kg

 

圓形單眼頭燈讓它的外型帶著強烈的古典氛圍,形狀特別的油箱以及直接延伸到車尾的俐落線條搭配上編織車架,這些都展現出了它獨特的存在感。這台車大部分的設計都與同系列的SVARTPILEN 401相同,雖然我們沒有車體大小的確切數,不過單就跨坐上去的感覺來說,它的車體大小根本就和SVARTPILEN 401是一模一樣。要說SVARTPILEN 401與SVARTPILEN 250之間有什麼不同之處的話,那就是在輪框,SVARTPILEN 401採用的是輻條輪框,但是SVARTPILEN 250卻是使用鋁合金輪框。

 

其他廠牌現行250ccNK街車中能拿來跟它比較的應該就是CB250R,包括圓形單眼頭燈、倒立式前叉、輻射煞車卡鉗、單缸引擎等等在內,共通的部分非常多,不過從SVARTPILEN 250的Scrambler造型與塊狀胎極為搭配等要素來看的話,在個性方面絕對是SVARTPILEN 250勝出。

雙腳著地性、騎乘姿勢

【雙腳著地性】

以250cc級別的NK街車來說,835mm的坐墊高度算是相當地高,再加上它搭載的是單缸引擎所以車體相當修長輕盈,因此支撐起來並不辛苦,不過身高173cm的工作人員跨坐上去之後,腳後跟會稍微懸空。

 

位置剛剛好的把手讓上半身自然會有點挺直,因此騎士能以與一般NK街車沒有太大差別的輕鬆騎乘姿勢享受騎乘的樂趣。

試乘報告

不只是虛有其表的精彩騎乘表現也是它的魅力之一

雖然注意力很容易被它獨特的造型勾走,但是它絕對不是一台只有外表好看的車款而已,它的騎乘性能也能讓騎士充分享受到樂趣。  

 

與它融合古典與Scrambler於一身的外表相反,因為SVARTPILEN 250的引擎與KTM的運動街車250DUKE相同,所以感覺起來也相當有運動風。雖然只有單汽缸但是轉速卻能達到11,000rpm的這顆高轉速型引擎,比起低轉速悠悠哉哉地騎乘,還是經常將轉速維持在5000rpm以上並且加上徹底使用六速變速箱,在街道上靈活穿梭的騎乘方式更讓人享受...或者應該說,它在低轉速方面的表現感覺並不怎麼好。

 

在山路騎乘時如果稍微拉高一點轉速,將轉速維持在7,000rpm以上也不會覺得馬力有什麼不足,騎起來非常地順暢。車速超過100km/h以上時出現的震動讓人有點在意,所以如果是像高速公路這種長距離騎乘的話,或許會覺得有點疲累。

 

由於懸吊裝置採用的是WP製的專屬設計配件,因此即使在沒有調整裝置的狀態下,也能讓騎士感覺到非常有彈性的作動。特別是在煞車時會到最底部會感覺到黏稠的彈性,與四活塞輻射煞車卡鉗搭配大直徑碟盤煞車組成的煞車裝置也非常合適。

 

一點都不會讓人感覺到彆扭、極為自然的騎乘姿勢,更是讓騎士能很輕鬆地騎在街道上,即使是換到山路上時,也只要稍微下就能感覺到自己與車體融為一體,這樣的騎乘方式非常適合主要用途是街道騎乘,只有偶爾外出兜風時會騎騎山路的人。

 

250cc街車車款入門推薦!

低排氣量的摩托車從停止到動時,在按下離合器前先稍微打開一點油門的話就能順利地動,這點SVARTPILEN 250也是一樣。

 

跨坐上去之後我首先感覺到的是這台車的油箱非常細長。甚至讓人產生大腿左右兩側應該是平行的感覺,完全能緊緊貼住油箱。即使是體型嬌小的騎士應該也能非常容易感覺到自己與摩托車合而為一。

 

雖然是250cc的單缸引擎,但是卻能很順利地升到高轉速,一邊升檔一邊加速的那種快感更是讓人爽到不行♪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要將轉速拉得太高,早早換檔享受那種悠悠哉哉地騎乘感。

 

接著是轉彎的部分。我也嘗試在稍微陡峭一點的右彎道上騎了一下,因為車體非常輕盈的關係,所以只要想要傾斜車身就能輕輕鬆鬆地完成。只要注意將膝蓋壓住向左右兩邊突出的油箱,在轉彎時也能感覺非常穩定。

 

不管排氣量的大小,SVARTPILEN以及Vitpilen的油箱都不只是只有設計好看而已,這點真的非常棒。車體也非常輕盈,移動車身時完全不會擔心,是一台非常適合推薦給首度嘗試250cc街車的騎士!

細節介紹 儀錶板&燈具類

【燈具類】

頭燈、尾燈、方向燈等燈具類全部都使用了LED燈,圓形單眼頭燈雖然帶著古典風格,但卻採用LED燈的呈現出高科技一面,車尾的部分因為車牌與後土除是分開的,所以感覺非常俐落。

 

【儀錶板】

 

儀錶板採用的是與同系列的SVARTPILEN 401一樣的設計。圓形數位螢幕中間是時速表與換檔指示器,也可以顯示出總里程錶與單次里程錶。旁邊則可以顯示轉速表、水溫計、油量表以及時間。

細節介紹 騎乘性能

【引擎】

引擎形式:248cc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單缸

最大馬力:31ps/9,000rpm    

最大扭力:24Nm/7,250rpm

 

雖然是單缸卻能產生31ps的最大馬力,SVARTPILEN 250搭載的這顆引擎與KTM 250DUKE的引擎相同,再搭配上六速變速箱,讓騎士能充分享受到起步後那種爽快的加速感,另外還搭載了防止緊急換檔時後輪產生彈跳的滑動式離合器。

 

【握把】

因為沒有電子控制等配備,所以把手開關的設計非常簡單、拉桿也沒有加上調整裝置,是手指能輕鬆握住的形狀。

 

【煞車裝置】

煞車裝置則是前後輪都採用了Brembo旗下專為小排氣車款推出的品牌「BYBRE」製的煞車卡鉗,前輪雖然採用的是單碟盤煞車,但是卻搭配四活塞輻射煞車卡鉗加上320mm的大直徑碟盤,因此能發揮出超強的制動力,ABS系統則是採用Bosch製。

 

【懸吊裝置】

前後輪的懸吊裝置都採用了KTM集團旗下的WP製APEX,前輪配備了43mm的倒立式前叉,加上它的煞車裝置,雖然排氣量只有250cc,但底盤裝置卻完全是運動車款的標準,後輪避震器則是直接固定在搖臂上,沒有多連桿裝置的中置單槍配置。

 

【輪胎】

前輪尺寸:110/70R17  

後輪尺寸:150/60R17

 

輪胎採用印度輪胎大廠「MRF」的輪胎,因為採用的是塊狀胎,因此能輕鬆應付簡單的沙石路,後輪因為加上了車牌與擋泥板,所以看起來非常俐落。

細節介紹 實用配備

【油箱】

 

油箱容量:9.5L    

 

造型獨特的油箱外罩為塑膠材質,油箱上面的SVARTPILEN系列專屬支架則是標準配備,所以也能將行李固定在油箱上面。由於油箱容量只有9.5L,因此在同排氣量車款中算是有點少的。儘管因為它是單缸引擎所以油耗非常得期待,但是在長距離騎乘時還是要記得注意何時應該加油。

 

【坐墊】

雖然坐墊乍看之下非常薄,但是坐起來的感覺卻意外地好,後座坐墊後面採用的獨特設計後扶手則是被列為了標準配備。

最讓人的販售價格

日本建議參考售價(含消費稅10%)

599,000日圓

※2020年8月資料

總結

獨特的造型帶給人強烈印象,因此容易讓人誤以為它是一台重視造型的車款,但是實際上它的引擎卻非常容易操控,輕輕鬆鬆就能拉高轉速,底盤裝置也有一定的水準,因此絕對能讓騎士充分享受到騎乘的樂趣。

 

或許大家可能會因為它是歐美廠牌所以對它有點感冒,但是就筆者個人的感覺來說,它是一台不管是初學新手還是重新回歸摩托車懷抱的「回鍋騎士」直接騎上去也能非常享受的車款。  

 

如果各位讀者正在尋找一台250cc街車的話,那麼這台車絕對得你親自試乘看看!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一箭穿心的魅力 Husqvarna「VITPILEN 701」husqvana-vitpilen401-main

品牌來自瑞典、引擎與車體移植自同集團的KTM 690 DUKE,並且加上了靈感來自於60...繼續閱讀

 

 

 

 

獨樹一格的冒險風 Husqvarna「NORDEN 901」市售確定000-1

冒險車款也將迎來新古典熱潮!一直以來在新古典風格的街車領域,總是發揮出色設...繼續閱讀

 

 

 

 

黑箭出弦 Husqvarna「SVARTPILEN 701 STYLE」登場57742_Svartpilen-701-2019-Action

設計靈感來自於沙地賽車的街道探險家SVARTPILEN 701,是一款搭載大排氣量單缸引擎的…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編輯部」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