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讓一輛不動車重生需要哪些準備?

 

大家好!我是Webike的工作人員miya。前幾天,我在YAHOO入手了一輛SR400。

 

大家知道【不動車】的定義嗎?【不動車】的定義是指“放置不動的車輛”。原本是精神飽滿地行駛著的車輛,經過長時間沒有騎乘就不能動了…只是這樣,但稍微整備一下的話引擎又能馬上啟動。

 

根據存放時間、存放的環境等差異,整備程度會有很大的變化,如果是在室內車庫保管的話,維修金額及所需物品也相對容易;這次就來跟大家聊聊讓一輛不動車能重回道路奔馳,大概需要準備哪些用品。

化油器相關

 

直達引擎“肺部”的是化油器,用空氣的力量吸取燃料,再從非常小的噴油嘴噴射燃料向引擎輸送燃料。

 

但是如果長時間放置的話,化油器內的汽油會變質阻塞噴油嘴,導致引擎啟動不了,這個時候就需要以下商品:

 

化油器維修套件

 

 

我想多數整備【不動車】的車友大概都會買這組套件。這是一款包含了化油器的大修所需要的零件(噴嘴、墊圈、油針等)的實惠套裝。

 

當然,如果準確診斷出是因為化油器某個部件造成的話,那麼,單獨更換故障零件也是ok的,但是【不動車】的話大多會更換大半的零件,所以推薦使用這組套件更為實惠。

 

主副噴油嘴配有數個規格,「使用原廠規格噴油嘴,但引擎狀態並不理想」的情況能交換就顯得很方便。

 

化油器清潔劑

 

把壞掉的汽油放掉後,就輪到化油器清潔劑出場!如果能分解化油器的話,就直接把化油器浸泡在加滿清潔劑的容器裡面吧!

 

 

※請注意化油器清潔劑對橡膠製品具有腐蝕性,請勿不要連同墊片等橡膠類一同浸泡。

電池相關

電池的主要作用是“啟動引擎”,更具體一點說就是“啟動馬達”,在按下啟動開關後,根據電池供給的電力轉動馬達來啟動引擎,因此需要準備:

 

電池充電器

 

【不動車】的情況下,電池大多是沒電的,所以維修【不動車】時請別忘了先給電池充電,再進行其他維修工作,但是如果電池本身劣化嚴重時,即使充電完畢電池也不儲電,那就只能老老實實地更換新電池了...

 

電池

 

化油器整理好也安裝好了之後,要啟動馬達才發現電池沒電...如果沒有更換電池或充電的話,馬達是無法轉動所以也無法啟動引擎。

 

最近有很多帶LED燈號顯示的充電器,可以很直觀地看到充電狀態,所以不用擔心充電過度。

油箱相關

 

在化油器部分也說明過了,汽油長時間放置會變質,而作為存放汽油燃料的油箱,會因為長期與空氣結合產生化學反應,導致油箱內部經常會生銹,即使外觀看起來並無異樣,但油箱內部早就已經鏽跡斑斑了,這時候就需要以下物品:

 

油箱除銹劑

 

為了去除油箱內的銹蝕,需要使用專門處理油箱內銹蝕的溶液。

 

汽油濾芯

▲這個零件安裝在油箱(油路開關)到化油器的油管之間,其作用與機油濾清器和空氣濾清器一樣可以去除雜質,有尼龍型、紙質型、金屬型等多種款式。

 

如果油箱中殘留的少量生銹鐵跑到化油器中,就會堵塞噴油嘴導致引擎停止運轉,所以在維修【不動車】最好一併更換汽油濾心。

愛火重燃!

 

與一般的維修保養不同,【不動車】的維修需要更多時間和技巧,也許有的時候會因為維護工作有所阻礙的想放棄,但是當引擎成功啟動時,一定會說“修好了!超棒”應該會這麼想。

 

我一開始不知道的事情也很多,但是第一次自己整修【不動車】讓引擎再次發動時真的非常感動,相對於那份成功和喜悅,維修時的辛苦也不算什麼;你為何不嘗試挑戰‘喚醒’那臺有故事的【不動車】呢?

相關新聞頁面

【訂料動手改】用Dragstar頭燈讓SR400看起來像早期款!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Nero」…繼續閱讀

 

 

 

【訂料動手改】將SR400的前碟盤改成浮動碟盤!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Nero分…繼續閱讀

 

 

 

YAMAHA「SR400」日本中古價格稱王!

在日本專營二手車款買賣的「摩托車王」於日前公佈了「二手車價」排行榜,這個排行…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