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奧地利冒險家 KTM「390 Adventure」

【KTM 390 Adventure】細節&試乘報告

KTM的「Adventure」系列推出了全新的「390」!  

 

除了「大型冒險車款」外,排氣量在1000cc以下的中排氣量車款以及250cc的冒險車款也開始在滲透到日本人之中,逐漸在日本形成一股冒險車風潮。雖然390 ADVENTUR雖然是數量相當稀少的400cc車款,但是這個大小其實與日本的道路非常適合!  

 

這次就讓我們為大家送上搭載豐富電子控制裝置的390 ADVENTUR的試乘報告。

小巧卻又正統的冒險車款!

 

【車體重量】

158kg

KTM的Adventure系列過去已經推出了大型冒險車款「1290」以及中型冒險車款「790」,這次要介紹的「390」則是一台小型冒險車款。搭載形狀特殊的頭燈、下護板、份量感十足的油箱以及把手護弓等等,雖然體型嬌小卻依然繼承了Adventure系列的外型。

 

從單缸引擎以及整流罩的縫隙可以隱約看到的編織車架則是以390DUKE的車架為原型。除此之外,390Adventure還配備了重視越野騎乘的懸吊裝置以及19吋的前輪輪胎等等,加入了許多適合冒險車款的專屬配備。

雙腳著地性、騎乘位置

【坐墊高度】

855mm

【雙腳著地性】

坐墊高度855mm,感覺稍微有一點高。因為在設計時考慮到坐下去的感覺,所以稍微增加了一點坐墊的寬度,下去時只有兩隻腳的腳尖能碰到地面。不過因為車體本身相對比較輕一點,所以就算只有腳尖能碰到地面也不會讓人覺得不安。

 

在騎乘行進間雙腳也不會覺得憋屈,搭配上有一定寬度與高度的把手,即使長時間騎車也不會覺得辛苦。

試乘報告

雖然說只是單缸引擎,但是這台車搭載的卻是能享受運動騎乘樂趣的390DUKE的引擎。390DUKE的騎乘特色不是在低轉速時悠悠哉哉的前進,而是讓騎士在高轉速時徹底使用六速變速箱,享受「抑揚頓挫」的變化,而這台390 ADVENTUR的騎乘感也是如此,與外表給人的印象正好相反,完全能應付山路騎乘。

 

長行程的懸吊裝置以及比較高的位置讓它雖然不會像390DUKE那樣得急急忙忙地回正車身,但是也不會讓人覺得非常棘手。雖然其他的兄弟車款都是採用輻條輪胎,但是390 ADVENTUR採用的卻是鍛造輪框,而這使得這台車也很適合在一般道路上騎乘。

 

至於騎乘位置的部分,坐下去時會覺得很自然,上半身不用一直保持一個很勉強的姿勢,因此在長距離旅行時絕對會讓其實覺得很舒適。不過,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進行巡航時,雖然原廠有附擋風鏡,但是因為它的防風效果不太好,所以會讓人因為風壓而感到疲累。另外,在時速100km/h、轉速超過6,500rpm時就會很自然的感覺到震動。

 

至於電子控制裝置則是搭載了在這個排氣量級別中相當罕見的循跡控制系統以及切換式ABS系統。另外還可以另外加購對應升降檔的電子快排,因此在騎車時也會覺得很方便。在兜風旅行方面,這台車的優點只有不太需要操作離合器而已。想要一台冒險車款卻又對大型重機感到棘手,但是還是想要享受一下搭載最新配備的冒險車款,如果你是這樣的騎士的話,那麼這台390 ADVENTUR絕對是最適合你的一台車。

細節介紹 燈具類&儀表板

【燈具類】

 

頭燈、尾燈、方向燈等等燈具類全部都使用了LED燈。形狀特殊的頭燈感覺上就好像是重現了1290、790等Adventure系列的設計,另外頭燈上面還裝上了可以兩段式調整的擋風鏡。

 

【儀表板】

 

儀表板則是採用了5吋全彩色TFT液晶螢幕。除了有時速表、轉速表這些基本配備以外,還可以在儀表板上確認ABS、循跡控制的等電子控制系統的設定。甚至還可以另外裝上「KTM MY RIDE」直接將智慧型手機連接到儀表板上,騎士就可以直接透過把手旁的開關接聽電話或者是播放音樂。儀表板下面還配備了點菸器。

細節 騎乘性能

【引擎】

 

引擎形式:水冷式單缸四行程DOHC 4汽門 373cc  

最大馬力:44ps/9,000rpm  

最大扭力:37Nm/7,000rpm

 

引擎與KTM的390DUKE使用的是同一顆引擎。因為原本這顆引擎的風格就是偏向運動騎乘,因此比起日本國產單缸引擎車款那種在低速時悠悠哉哉地騎乘風格,390 ADVENTUR更適合催動引擎來趟享受「抑揚頓挫」的騎乘。

 

【電子控制裝置】

▲搭載了應對升降檔的電子快排(選購配備)、循跡控制系統以及越野與轉向兩種類型的ABS系統等等,在排氣量不到400cc的級別中,電子控制裝置算是相當豐富。

 

【握把】

▲油門採用了與電子控制裝置連動的電子油門,電子控制裝置與儀表板顯示切換都可以使用握把左邊的開關進行切換。另外,390 ADVENTUR還將冒險車常見的把手護弓列為標準配備。

 

【煞車裝置】

煞車裝置則是前後輪都採用了Brembo旗下專為小排氣車款推出的品牌「BYBRE」製的煞車卡鉗。前輪雖然採用的是單碟盤煞車,但是卻搭配四活塞輻射煞車卡鉗加上320mm的大直徑碟盤,因此能發揮出超強的制動力。搭載了轉向ABS系統以及只有後輪拿掉ABS系統的越野ABS系統,所以它的魅力就在於能在安全的狀態下配合不同騎乘場面自由地騎乘。

 

【懸吊裝置】

前後輪的懸吊裝置都是採用了KTM集團旗下的WP製APEX。前叉方面採用390 ADVENTUR專用的前叉,不只能增加行程量而已,左邊前叉還加裝了壓側阻尼,右邊前叉則是裝上了伸側阻尼,不用使用到工具就能簡單進行設定調整。

 

【輪框&輪胎】

 

前輪:100/90-19  後輪:130/80-17

輪框方面採用了前輪19吋、後輪17吋的鍛造輪框,在搭配上也有考慮到冒險車款的強項越野騎乘方面的表現。輪胎也都選擇了塊狀胎,就算是使用原廠輪胎也能輕鬆騎在沙地上。

細節介紹 實用配備

【油箱】

油箱容量:14.5L

以冒險車款來說,這樣的容量絕對不能算多,但是至少還在能支撐住長途旅行的範圍內。型錄上顯示續航距離約430km,因此在加油方面看起來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坐墊】

▲坐墊採取前後分割式,後座坐墊下面可以放ETC,另外還有一個小小的收納空間。雖然坐墊乍看之下非常薄,但是坐起來的感覺卻意外地好。大大的後扶手也增加了雙載時的安全感。

最讓人在意的販售價格

日本建議參考售價(含消費稅10%)

759,000日圓  

總結

想要找一台能輕鬆駕馭的冒險車款,但是又覺得250cc有點太空虛,那麼這台車就絕對非常適合你。除了長距離的騎乘性能之外,路線簡單沙地也能輕鬆應付的越野性能,將冒險車款的優點全部濃縮在一起。它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這個排氣量的車款中首度採用的電子控制裝置以及TFT液晶螢幕,這些都讓人難以抗拒。

 

不管是越野騎乘還是一般道路都能應付自如,即使在日本的交通環境也能充分發揮的馬力大小,如果你是只有一台車卻又什麼都想嘗試的騎士,那麼就絕對不能錯過它!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KTM「390 Adventure」

筆者這次參加了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島舉辦的「KTM 390 ADVENTUR」國際媒體試乘會,…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這是唯一的選擇!KTM「790 ADVENTURE R」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ktoo分享他…繼續閱讀

 

 

 

生產品質過關!KTM將在菲律賓生產更多車型

KTM的小型到中型摩托車,也就是排氣量390和200的Duke和RC,自2017年以來就一…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