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專欄】為什麼Rea與ZX-10R能持續稱霸WSBK?

賽車手與車隊的優秀是理所當然

在現今的摩托車錦標賽中,沒有任何賽車手可以像Jonathan Rea這樣,長年在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SBK)中展現出壓倒性的強大實力。他連續五年贏得SBK的冠軍頭銜,目前的積分甚至領先亞軍36分,穩穩佔據了積分榜冠軍的寶座。

 

而他也的確是一位擁有高超騎乘技術並且充滿鬥志的賽車手。他不只能冷靜地面對比賽,更能在關鍵時刻展現出自己充滿攻擊性的一面。除此之外,他還具備了綜觀比賽整體局面的聰明頭腦。  

 

從Jonathan Rea的訪談中就可以看出,他能掌握競爭對手以及對手賽車的狀況,甚至能在比賽中從對手的騎乘表現推測出輪胎的踏面膠料(Compound),進而更改比賽的策略。

 

除此之外,車隊技師長Pere Riba的存在也相當關鍵。前陣子Jonathan Rea狀態不佳的時候,原本他想要對廠車的設定進行大幅度調整,但是Pere Riba卻建議他改變騎乘方式。結果,在聽從Pere Riba建議之後,Jonathan Rea馬上就恢復了狀態,因此他們可以說是一對絕佳的車隊與賽車手組合。

Jonathan Rea的騎乘表現以及Ninja ZX-10R的操控性能超搭

雖然這位賽車手的速度確實超級快,廠車的性能也非常優秀,但是得注意的卻是賽車手與廠車的搭配程度,這兩樣加在一起發揮出一加一等於三的能力。

Jonathan Rea的騎乘方式,在一次迴旋與二次迴旋時非常明確。他並不是旋轉腰部然後就直接傾斜上半身,而是會稍微停頓一下,然後才加上舵角。他的一次迴旋的確能在轉彎時彎得比競爭對手還要漂亮,有時候甚至在對手才剛開始傾斜上半身時,他就已經進入到過彎的姿勢。  

 

除此之外,他的二次迴旋表現也能比其他人更有氣勢地讓上半身朝著彎道衝過去。

 

 

他的騎乘姿勢與2014年以前在HONDA車隊時沒有兩樣。但是,因為Ninja ZX-10R非常適合他的騎乘方式,所以他的特色也變得越來越明顯,實力也跟著受到磨練。

 

實際上,Ninja ZX-10R操縱性能的特色就是在一次迴旋以及二次迴旋時非常明確,而且容易在過渡期間停頓。

Ninja ZX-10R的曲軸前面稍低,引擎重心則是後方比較高

在傾斜車體時,到底摩托車要以哪裡為中心進行傾斜動作呢?大家很自然地就會覺得是在連接前後輪接地點的路面。

 

雖然在二次迴旋之後的確是如此沒錯,但是在一次迴旋時狀況卻不太一樣。在傾斜車體的初期,轉向裝置會先朝著反方向傾斜一次(不管有沒有逆操舵的動作),然後才會切進入彎道。這是一個以後輪的接地點為中心,向前方畫出扇形的動作。  

 

這樣的話,就能假設在一次迴旋時,從後輪的接地點到前叉形成了一個直角的「傾斜中心點」。

 

曲軸所產生的陀螺儀(Gyro)效果會對摩托車的動作產生抵抗力,因此曲軸的位置與這個虛構傾斜中心點的位置關係就會影響到車體傾斜的特性。曲軸位置越前面,就會出現越大的扇形的動作,陀螺儀(Gyro)抵抗力就會越大,變得比較穩定。另外,位置越低,抵抗力就越容易停在接地點,因此也會偏向穩定。

  

除此之外,這個抵抗感也是提高前輪接地感的一項因素。總而言之,Ninja ZX-10R的曲軸會比前他車款來得偏向前面下方,因此在車體傾斜初期就會比較穩定。

另外一個得注意的就是,包括引擎在內的車體整體重心位置與引擎重心的關係。騎士進行騎乘時是以車體整體為基準,然後把車體重心想像在有重量的物品—引擎上。

 

 

在這裡,我們試著在前輪分配荷重52.5%,也就是高度545mm的地方,標出車體重心所在位置的黃點。這個位置應該會因為車款的不同而出現極大的差異。  

 

紅點的引擎重心位置雖然只是憑筆者的感覺,從汽缸前傾角以及軸類配件的位置推算出一個大概而已,但是Ninja ZX-10R因為受到汽缸比較挺直的關係影響,因此引擎重心位置會稍微偏向後方一點。  

 

也就是說,透過在一次迴旋時利用抵抗力轉彎,以及在二次迴旋時利用偏高的重心傾斜車體,這樣做就能提高施加到輪胎上的荷重以及迴旋力。

 

 

如果是像YZF-R1那樣將曲軸的後面升高(CBR1000RR-R的這個傾向或許就比較明顯)的話,的確就能比較輕快且容易地傾斜車體,不用將車身傾斜到幾乎貼地就能獲得比較溫順的操控性能。

 

今年從YZF-R1換到Ninja ZX-10R的Alex Lowes無法透過像滑動一樣的大動作來完全帶出Ninja ZX-10R的迴旋力,而從Ninja ZX-10R跳到YZF-R1的Toprak Razgatlioglu,雖然本身的動作相當俐落卻依舊對Ninja ZX-10R陷入苦戰,以上這些或許都不是偶然。賽車運動果然是一門艱深的學問呀!

相關新聞頁面

真待轉區王者 KAWASAKI「ZX-25R」規格/價格發表!

印尼KAWASAKI按照先前預告的時間,在今年(2020)7月10日17點舉辦了線上發表會…繼續閱讀

 

 

 

 

第2部影片公開!Rea與Ninja ZX-25R賽道狂奔

印尼KAWASAKI接連不斷公布的宣傳影片最新版!這次公布的第二波宣傳影片「Kawas…繼續閱讀

 

 

 

 

250cc四缸進化論!ZX-25R/ZXR250差異比較-引擎細節篇

現行車款中唯一一台搭載250cc直列四缸引擎,在2020年問世的KAWASAKI Ninja ZX-2…繼續閱讀

 

 

 

 

「Webike名家專欄」和歌山利宏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