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修車】更換RSV4機油的要點和技巧!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松千代」分享他與Aprilia RSV4 RF MY 2016的騎乘故事!

 

透過車主對愛車-Aprilia RSV4 RF MY 2016進行改裝與保養,多角度地讓車友了解Aprilia RSV4 RF MY 2016的優點或不足。

車輛介紹及保養內容

・關於車輛

 

我在2016年買了這臺Aprilia RSV4 RF MY 2016,主要用於賽道騎乘(築波賽道),但有時也會在街道騎乘。在買這臺車之前,我有一臺2009年的RSV4用了6年,所以這是我的第二臺RSV4。

 

・這次的工作

這次為大家介紹春季、秋季季節交替前,定期進行的機油和機油濾清器的更換。

 

・工作時間

大約一個小時

 

・工作難易度

使用的物品

・ELF MOTO4 RACE 10W-60機油 約4公升

 

我買的是桶裝的ELF Moto4 RACE機油,RSV4在2015年以前的車款和2016年及以後的RF的引擎機油潤滑路徑不同,RF的油路比較復雜,所以經銷商的技師建議我,最好用性能最高的機油,所以我給它加了MOTO4 RACE機油。 另外,聽賽車圈的朋友說,ELF油在賽場上運行時,熱衰竭造成的功率損失較小,而我自己也能切實感受到,所以一直選擇ELF機油。

 

・機油濾清器 K&N(Yoshimura)KN-138

我用的是Yoshimura KN-138機油濾清器。

價格與原廠濾清器相差不大,但我選擇這款濾清器是因為它有一個接線孔和一個六角螺母,跑賽道來說是必須的。

詳細介紹工作

 

首先拆除整流罩。在更換機油時需要拆下兩側整流罩,這裡記得不要弄破或丟失固定整流罩的塑料零件,因為原廠產品很貴。

 

另外,固定整流罩的六角螺絲是用矽膠墊片做的,經常會丟失或不小心弄破,這墊片也挺貴的,千萬別弄不見!

 

 

在油底殼下放置一個容量為4L以上的容器,接著取下放油螺絲將油放出,由於放油螺絲為10mm內六角,請事先準備好。

 

當機油排到一定程度時,取下加油蓋,將車體向左右傾斜的同時,盡量將機油排盡。

 

接著拆下機油濾清器,盡量將舊機油卸除乾淨。

 

 

當機油排到一定程度時,將一個新的14mm墊片套在卸油螺絲上,並用規定的扭力鎖緊。

 

原廠的放油墊片相當貴,所以可以考慮使用通用的14mm墊片,但由於原廠墊片和一般的14mm鋁制墊片外徑比原廠的墊片小1mm左右,所以不能使用。

 

 

可能會覺得只是相差1mm沒什麼關係,但對RSV4來說,由於卸油螺絲與螺絲孔完全吻合,所以如果外徑再大1mm的話就無法進入螺絲孔,我之前曾用銼刀把通用墊片的外徑磨掉來強行使用,雖然這樣做不會漏油的可以正常使用,但下次換機油時把放油螺絲拆掉後,螺絲孔內就只剩下墊片,變成無論怎麽拆都拆不掉的情況,所以不建議這樣做,即使墊片有點貴,但建議使用原廠零件。

 

 

卸油螺絲鎖上後,安裝新的機油濾清器並加入新機油,如果沒有更換機油濾芯的機油容量是3.8L、有更換機油濾心的話則是4.0L。

 

鎖緊機油加註口蓋後啟動引擎,讓它怠速運轉5-10分鐘左右,通常我會用駐車架撐起後輪讓他入檔運轉。當水溫上升到100度左右時就停止引擎等待10分鐘,之後再檢查油位。

 

 

確定機油量足夠後,將機油加註口蓋跟卸油口蓋用防脫鐵絲鎖上後完成了,接著按照之前的樣子安裝好整流罩就可以了。

建議

・盡可能使用優質機油。

・不要弄破或丟失整流罩塑膠螺絲和矽膠墊片。

・使用原廠機油墊片。

相關新聞頁面

100ps/169kg!Aprilia「RS660」10月開放預購

Aprilia的新款中排氣量雙缸運動車款「RS 660」,上週末在舉辦Gran Premio di Emilia…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仿賽復刻!Aprilia「RS125」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のすけ」分…繼續閱讀

 

 

 

Aprilia釋出「RX 125/SX 125」新色

Aprilia在日前公布雖然是普通重型機車,但是卻搭載正統配備並採用標準車體大小…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