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修車】注意廢油顏色來了解車況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Mirrorman」分享他與HONDA CRM250R的騎乘故事!

 

透過車主對愛車-HONDA CRM250R進行改裝與保養,多角度地讓車友了解HONDA CRM250R的優點或不足。

車輛介紹及保養內容

・關於車輛

這是一輛HONDA CRM250RK(前期型),是我在1990年購買的二手車並一直擁有到現在,購入時的里程僅1000km。在這30年間,所有的保養基本都是自己完成,這些年我從這輛車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維修也變成我的一種愛好。

 

・這次的工作

這是一次標準的機油更換作業。如果機油髒了、變質了,就會出現很難進、退檔等癥狀,這就是換機油的信號,不過我盡量是一年換一次。

 

・工作時間

從準備到整理大約30分鐘(不含攝影時間)

 

・工作難易度

使用的物品

我選擇的是Mobil SM/CF 10W30 4L,如果在不了解品牌的情況下,請按照車主手冊的使用粘度進行選購,正規油品是HONDA Ultra-U(四行程摩托車用10W30)。

 

因為是濕式離合器,所以最好是選擇摩托車專用機油,但我即使是汽車機油用也沒有出現打滑現象。

 

  • 水管密封帶

在家庭裝修店購買的水管密封帶(約150日元)。

詳細介紹工作

(1) 準備接收廢油

把髒的、用完的破布扔進塑膠袋裏將來會很有用處,凡是有可能浸潤的東西,例如報紙、洗車海綿、家用坐墊的棉花等都可以。

 

TIP:如果只有一個袋子肯定會洩漏,所以最好兩層以上,我還會把它放在塑料容器裏等以免在換油期間洩漏。

(2)放油。

・用工具鬆開放油螺絲,並將廢油管放在接油處。

・用手鬆開放油螺絲將其拉出。

 

TIP:鬆開機油蓋以便於機油流出,可改變車輛的傾斜角度以排放更多的廢油。

TIP:觀察廢油的顏色,這次機油狀況對於里程數來說是很髒的,或許是因為更換了離合器片的緣故。

 

・如果機油顏色混有燃燒過的機油,則懷疑是從機油泵流進去的,這時需要更換機油泵油封。

・如果機油乳化則要注意是冷卻液,所以可能需要更換裂紋箱蓋和水泵。

(3)放油螺絲的準備

用零件清洗劑等清洗後,將密封膠帶纏繞在螺絲防止漏油。

 

TIP:纏繞膠帶的方向與擰緊方向一致,確保膠帶末端不會卡在螺紋,且不要將膠帶纏繞到螺絲頂端。 (這個技巧風險自擔,但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生洩漏。)

(4)擰緊放油螺絲

就我而言,我以一種“良好”的感覺收緊它

廠家規定扭矩為2.5 kg-m。

 

注意:鎖回洩油螺絲時需先用手對準螺紋再鎖緊,切勿直接使用氣動工具鎖,如果螺紋沒對準就使用氣動工具,很容易導致螺絲滑牙。

 

(5)加新機油

・漏斗的準備

用一張表面有一定光澤度的厚紙像小號一樣包起來並用膠帶固定。

・取下加油口蓋並安裝漏斗。

・倒入適量的新油。

 

TIP:將漏斗用膠帶固定在腳踏板上以免被風吹倒。

 

(6)油量調整

・清理油從液位檢查螺絲孔流出的路徑。

・機油從液位檢查螺絲孔流出,排空多餘的機油直至機油滴落。

 

TIP:保持車輛直立。

就我而言,出來的油是乾淨的,所以我會收集起來。當然也可以把它當作廢油使用。

 

(7)扭緊液

 

建議

我認為換油是挑戰自己維修保養的首要任務,所以不要害怕第一次的換油工作。

 

另外,即使熟練了換油,如果不小心,可能會損壞螺紋。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絕版摩托車 HONDA「CRM250R」(MD24)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hirobou」分…繼續閱讀

 

 

 

【訂料動手改】將XR250的防塵套安裝到CRM250R上!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MIRRORM…繼續閱讀

 

 

 

【動手修車】更換RSV4機油的要點和技巧!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松千代」…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