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也要機械增壓?超激「Africa Twin」專利圖曝光!

百里長征、惡地騎乘,如果要在本田車系中選一款能讓你征服廣袤大地的一台車,俗稱「非洲雙」的 CRF1100 肯定會是首選,然而論及動力輸出,AfricaTwin 的表現就稍微差強人意了,要改善這種症頭,打針吃藥肯定是立即見效的好方法...

 

而就引擎這類透過燃燒爆炸來產生動能的載具,只要能使油氣爆炸時的能量變大,就能得到更多的動能,所謂的「增壓系統」就是為此而生,近日外媒發現在經濟產業省底下的日本特許廳(Japan Patent Office,類似台灣的專利局)出現了一張神秘的專利圖紙,據信就是「CRF1100L AfricaTwin 機械增壓版」的專利圖!

 

從引擎正側的專利圖細節可以看到,此處採用的很可能是小型化的雙螺旋式機械增壓器(Twin-Screw Supercharger),這類型的機械增壓系統優點是能支援全轉速域的增壓需求,更能大幅的提升熱效率,然而在此類增壓系統的設計中,兩顆螺旋狀的增壓轉子是不接觸的,因此相當考驗設計功力以及製造精度,重點是造價普遍不低,如果真的實裝在未來的車型上,可以想見車價將隨之水漲船高。

 

而從引擎後方向前看的局部專利圖中可以見到,空氣將由空濾箱左側進入位於引擎後方的增壓器下方,經過增壓後往上推送到汽缸頭進氣側,完成循環,而在進氣岐管中段處出現了一組閥門,然而目前未能看見其全貌,尚無法得知真實功能為何。

 

不過川崎最近玩得很開心的機械增壓不稀奇,第二張專利圖中出現的「48」號與下圖中的「72」號代表了增壓版的 CRF1100L AfricaTwin 很有可能會是雙噴油嘴的配置,而且還是缸內直噴的設計,如此一來可以預期,如果這套機增系統實裝上車,「非洲雙」的動力表現將會有爆炸性的漲幅。

 

非洲雙雖然操縱出眾,但動力輸出卻敬陪末座,假設真能像美國隊長一樣打針吃藥變身成為超機非洲雙(Supercharger AfricaTwin),那肯定會讓喜歡 CRF1100L 的車迷笑得合不攏嘴,然而專利圖始終是專利圖,在實際製造、發表之前都只能是茶餘飯後的談資爾爾,大家先不要高潮,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還是先跟台灣本田買一台 CRF1100L 回家壓壓驚比較實際!

 

原文出處:本田也要玩機械增壓嗎?!超激非洲雙專利圖紙曝光!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