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卡達冠軍R80G/S!BMW「R1200GS」改裝款

R80 G/S風格的BMW R1200 GS,是BMW Motorrad為了慶祝兩個極具意義的里程碑所打造:GS系列40週年紀念和水平對臥引擎100週年紀念。

 

 

當BMW於1980年9月首次向世界推出R80 G/S時,整個摩托車界和媒體都不知道該如何定義,搭載水平對臥引擎的越野摩托車的好與壞,大排氣量水平對臥引擎、傳動軸驅動,它與當時低於500cc的拉力車款完全不同。但是,在他們解釋了G/S並了解其目的和獨特的設計之後,更多騎士了解到大排氣量水平對臥引擎,在山道或崎嶇的越野道路上能發揮壓倒性優勢。

 

 

很多人認為R80G/S僅僅是冒險車款,但是自第一輛G/S問世之後,它便在卡達拉力賽上證明了它的能力。1981年和1983年,Hubert Aurio駕駛著這臺賽車,在三週的比賽中分別獲得第三和第五名,當時著名賽車手Gaston Rahier在1984年和1985年成功衛冕。

 

近四十年過去了,G/S仍是非常重要的車款。時至今日,GS系列始終是BMW Motorrad的全球戰略車款。

 

 

大部分G/S都具有可靠性、舒適性、靈活性和單次征服數千公里道路的能力。即使是這樣,他們還是在1980年代初憑藉在卡達的勝利而保留了原始的G/S質量。所有這些都組合成一個有吸引力且獨特的整體,這無疑是GS名稱的由來-“ Gelande”(地形)和“ Strasse”(街道)。

 

正因G/S的獨特魅力與意義,才啟發位於美國加州的Roland Sands Design(RSD)改裝工作室創作本次介紹的改裝款的原因。

 

 

他們採用了新的G/S,並將其轉化為對Rahier在卡達錦標賽上取得勝利的GS的致敬。此復刻作品外觀細節盡可能地呈現出G/S的原汁原味,同時保留引擎效率和新一代冒險模式的先進技術。RSD團隊表示:“所使用的車款是2008 R1200 GS。”

 

 

該塗裝是根據一位神秘客戶的訂單所製作的。這位客人提出了一些想法,所有想法都圍繞著將摩托車變成一臺多功能探險車,而Roland也同意並提議採用新古典主義設計,以紀念80年代的卡達車手。在提出了一些想法之後,我們得到了客戶的認可,並開始創作工作。

 

 

在這輛車被“剝光”之後,RSD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將前避震替換成Honda Africa Twin的45mm前叉,原本G/S使用的Telelever前懸吊及所有前面板都被移除。

 

 

為了給騎士帶來舒適感,RSD使用Ohlins單槍後避震,而帶有Scotts輔助裝置的把手可在崎嶇的越野道路上保持G/S的穩定性。當所有零件連接在一起時,整體外觀幾乎與BMW Enduro HP2相同,Enduro HP2是一輛了不起的越野車,在10小時內就完成了Baja 500的記錄。

 

 

油箱造型在車輛的整體外觀中也起著重要作用,這就是為什麼R1200 GS的原廠油箱無法匹配復古風格。RSD沒有選擇義大利UN1T提供的改裝油箱,而是選用1986年的R80 G/S油箱。該油箱也經過了修改,因此可以裝燃油泵總成以及2008年版本的車架。

 

 

與車架前半部相比,後半部分的變化較小。Saddlemen的黑白皮革坐墊等一些細微調整的細節——這正是受到Rahier摩托車的啟發。後座由防水防震工具箱代替,重新設計了油箱和坐墊位置後,Rolands的團隊繼續專註於其餘的車身部分。仍然以1980年代為主題,特地為G / S配備了經典的高架式前後土除以及後裝式尾燈,其方向與R100 GS相當。

 

 

Roland和他的同事們沒有使用Acerbis的配置,而是決定自己做一個配置,除了把Baja的LED XL放在Raceco的框架中,並使用Elite-5 Ti的GPS定位器。在卡達GS版本中,還有許多其他品牌的配件,如BRP車把、Cycra車把保護、preaper Evo車把、雙離合器、鈦制煞車把和一些義大利碳纖維板。

 

 

整個1.170cc 水平對臥引擎幾乎沒有任何改裝,除了加長的排氣口加裝了K&N空濾來提高進氣效率,排氣則選用Akrapovic 2-1全段排氣管,就像80年代的賽車一樣。對於這個新項目的車輪,RSD使用了Dubya USA moay品牌的一個套裝,以及一對前/後尺寸為21/18英寸的Excel鋁制輪框,並且都使用了Dunlop D908RR輪胎。

 

 

像往常一樣,RSD將把這項工作交給AirTrix的摩托車烤漆專家。首先是用紅色和白色兩種主要色調的粉末塗料,然後是20世紀80年代的萬寶路標誌。最後添加了一些細節,比如BMW的三色條紋,精靈的標誌和油箱上的香煙品牌名稱,以及側面的VSD #101車牌。新產品名為“ DAKAR GS”,代表了Roland Sands Design公司的發展速度。

 

相關新聞頁面

復古當道經典改款!BMW「RnineT」全新登場

BMW 自 2013 年將自家經典水平對臥引擎結合街車而推出 RnineT 後,讓不少車迷為…繼續閱讀

 

 

 

BMW 2021年式「G310GS」小改款登場

還記得 9 月初我們的文章預告了 BMW 入門車款 G310R、G310GS 的改款嗎?經過了 …繼續閱讀

 

 

 

剎那即成永恆!BMW「R18 FIRST EDITION」絕美發表

當 BMW 於 2019 年首度公布 R18 Concept 時,優雅修長的線條、碩大引擎以及美…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越南」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