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日新月異的摩托車輔助騎乘系統

 

資訊業日新月異,不斷推出新的技術,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而摩托車業界也是如此。以下就以筆者最近試乘的經驗來和大家來聊一聊現在摩托車搭載的最新科技。

「SCS(智慧離合器系統,Smart Clutch System)」

不論起步還是停下都不需要離合器,U字型迴轉也超級輕鬆!

 

 

義大利國寶-MV AGUSTA的三缸引擎街車的最新車款「Dragster 800 RR」推出了搭載SCS自動離合器的版本,這個傑出的系統是由MV AGUSTA與美國REKLUSE共同研發出來的智慧離合器系統,它可以讓摩托車從起步到停止,在極低速行駛過程中完全不需要使用到離合器。

 

SCS本身早在幾年前開始就已經在賽車界普及開來,它能夠帶領騎士輕鬆地脫離遍地小石塊的山坡,發揮出極大的效果,然而知名摩托車大廠將SCS系統運用到市售車上,這次應該是頭一遭。

 

 

筆者實際試乘了一下SCS版的功能,只要啟動引擎然後將變速箱打到一檔的話,光是轉動油門就能夠讓車子前進,而且它順暢地就像是騎士親自操作半離合一樣。油門全開起步時也不用擔心引擎會熄火,能夠自在地加速,在停車時也不需要握住離合器拉桿。

 

如果再加上能夠升&降檔的電子快排一起使用的話,那麼除了打N檔以外,都不再需要操作到離合器。當然,如果想要手動操作也完全不是問題。

 

 

筆者覺得它最大的優點就在於U字型迴轉時,只要操作油門就能夠順地讓摩托車以極低速行駛,完全不會引擎熄火。尤其是新手特別容易因為無法做到半離合狀態而摔車,因此這個系統絕對能夠給騎士帶來極大的安全感。而且搭載SCS系統之後,車重也僅僅增加了幾十公克而已,輕盈程度也讓人嘖嘖稱奇。

「EERA」在停止時大幅度降低車高,免除「雙腳無法著地」的不安!

 

正如大家所知,日本懸吊裝置的老牌子SHOWA所研發出的「EERA」,是透過電子控制的油壓式進氣閥來控制阻尼的最新型電子控制避震器。雖然它所搭載的功能模式多到說不完,不過,在眾多功能之中最為創新的就是「HEIGHTFLEX」。

 

 

HEIGHTFLEX是在停車時自動降低車高的系統,筆者試乘的測試車雖然是坐墊較高的新款Africa Twin歐規版,但是實際跨坐上去之後,雙腳完全能夠穩穩踩到地面,膝蓋甚至還需要稍微彎曲。

 

而實際開始騎乘之後,車高又會隨著前進緩慢地恢復到原本的標準設定高度。在行進間,不管騎士的體重以及載運行李的重量多寡,車體姿勢都會自動調整到最佳狀態,而在停車時又會預測停止的時間點,並在停下前的那一瞬間降低車高。

 

 

整個系統作動非常順暢,以Africa Twin為例,它的坐墊高度可以降低約50mm。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SHOWA獨家的self pumping裝置,避震器本身能夠利用油壓來調整預載以及車高。

 

至於動力來源的部分則是採用了簡單且輕便的結構,不需要大顆馬達就能夠供電,因此也降低了生產成本。

 

 

雖然以過去的大型冒險車款來說,騎士體型不夠壯碩或沒有一定的技術就很難操控,但是現在少掉了最大難關「雙腳著地性」,因此可以說是一口氣拓寬了騎士族群的各種可能性。

「Reversing Assistant(自動倒車)」重達350kg也能夠輕鬆移動,巨大車款的必需品!

除了上述所提的技術以外,最近日本國內也剛推出了搭載BMW史上最大排氣量的水平對臥引擎的大型巡航車「R18」,它所所搭載的「Reversing Assistant」裝置就非常方便,這個裝置其實就是汽車所謂的back gear(倒車檔),不過它可是使用啟動馬達的電動輔助系統。

 

 

雖然後退裝置並不是一項太新的技術,BMW的K1600系列就有採用類似方法的系統,HONDA GOLDWING的DCT版也有搭載倒車功能(MT版是電動倒車),不過這些配備卻都是裝在高科技的旅行車上,而不是在「R18」這樣的復古車款上,因此BMW這次的嘗試也可以說是一大新聞。

 

筆者實際試騎了「R18」,稍微體驗一下Reversing Assistant(倒車輔助)的功能。它的操作方法非常簡單,在空轉的狀態下直接將引擎左邊的選擇拉桿調整到「R」的位置,然後再按下「開始」鍵就能夠安全地進行倒車。除此之外,按下按鈕的力道大小還能夠稍微調整一下速度。

 

因為坐墊很低,所以雙腳能夠穩穩踩到地面,也能夠輕鬆保持車體的穩定。雖然它是車重將近350kg的巨人車款,但是騎起來卻非常方便,即使是在狹宰的停車場進出或者是在上坡路段衝刺,都能夠讓騎士感受到一種絕地逢生的感覺。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個系統與讓騎士輕鬆在上坡起步的「上坡起步輔助系統(HillStart Control,HSC)」絕對是會讓人想要列為大型重機標準配備的系統。

【BMW R18 徹底解析】VOL.1

【BMW R18 徹底解析】VOL.2

相關新聞頁面

德式休旅旗艦絕美亮相!BMW「K 1600」車系大改款

如果談到尖端休旅車款,相信不少人會想到 BMW 的休旅旗艦 K 1600 系列。碩大車格…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完美的德意志巡航艦!BMW「R18 Transcontinental」

筆者參加了日前BMW Motorrad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辦的媒體發表會/試乘會,發表會上…繼續閱讀

 

 

 

離MV AGUSTA最近的一次!「RAPIDO Serie Oro」登場

MV AGUSTA在歐洲發表了全新的電動滑板車款RAPIDO,這是繼MV AGUSTA旗下第一…繼續閱讀

 

 

 

Moto2參戰經驗濃縮!MV AGUSTA 2022年式「F3 RR」

隨著MV AGUSTA發表了中量級旗艦超級運動車款F3 RR後,MV AGUSTA JAPAN也隨…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