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設計問世!DUCATI「V4 Granturismo」V型四汽缸引擎

 

Ducati日前公布了全新設計的「V4 Granturismo引擎」,V4 Granturismo引擎小巧又輕盈,而且還具備了強大的扭力,預定在今年11月4日全球首度公開的「新款Multistrada V4」就搭載這顆引擎。

 

因應最殘酷的「adventouring(冒險之旅)」這項需求所研發而成的引擎,完美地融合了刺激無比的騎乘表現以及運動風的騎乘感,甚至還成功實現了最大限度的順暢作動,以及驚人的保養頻率(60,000km)。

Ducati V4 Granturismo引擎

 

汽門驅動系統採用了Spring Valve Return System(彈簧閥回彈系統),能夠實現驚人的維修保養間隔(60,000km)。

 

這個數值是以Desmodromic系統為主研發的材質,並在加工、技術處理研發上利用了Ducati長久以來累積的豐富專業知識才能辦到的數字。

 

這些專業知識與Desmodromic相比,適用於對於零件負擔較輕的Spring ValveReturn System(彈簧閥回彈系統),因此能讓摩托車引擎性能達到罕見的優秀里程碑。

 

而且,這顆引擎的特色是在低轉速範圍時作動地特別順暢。另外,不管是在高轉速時的馬力或者是在最高時速方面,它都能夠達到與真正運動車款引擎不相上下的表現。

 

V4 Granturismo引擎的最大馬力為170ps(125kW)@10,500rpm,最大扭力則是125Nm(12.7kgm)@8,750rpm,並且它還通過了嚴苛的Euro 5廢氣排放標準。

 

重量僅僅只有66.7kg,比Multistrada 1260搭載的Testastretta雙缸引擎還要少了1.2kg。因為完全符合了V型四缸引擎特有的表現、重量及規格等要求,因此排氣量被設計在1,158cc,打造成一顆既輕盈又小巧的引擎。

 

與前一代的引擎相比,V4 Granturismo引擎的尺寸變短85mm、變矮95mm,寬度也增加了20mm。透過這個精巧的引擎設計,Ducati的工程師讓這顆引擎能夠搭載在比車架中間還要更為理想的位置,並且成功地對摩托車的重心帶來正面的影響

 

V4 Granturismo引擎加入了無數Ducati在賽車界累積的高科技技術,其中一項就是counter-rotating crankshaft(逆轉曲軸)。這個曲軸能夠提升操控性能以及敏捷性,減少加速時出現俯仰晃動。除此之外,讓強大扭力能夠順暢作動的「Twin pulse」技術也是來自於賽車技術的反饋。

 

由於V4 Granturismo引擎能夠透過後汽缸所產生的熱能來防止舒適性下滑,因此在怠速時後汽缸會休止運作,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摩托車在停止,後汽缸作動停止及汽缸內燃燒過程停止,除了能夠減少燃油消耗的同時降低引擎溫度外,還能夠提高騎士及後座乘客騎車時的舒適性。

 

V4 Granturismo引擎的主要技術與數值

・排氣量1,158cc、四缸、90°V型四缸引擎
・缸徑×行程:83×53.5mm
・壓縮比:14.0:1
・最大馬力:170ps(125kW)@10,500rpm
・最大扭力:125Nm(12.7kgm)@8,750rpm
・通過Euro 5廢氣排放標準
・由鏈條及齒輪組合而成的汽門驅動系統、Dual Over Head
Camshaft(DOHC)、每一個汽缸有4個汽門
・counter-rotating crankshaft(逆轉曲軸)、曲柄銷偏移量:70°
・濕式多板Anti-pattern(滑動)輔助離合器
・半乾式潤滑系統、機油幫浦×3(輸送delivery×1、回送return×2)
・由4個橢圓形的節氣門(直徑相當於46mm)來提供燃油
・6速變速箱、Ducati電子快門(DQS)升/降檔系統
・汽門間隙調整:每60,000km
・後排汽缸休止功能

影片介紹

 

相關新聞頁面

DUCATI 2021年式「Street Fighter V4S」新色發表

DUCATI在日前發表了2021年式的Street Fighter V4系列,新年式除了對應最新的EUR…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修長又性感的DUCATI「Hyper Motard 796」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のすけ」…繼續閱讀

 

 

 

邁向新紀元的安全!DUCATI「Multistrada V4」粉墨登場

近幾個月關於 Ducati Multistrada V4 的傳言甚囂塵上,大家對於這台搭載滿滿電控系…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