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車規格大躍進!YAMAHA 2021年式「MT-09」

 

YAMAHA 的三缸暴力街車 MT-09 於昨日無預警線上發表後,今天原廠也釋出完整的車輛規格給媒體。

 

與前一代相比,2021 年式樣的 MT-09 可以幾乎說是完全的大改款,引擎、車架、懸吊等都有大幅度的進化,變動最少的反而是外觀。

引擎與車架

先來講引擎的部分,2021年式樣的 MT-09 一樣維持直列三缸排列,一樣是 DOHC 四氣門設置,但將排氣量提升到 890cc。內徑維持 78mm 不變,但將行程由原本的 59.1mm 加長到 62.1mm,壓縮比則維持 11.5。雖然引擎看起來只有改了行程長度,但其實幾乎是完全重新設計一顆引擎,包含各零件的輕量化,不僅整顆引擎的重量減少了 11%,油耗也比原本更好,由原本的每公升 18.7 公里提升到每公升 20.8 公里。

 

進氣岐管與噴油嘴也重新設計,原本的噴油嘴設計在進氣岐管上,而 2021 年式樣的噴油嘴則改到進氣口旁邊,減少油氣阻力並獲得更好的燃燒效率。新設計的進氣管路兼顧中轉速的排氣諧振與共鳴效應,高轉速則提高進氣表現,不僅讓進氣聲浪「更好聽」,也更為順暢有力。排氣管路也做了改良,除了將重量減輕外,增加了低頻的響度,不等長度且不等曲度的三支排氣管頭段,恰好讓排氣脈衝形成和諧的聲浪。

 

雖然同為 CP3 的三汽缸引擎,但 YAMAHA 重新設計三個汽缸與曲軸的間距,以減少活塞的側向摩擦力,並採用陶瓷複合材料汽缸減少摩擦力。傳動系統一樣用上了滑動離合器,但這次調整了一檔與二檔的齒比,一檔由原本的 2.666 縮小成 2.571,二檔則由原本的 2.000 縮小成 1.947,搭配更大的引擎輸出,應該騎起來會更為線性。

 

車架採用全新設計,並搭載 YAMAHA 最新的鋁合金鑄造科技打造而成,直線方向的剛性提升約 50%,抗扭轉的剛性也有大幅度的提升。

 

前後輪圈採用輕量化的鍛造鋁圈,重量減輕約 11%

 

前避震器採用 41mm 的 KYB 倒立式前叉,預載、壓縮阻尼與回彈阻尼可調。

 

後避震也是 KYB 製品,預載與回彈阻尼可調

 

2021 年式樣的 YAMAHA MT-09 在電控方面可說是全面大躍進。新增了六軸的 IMU 系統用來偵測車身動態,除了原本有的 TCS 功能外,還加上了防孤輪系統(LIF)以及側滑控制系統(SCS)。

 

TCS 除了Mode 1、Mode 2 與使用者 Mode 三段可調外,還加入了傾角輔助偵測,使用可以自己調整再有傾角時的 TCS 介入時間,組合起來就有九種不同的控制方式,而側滑控制系統(Slide Control System)是由 MotoGP 廠車下放的功能,可以配合 TCS 的介入時間調整動力滑胎的程度。

 

加入了 IMU 之後,2021 式樣的 MT-09 在 ABS 系統的表現也有所提升,ABS 有兩個模式可以調整,BC1 與 BC2。BC1 著重於直線全力減速時的車身穩定,並減少後輪浮舉的可能性,BC2 則是著重在彎中需要減速時,ABS 穩定車身的表現(類似彎道 ABS)。

 

根據我們掌握的資料,台灣 YAMAHA 將會引進這輛 2021 年式樣的 MT-09。至於價格部分,國外參考售價比舊款提高了 400 美金,約多 12,000 台幣,以台灣目前 MT-09 公司貨的售價 45.6萬看來,應該還是會壓在 50 萬台幣內吧。

車色

官方有三個顏色,分別是

山葉藍

 

消光黑

 

風暴紅

規格表

新舊規格比較

官方宣傳影片

 

原文出處:2021 YAMAHA MT-09 全車規格大躍進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