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新舊款「MT-09」比較特輯

YAMAHA在上週正式向眾人推出了大改款的2021年式MT-09。與現行款相比,新年式MT-09具有排氣量更大的引擎、更輕的車身重量及齊全的電控系統。

 

為了比較新舊款之間的差異,我們在以下文章中並排放置了新舊款的MT-09,並以此為基礎向大家解釋不同之處。

 

YAMAHA 2021年式「MT-09」大改款正式發表!

還記得上週 YAMAHA 丟出了 MT 系列的改款預告片嗎?YAMAHA歐洲在今...繼續閱讀

2021年式MT-09 VS 2020年式

車頭

相信車友們第一眼看到2021年式MT-09,注意到的就是帶有倒八字型日型燈+單眼LED頭燈的車頭,儘管這個設計毀譽參半,但筆者個人覺得現行款的設計更誘人。

 

車尾

尾燈維持LED光源但造型截然不同,新款的尾燈較偏向Y字型,相比現行款更具特色。

 

車側

新款在油箱及坐墊造型也經過重新設計,讓騎乘姿勢、操控手感及大腿夾持油箱的穩定度再提高。

 

儀錶板

相較於現行款特別的不規則型儀表板,新款的四方型相對中規中矩,但包含轉速、時速、水溫、油量等資訊依舊一應具全。

 

車身重量

相較現行款,2021年式MT-09的車重減少了4kg (總重189kg),分別在鋁合金主車架、鋁合金副車架、後搖臂旋壓輪框等處減少了2.3kg、排氣系統減掉了1.7kg,加上馬力變大,讓新年式MT-09的馬力重量比來到1ps/1.588kg。

 

引擎

除了外觀截然不同,2021年式MT-09在引擎結構也大幅變動,雖然引擎型式一樣為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並列三缸引擎,但為了通過EURO 5標準的將排氣量加大至889cc,讓MT-09能在10,000rpm產生119ps的最大馬力、7,000rpm時產生93Nm的最大扭力。

 

電控系統

在電控方面,2021年式MT-09可說是全面進化,新採用六軸IMU系統來偵測車身動態,除了原本有的TCS外,還加上了防孤輪(LIF)以及側滑控制系統(SCS)。

 

加入了 IMU 之後,2021年式 MT-09在ABS系統的表現也有所提升,ABS分別有BC1 與 BC2兩個模式可以調整,BC1 著重於直線全力減速時的車身穩定,並減少後輪浮舉可能性,BC2則著重在彎中需要減速時,ABS穩定車身的表現(類似彎道 ABS)。

 

懸吊系統

新舊款皆採用倒立式前叉搭配中置單槍後避震的懸吊設定,且前叉皆為KYB製的全可調款式。

 

根據消息指出,2021年式MT-09將從今年(2020)11月開始推出發售,直接競爭對手就是KAWASAKI的Z900以及HONDA的CB1000R。

相關新聞頁面

闇夜之眼大改款!YAMAHA「MT-09」前導影片釋出

YAMAHA無預警的在歐洲發表了一部預告影片!一輛詠唱著「日本的黑暗面」的摩托…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迷人的3汽缸操控感「MT-09/Street Triple S」076-01

因為YAMAHA加入戰局以及採用相同車架搭載不同排氣量引擎的策略廣泛流行,使並…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扭力猛獸來襲 YAMAHA「MT-09」

這次要為大家帶來介紹的是YAMAHA「MT-09」,MT-09以具十足衝撃性的外型問世車…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 越南」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