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5 2021年上路!眾多經典車款即將消失?

 

從2021年起,摩托車的新車市場即將出現極大改變。歐洲地區將從2021年1月起全面實施全新的廢氣排放標準Euro 5,屆時那些無法通過新排放標準的車款就只能宣告「絕版」。

 

本篇將大膽預測哪些車款可以倖存、哪些車款可能會因此消聲滅跡,並且還會聊聊各種新車款的傳聞;這次就先帶大家重新複習一下廢氣排放標準的概要,並且介紹各種確定會消失,以及瀕臨滅絕危機的車款。

下一階段的廢氣排放標準緊迫逼近

歐洲與日本預計實施的全新廢氣排放標準比現在的Euro 4(平成28年廢氣排放標準)還要更加嚴苛,無法通過下一階段標準的摩托車在正式實施後就會無法繼續生產。特別是歐洲地區的現行車款,「2021年1月為止」的期限已經是近在眼前觸手可及。

 

日本與歐洲下一階段廢氣排放的標準基本上都是一樣的,除了規定要減少包含廢氣在內的有害物質排放之外,耐久測試的里程數也從2萬改成3.5萬km,所以摩托車自然也需要搭載更精密的車載診斷系統。

 

只不過日本國內將期限寬限到2022年11月為止,因此某些車款就算在歐洲停賣,還是有可能會在日本繼續推出。

 

除此之外,即使是同一台車也可能會出現排放標準標示不同的狀況,歐規版標示為「Euro 5」,但是日規版卻是「適用平成28年排放標準(等同於Euro 4)」。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主要是因為日本實施新排放標準的時間比較晚,所以現階段還沒有進行認證作業,因此這兩種規格其實是一樣的東西(本特輯在遇到這種狀況時會按照歐規版的排放標準統一標示為Euro 5)。

歐規現行車款只到2020年年底!

歐洲地區下一階段的「Euro 5廢氣排放標準」將從2021年1月起全面實施,只不過在Euro 5正式實施之前就已經通過認證的車款,在新排放標準實施之後依舊可以販售已經生產的既有車輛。

 

另外,由於這項排放標準早在2013年就已經公布,所以在那之後推出的車款在研發時大多都有參考這項標準。

日規則是能夠繼續存活到2022年11月為止

日本國內屆時則會實施令和2年(平成32年)廢氣排放標準,不過實施時間比歐洲地區更晚一些,在2022年12月1日以後推出的新車才有義務通過這項排放標準。由於50㏄的輕型摩托車很難通過這項標準,因此才會往後寬延。

確定停止生產or瀕臨停產危機的車款

大型超級運動車款

【KAWASAKI Ninja H2 CARBON/H2R】異次元的機械增壓引擎車款將在2021年結束。

 


【HONDA CBR600RR】睽違四年重新復活的CBR600RR,時間已經所剩無幾?

 


【YAMAHA YZF-R6】超級運動車款中的好戰份子將在2020年與大家說拜拜?

 

大型旅行車

【KAWASAKI Ninja ZX-14R HIGH GRADE】音速貴公子交棒給H2 SX後急流勇退。

 


【HONDA VFR800F】中排氣量V4引擎的悠久傳統將畫下休止符?

 


【YAMAHA FJR1300A/AS】在迎接20週年時推出最終款華麗退場?

 


【BMW K1600系列】獨一無二的直列六缸引擎面臨危急存亡之秋!

 

大型街車

【HONDA CB1100/EX/RS】將讓位給下一代CB?

 

400cc中排氣量以下

【YAMAHA SR400】43年長銷歷史終究得走下歷史舞台?

 


【YAMAHA SEROW 250 Final Edition】確定又有一款長銷車款消失。

 

哪些車款能夠順利通過下一階段廢氣排放標準繼續存活下去?或者是又會因為無法符合新排放標準而變成絕版車款?我們將從下一篇起,更近一步分析在全新廢氣排放標準實施後摩托車市場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並且介紹各種新車款的相關資訊。

相關新聞頁面

稱職二當家!HONDA「CBR600RR」進化史

600SS急劇變化的18年,市場從歐洲轉移到亞洲 600cc市售車賽事升格成為世界超級…繼續閱讀

 

 

 

KAWASAKI 2021年式「Ninja ZX-14R」北美發表

KAWASAKI在北美地區一口氣公布了全部的2021年式車款。雖然這次集結了像是沒…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運動休閒兩相宜 HONDA「VFR800F」

在2017年變更排氣管等推出的現行款VFR800F帶來了全新的三色塗裝,新色珍珠炫亮…繼續閱讀

 

 

 

 

「Webike台灣」編輯部-JIMMY撰稿報導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