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缸冒險王!YAMAHA「TRACER 9/GT」改款亮相

 

不出眾車迷所料,YAMAHA不久前,接連推出了搭載符合EURO 5標準、排氣量加大到890cc的三缸街車車款MT-09/SP後,搭載相同引擎及車架的TRACER 900也隨之改款亮相,2021年式車款名稱更改為「TRACER 9」以及高階版本「TRACER 9 GT」。

 

「TRACER 9/TRACER 9 GT」不僅搭載與新款MT-09相同的並列三汽缸引擎,同時車架也進行調整,除了各種電子控制設備齊全外,高階GT版本還將電子避震器及轉向頭燈列為標準配備。

890cc新引擎、新設計的車架、輕量輪框

 

繼MT-09和MT-07之後,YAMAHA在歐洲發表了2021年式的TRACER 9和TRACER 9 GT,它的外觀使人聯想到YAMAHA旗下的旗艦運動車款YZF-R1,並改進了可用於多種騎乘情境 (例如運動騎乘或長途冒險)的實用功能,並融合了最新的電子控制系統。

 

TRACER 9搭載與新款MT-09相同的890cc水冷式四行程並列三缸引擎,該引擎透過重新設計活塞及連桿等主要零件,將行程延長了3.1mm,讓排氣量增加了45cc。與現行款相比,燃油效率提高了9%、最大馬力增加了3ps、扭力也增加0.6kg-m,同時還採用新的YCC-T(Yamaha Chip Controlled Throttle)電子油門及APSG加速器開啟角度感應裝置。

 

雖然TRACER 9採用與MT-09相同的CF鋁壓鑄車架,但YAMAHA針對TRACER 9進行了調整,以實現運動旅行車款所需的剛性平衡。此外,副車架及後搖臂也經過特殊設計,讓軸距從新MT-09的1430mm加長到TRACER 9的1500 mm,這些都能確保出色的高速穩定性及雙載的乘坐舒適性。

 

在MT-09發表時造成話題的鋁合金璇壓輪框,也同樣出現在TRACER 9身上,與之搭配的,則是經過特殊調整的BATTLEX SPORT TOURING T32全新胎種。

 

與MT-09一樣,2021年式的TRACER 9在電控方面可說是全面大躍進,不僅新增了六軸IMU 系統來偵測車身動態,且除了原本有的TCS外,包含側滑控制系統(Slide Control System)、防浮舉控制系統都一併轉移到TRACER 9身上。

 

乍看之下,會以為TRACER 9的頭燈組變得更銳利、發光源則在定位燈旁,但其實頭燈藏在定位燈下方 (類似YZF-R1的配置)。儀表則採用兩個各3.5吋的液晶螢幕組合而成,可以讓騎士選擇需要的訊息顯示。

 

與現行款相比,新款TRACER 9在防風性能上也得到進化,至於825/810mm可調的座墊高度,則提供更讓人安心的雙腳著地性

電子懸吊+轉向頭燈更提升巡航性能的TRACER 9 GT

 

作為高階版本的TRACER 9 GT,採用與KYB共同開發的新型電子控制避震器 KADS (KYB主動式阻尼系統),優化阻尼在行駛過程中的柔順運作感,同時這也是YAMAHA首款用於阻尼調節機構的電磁驅動器,該系統有兩種模式,分別是主要針對乾/濕條件下運動騎乘的A-1,而A-2則是針對長距離騎乘時的舒適路感。

 

不僅如此GT的專屬配備還有轉向頭燈,轉向頭燈能在轉彎時照亮前進方向那側,並完成轉彎後自動熄滅,且會根據傾角來加強亮度,傾角越深亮度越大。

 

另一項專屬配備就是QSS快排系統,現行款僅支援升檔快排,新款則是升、降檔皆能操作。

 

 

細節特色

▲呈現出銳利眼神的LED定位燈,大燈採用與YZF-R1相同藏在定位燈下方的設計,至於方向燈則為細長的LED款式。

 


▲儀表採用兩個各3.5吋的TFT螢幕組成,可依照騎士需求設定要顯示的資訊。

 

▲透過全新的璇壓工法,製造出能同時擁有強度與韌性的輕量化輪框,原廠配胎為普利司通的Batrax Sport Touring T32,前後懸吊皆由KYB製成,前叉全可調、中置後避震預載可調。

 

▲透過一個按鈕就能調整高度的風鏡。

 

▲騎士座墊的高度可調整,最高825、最低810mm

 

▲容量18L的油箱,加滿一次油可確保360km左右的續航里程。

 


▲高階GT版本配備了與KYB共同開發的電子控制懸吊裝置,具備A-1及A-2等兩種模式可切換。

 


▲高階GT版本配備了轉向燈,亮度還會根據傾斜角度而變化。

 


▲890cc並列三缸引擎與新款MT-09相同,但車架經過特殊調整,因此能實現運動冒險車款所必需的剛性平衡。

YAMAHA 2021年式TRACER 9/GT

主要規格

車型機種 TRACER 9 TRACER 9 GT
總長x寬x高 (mm) 2,175×885×1,430mm 2,175×885×1,470mm
座高 (mm)

825/810mm

軸距 (mm)

1,500mm

車重 (kg) 213kg (裝備重量) 220kg (裝備重量)
引擎形式

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並列三缸

排氣量

890cc

最大馬力

119ps/10000rpm

最大扭力

8.5kg-m/7000rpm

油箱容量

18L

輪胎尺寸

120/70ZR17

180/55ZR17

建議售價

未公布

上市日期

2021年春季後

相關新聞頁面

高規鬥士突襲問世!YAMAHA 2021年式「MT-09 SP」

YAMAHA突然在歐洲公開了新的MT-09 SP,這是在前一周發表的MT-09的高階型號,…繼續閱讀

 

 

 

YAMAHA新舊款「MT-09」比較特輯

YAMAHA在上週正式向眾人推出了大改款的2021年式MT-09。與現行款相比,新年式M…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長途短途都適合!YAMAHA「TRACER 90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よっすぃ~」…繼續閱讀

 

 

 

【訂料動手改】自己把「TRACER 900 GT」升級成SP版!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MOTO HACK】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わた屋…繼續閱讀

 

 

 

 

「Webike台灣」編輯部-JIMMY撰稿報導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