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K技術移植!「ZX-10R/ZX-10RR」改款齊發

設計永遠走在時代很前面的 KAWASAKI 於前幾日將全新的 ZX-10RR 帶到 WSBK 闈場與大家見面,如同甲冑般深藏不漏卻又帶著滿滿殺氣的新款造型可說是別具新意,而今天(11/23)晚間十點 KAWASAKI 正式於線上發表這款爭無不克的速度機器,更用「#FaceYourself」為本次改款寫下最佳註解,究竟不斷挑戰自身極限的 ZX-10R 有了哪些改變呢?

 

新款「ZX-10RR」突然現身SBK冬季測試現場!

Kawasaki Racing Team (KRT)即將在西班牙的赫雷斯賽道上,為下個賽季的世界…繼續閱讀

 

ZX-10R 重點整理

1. 全新的整合式空力車頭設計。
2. 更輕的缸頭、更高的紅線轉速。
3. 更符合空氣動力設計的騎乘姿勢。
4. 導入定速巡航系統、加熱握把。
5. 車架設計調整。
6. 標配 KQS 進退快排。
7. 標配 Brembo M.50 卡鉗。
8. 對應 EURO5 環保規制。

ZX-10R

 

美國售價:16,699 USD
約合台幣:476,589 新台幣

ZX-10R KRT-EDITION

 

美國售價:17,699 USD
約合台幣:505,108 新台幣

ZX-10RR 重點整理

1. 全球限量五百台。
2. 輕量化引擎零件。
3. 缸頭減重 500 克、紅線提升 400 轉。
4. RR 才有的 marchesini 鍛框。
5. 全車金屬油管。

ZX-10RR

美國售價:28,999 USD
約合台幣:827,597 新台幣

改款細節

本次改款最直觀的改變莫過於那比起上一代更加張狂的面相,在某些角度下頗有「武士盔甲」的感覺,然而向來從裡到外都兇得一蹋糊塗的 KAWASAKI 怎麼可能只是改改車頭造型就了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頭罩高度增加了 40mm,如此設計更能對應當今流行的「Wide handlebars」騎姿設定,讓騎士能在趨前的姿勢下仍能將自己完整的藏進整流罩之後,使得直線路段風阻可以更小。

 

新的整流罩採用了整合式空力套件的設計,所以不會有突出車體之外的「小翅膀」們,而這套整合在車頭周邊的空力設計使得新款 ZX-10R 的下壓力比前代多出了 17%,相當驚人。

 

除了車頭之外,後座周邊的殼件也導入空力設計的概念,如此一來便能使車尾後方形成「低壓帶」,空氣能夠平順的通過車輛後方。

 

ZX-10R、ZX-10RR 等皆採用了全新的 TFT 全彩儀錶,除了基本的顯示功能外,還能透過 Rideology 連接智慧型手機。

 

接下來則是本次改款中比較令人驚喜的部分,2021 年式 ZX-10R 搭載了定速巡航系統以及冬季騎乘超實用的加熱握把,儘管 ZX-10R 是以競技取向為車款主軸,但考量到 KAWASAKI 在北半球的銷售量,以及溫帶國家的騎乘需求,在此導入定速與加溫握把也是情有可原,畢竟凍僵的手指可沒辦法好好操作車輛!

 

在前代車型中 KAWASAKI 便導入了 PANKL Racing System 這家公司開發生產的缸頭零件,而 KAWASAKI 表示在新款 ZX-10RR 上採用了更多來自這家公司的製品,諸如鈦活塞連桿、輕量化活塞、輕量化活塞銷,ZX-10 RR 專用凸輪軸等等。

 

得益於高強度的輕量化零件以及前代即採用的 Finger follower Valve,新款 ZX-10RR 的缸頭零件重量下降了 500 公克,而最大轉速也向上提升了 400 轉。

 

除了 ZX-10RR 引擎再進化,在 2021 年式的 ZX-10R 上更導入了競技車才會有的閘式變速箱,使得 ZX-10R 系列更貼近「Race Ready」的設計理念。

在離合器方面則採用了當今的顯學輔助式滑動離合器(Assist &Slipper Clutch),A&S 離合器特殊的雙向機構可以使離合器不再需要高硬度的離合器彈簧也能產生足夠的咬合力道,同時又保有滑離的功能。

 

而向來好料給好給滿的 KAWASAKI 也將進退快排(KQS)列為標配,快排的美好,只有用過才能知曉...

 

在新一代的 ZX-10R 上採用了43mm 的 SHOWA BFF 伸壓側阻尼及預載可調倒立式前叉,搭配一對 330mm 浮動碟及 BREMBO M.50 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

 

在 ZX-10RR 上則採用了來自義大利的逸品 marchesini 鍛造輪框,如果你買的是 ZX-10RR,那可真是設定調好就能下場跟人輸贏。

 

在新款 ZX-10R 上也導入了更大的油冷排,如此一來更能使流經缸頭的機油溫度更低,散熱效果更佳。

 

根據線上發表會提及的資訊,新款 ZX-10R 的把手設定似乎與前代略有不同,未來實車如有導入再透過深入報導向各位網友說明。

 

而 2021 年式的 ZX-10R 在車頭處也用上了川崎的家紋紋飾,看來這台新年式的 ZX-10R 真的是 KAWASAKI 的自信之作呀!

更多照片

後記

前陣子鈴木回鍋 MotoGP 聲勢大好之後更傳出川崎回歸 MotoGP 的謠言,更有外界謠傳日廠四雄之一的 KAWASAKI 將會用 ZX-10RR 大改參戰,就在此之際 2021 年式 ZX-10RR 橫空出世,不只引擎規格更接近「準競技」的水準,還用上了當年 ZX-RR 的經典萊姆綠...然而 KAWASAKI 不只一次對外說明 MotoGP 的戰績不對川崎的胃口,但人總期待那個 BUT,只能說有夢最美,買台 ZX-10RR 比較實際啦!

 

 

原文出處:ZX-10R、ZX-10RR 連勝機器改款齊發!WSBK 賽事精華全用上!

相關新聞頁面

由此開始的情懷!KAWASAKI「MEGURO K3」發表

KAWASAKI正式發表了以W800為基礎的大排氣量新古典風格車款「MEGURO K3」。MEG…繼續閱讀

 

 

 

2021年式KAWASAKI「Ninja 250」KRT Edition登場

KAWASAKI Motors Japan日前宣布,將更改2021年式「Ninja 250 KRT EDITIO…繼續閱讀

 

 

 

【丸山浩專欄】動態試乘報告 KAWASAKI「ZX-10RR」

KAWASAKI在本月初於日本的九州Autopolis賽道舉辦了新款Ninja ZX-10RR(以下稱ZX-…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