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受限於新冠肺炎 (COVID-19)全球肆虐,舉凡東京車展乃至於每年年底的重頭戲-米蘭車展都無法舉行,而Webike 香港為了能帶給大家最新、最即時的廠牌及車款新知,特意舉行「2020 Webike 線上電單車展」,接下來將陸續為大家帶來市售車款及優質店家情報,精彩且豐富的內容將不定時更新,請大家持續關注!

新一代義大利跑羊?OVERBIKES FORMULA 300i

隨著各大廠為了通過歐盟5期的排放標準,廠商都在本年為自家的車型進行了不少的升級,當然連綿羊車系也不例外;HONDA的PCX150將排氣量升級為160cc 4氣門引擎,而YAMAHA也為NMAX增加更多的電控取代不能通過歐4的FORCE 155,台系車廠也在本年推出了焦點作DRG 158,但是伴隨而來當然是價格的上升,讓日系品牌的綿羊從3萬中的價格上升至接近3萬尾的價格。而在這樣的價格差距下,給了一些二線廠商與東南車型能夠以較具競爭力的價格搶佔市場,而這一次OVERBIKES FORMULA 300i以4萬初的價格搶佔300CC綿羊市場,正好對準了這樣的需求。

 

 

在車身外觀方面,FORMULA 300i完全不像一段300cc的綿羊的大小,反而像150cc的車體,車身線條十分銳利甚有跑車的風格,特別版的配色使用意大利國旗三色非常搶眼,而車頭與車尾的LED大燈讓整車炯炯有神,看起來頗有DUCATI跑車的感覺,讓人感受到充滿運動性能。

 

 

 

引擎使用了來自Aprilia與宗申合作生產的278cc單缸4V引擎,最大馬力為21.8ps在7500轉產生,而最大扭力為23.5Nm在5750轉產生。在實際騎乘時起步不會拖泥帶水,轉速很輕快地到達4000轉的出力點,油門在高速時也能提供靈活的反應,而油耗方面也十分理想,官方表示1公升電油可行約30多公里約0.5港幣1公里,在300cc綿羊中的表現算不裕。

 

 

前煞車使用幅射4活塞鮑魚配以240mm菊花煞車碟,而後煞車則使用單向雙活塞鮑魚配以220mm菊花煞車碟,在制度力度絕對足夠而恰到好處,煞車手感也十分直接,以原廠的配置來說,不用升級也能進行比較激進的駕駛。

 

 

 

而在車身功能方面,FORMULA 300i配備了keyless無鑰啟動系統、前後輪雙通道ABS、全彩液晶錶版、手把加溫系統,而在手套箱內附有USB 5V充電插座方便車主為電子產品充電,而錶版提供內置前後輪胎壓監控系統,為車主減少一項改裝開支,另外錶版也能讓車主連接電話提供導航功能,只需下載專用APPS就能將電話畫面投射到錶版上,十分方便。

 

實際試乘

實際試乘此車,WEBIKE編輯首先被FORMULA 300i的車身所吸引,近乎150cc綿羊的車身配以300cc的引擎想必在操控上有著不錯的表現,而在上路後果然沒有失望,窄而短的車身在操控上十分靈活,在騎乘時只需輕輕推動手把車身就能馬上轉向,在路上左右換線時十分輕鬆爽快,與一般300cc的綿羊較為闊大的車身與舒適不一樣,感覺上完全不像操控一部300cc的綿羊。

 

 

在動力方面,起步油門反應十分靈敏而極力子接合十分迅速,轉數能輕鬆升上4000轉的常用轉數,而在4000轉再起力時引擎能夠馬上提供足夠的動力加速,轉速能夠一口氣升上7000轉接近紅區,整個加速感十分輕快迅速而不拖泥帶水,配合輕巧的車身在市區行駛時來去自如。

 

 

而在避震方面原廠提供的避震以舒適取向,就算在高速踏進坑洞時也能提供足夠的彈性以及彈性,十分舒適。

 

當然針無兩頭利,輕巧而靈活的車身想必也犧牲了綿羊的實用性,座椅下的置物箱只能勉強放下一頂細碼的開面頭盔和一些像手套、雨褸、車冚等物品,與其他的300cc綿羊的置物空間差了一段距離,如果真的要考慮置物空間的話只能裝上後箱提供額外的空間。

 

 

總結來說FORMULA 300i就像一台小鋼炮般的綿羊出現在300cc級距中,想對於其他300級別的綿羊以舒適與實用作為賣點,FORMULA 300i可以說是個異類的存在,憑著輕巧而靈活的車身以及反應迅速的引擎,為使用者提供了有趣的駕駛樂趣,再加上比同級車便宜的車價,相信不論是新入門還是有相當有經驗的騎士,這款車型都能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Webike摩托服務-瀛車館


 

專營日本進口電單車騎士裝備零件部品預約維修歡迎前來選購。

 

更多 瀛車館資訊

Webike摩托車市瀛車館


觀看 瀛車館車盤

立刻聯絡

 

資料提供「Webike 香港-F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