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新復古戰爭開打!GPX「LEGEND 250 TWIN CAFE RACER」

近年所興起的新復古趨勢愈演愈烈,繼早前哈特佛新推出的雲豹Classic 250I、Husqvarna svartpilen 250後,GPX今年也為旗下Legend系列帶來了新車型Legend Twin 250,小排量的復古車近年來成為了廠家吸引年輕騎士的利器,而這次WEBIKE為大家深入探討GPX RACING的最新產品。

 

 

相對於GPX上一世代的LEGEND 200,這一次LEGEND TWIN在外型上依然保持了LEGEND系列的Brat Cafe Racer的風格,而車架也大致相同,不過因為升級了雙缸引擎所以車身比舊款稍微增大,另外座墊與上一代的仿CAFE RACER單座不同,使用了BRAT風格較為扁平的座椅。

 

 

 

而這代的LEGEND TWIN使用了新的LED大燈配以日行燈光條,儀錶板也比上代有所升級,使用圓形全彩錶版,提供時速、轉數、ODO里程數、油量功能等,外觀與色彩十分吸引,不過方向燈還是使用傳統燈泡,沒有做到全車LED稍嫌可惜。

 

 

 

在動力方面,這一次的LEGEND TWIN使用了一顆全新234c.c.油冷式並列雙缸引擎,由於原廠只提供極速數據,並沒有最大馬力與扭力數據,因此較難以直觀的方式說明,但對比同級距的油冷式引擎,以及紅區前的轉數為8000轉來估計,動力方面應與其他同類引擎表現相近,動力曲線也集中於中低轉速。

 

另外,由於是使用雙缸引擎,因此在震動方面也比同等的單缸引擎來得細、動力輸出也比較平順,大型油冷排也比同級車提供更有效散熱,在較為炎熱的日子與長時間運轉時能夠保持穩定的動力輸出。

 

 

▲使用了遠比同級車為大的大型散熱器,在長時間駕駛與炎熱的天氣時能有更穩定的表現。

 

在避震與煞車方面,LEGEND TWIN與前代一樣,前懸吊使用倒立式前叉,但是後避震則升級為YSS治的雙槍後避震,而前後煞車皆與前代相同為前雙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單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如此配備在同級車款中其實十分有誠意,特別在後避震升級為YSS避震後,能夠提供更舒適的騎乘感受。

 

 

實際騎乘

WEBIKE編輯最近試評不少新推出的復古街車,雖然都是以小CC數車型為主,或許在性能上並不如大CC車款,但是每一輛皆有它們各自的風格與騎乘感。

 

在動力方面,比較上一世代的LEGEND 200,這一代的LEGEND 250 TWIN使用了新的雙缸引擎而且改為電子燃油噴射系統,與舊款單缸200CC化油器可以說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感覺,雖然少了單缸引擎與化油器的爆發力,但是雙缸引擎卻有著更平順的動力輸出,而且透過電子系統的輔助,在騎乘時能讓騎士更容易駕馭車輛,其實兩者都有各自的優點。

 

 

在市區騎乘時,由於原廠五檔變速箱採用密齒比設定,因此在行駛約30-60km/h左右時需經常換檔,讓編輯一開始有些不習慣,因為像這一種動力集中在中低轉的引擎,往往使用齒比較為疏的設定,讓引擎較為集中在加速力上,因此在操作密齒比變速箱車種時,需要保持高轉速連續換檔,而當編輯習慣後,馬上感受到這種設定的樂趣,在加速時享受一氣呵成連續換檔的感覺,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需要一口氣把轉速拉上去時,確實是有其他同類車款沒有的樂趣。

 

 

前雙碟盤煞車、倒立式前叉以及YSS後避震,讓LEGEND TWIN無論在中低速時,都能提供良好的穩定與操控感,就算是馬路上比較大的坑洞,YSS的長作動行程也很容易把震動吸收掉,而在較為激烈的騎乘時,前叉也能有效支撐因急煞所造成的壓縮。

 

因為是使用分離式把手的關係,讓整體座姿會比較前傾,特別是上半身要往前靠到手把上,雖然在轉向時會相對靈活,但長時間騎乘時會比較累,但這也是CAFE RACER的特色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引擎是同步雙缸點火的原因,因此排氣聲浪意外地飽滿低沉,雖然沒有像V型雙缸般地厚重,但也讓人感受到引擎的脈動。

 

 

總體來說,LEGEND 250 TWIN在新一波的復古風朝成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富有特色的車身設計,同系車少有的騎乘感覺與操控感,讓這車在駕駛時充滿樂趣,十分適合想要在日常代步的同時,又有高度的改裝空間與有趣的駕駛感受的騎士。

相關新聞頁面

古典時尚新詮釋 GPX「ROCK 110」泰國發表

GPX ROCK 110於10月27日在泰國正式推出,該車配備了許多現代及一流技術。 時尚…繼續閱讀

 

 

 

【新車】GPX「Demon GR200R/Legend 250」

來自泰國的摩托車品牌GPX,在今年中於泰國推出了Demon GR200R和GPX Legend 2…繼續閱讀

 

 

 

泰籍輕跑狠角色!GPX「DEMON GR200R」

DEMON GR200R是一款來自泰國品牌GPX的車款,車輛風格帶有強烈的運動感及個性…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泰式咖啡香 GPX「Gentleman Racer 200」

在2007年於泰國創立,在當地更以市佔率第三名自豪的GPX,目前在日本地區共推出…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香港-F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