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穿梭都市和原野 Husqvarna「SVARTPILEN 250」 

一直以製造越野摩托車為主的Husqvarna,近年所推出的街車車款「SVARTPILEN」與「VITPLIEN」憑著新穎的設計成功吸引不少年輕用家,而繼之前登場的「701」和「401」兩個排氣量的車型後,Husqvarna更推出250cc版本,不僅保留了個性十足的設計,也能夠讓更多入門級騎士能夠享受到歐洲車獨有的魅力。

 

 

SVARTPILEN 250與老大哥401、701使用相同車架,鋼製編織車架的線條直接從車頭延伸到車尾,雖然共用了車架,但SVARTPILEN 250的前後輪從401的鋼線框,改為使用17寸多幅式輪框,並配以多功能越野胎強調在off road上的表現,俐落的車身線條配搭上經典圓燈設計,為整車營造出復古TRACKER的感覺。

 

 

在動力方面,SVARTPILEN 250採用與KTM 250 DUKE相同的單缸水冷引擎,248.8c.c.排氣量在9000轉時能夠產生31hp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則在6750轉產生2.44kg-m,因此能夠隨時在低轉的時候就能感受到充沛的扭力,享受到起步後那種爽快的加速感。

 

 

在避震與煞車方面,原廠使用了WP製APEX前後避震,車頭是直徑達43mm的倒立式前叉,車尾則是沒有多連桿結構的可調式中置單槍後避震。前煞車採用了Brembo副廠的BYBRE製四活塞輻射卡鉗搭配320mm固定碟盤,而後煞車同樣使用BYBRE單活塞卡鉗,因此能夠發揮出超強的制動力,同時前後輪也搭配BOSCH的ABS系統,在雨天與濕地駕駛時更能提升安全性,此外後輪ABS能夠獨立關閉,因此可以做出如SUPERMOTO一樣的甩尾與翹孤輪等動作。

 

 

儀表板採用與SVARTPILEN 401一樣的設計,圓形數位螢幕中間是時速表與換檔指示器,可以顯示出總里程與單次里程表,旁邊顯示轉速表、水溫計、油量表以及時間等。

 

 

除此之外,全車也使用LED燈具,特別的是左右把手開關內有發光零件,在夜間騎乘時也能看清楚把手開關上的操作按鍵。

 

 

油箱配備專屬支架,讓使用者能夠將油箱包直接固定在油箱上,原廠也有提供相應的配件讓大家選購。

 

騎乘感受

其實近年新出的街車可以說愈來愈不像「街車」,反而是有一種偏向SUPERMOTO的設計與風格:超過800mm的座高、寬手把、短而窄的油缸與短車身軸距帶來更靈活的操控感,與傳統街車大而穩定的設計可說是完全不同的理念,而這一次的SVARTPILEN 250的定位與設計也是如此,騎士自家店的昌哥也說到雖然對於一般的車主來說雙腳著地性不算好,但是這樣的設計確實是愈來愈流行,也帶來更靈活的操控感。

 

在引擎方面,SVARTPILEN 250擁有31ps的最大馬力,與CB300R的30.5ps相差不遠,轉速表上的數字直到紅線區的11,000rpm前都能夠快速上升,但是在轉速只有2000rpm時也能夠起步前進,充分發揮單缸引擎低轉速的特性,而在相對高轉時也能提供足夠的反應。

 

而ECU的設定也十分成熟,因此像是油門反應等等在內都讓人覺得更加出色,原廠也針對這款引擎加入滑動式離合器,所以離合器操作起來非常輕盈、換檔時的連接也非常順暢,讓人對這顆引擎感到佩服不已。

 

操控方面,雖然原廠使用印度品牌的越野兩用胎,但性能上出乎意料地讓人滿意,在一般道路騎乘時抓地力極高,再加上前後輪都是142mm的長避震行程,在中高速行駛時十分穩定,在傾斜以及回正車身時感覺非常輕盈。

 

不過,因為把手轉動時非常穩定,所以就算車速超過60km/h時,也能穩定車身,而且即使車身傾斜角度大到讓腳踏碰到地面,依然讓人覺得游刃有。

 

在煞車方面,相對於這個馬力以及車重來說,煞車性能已經非常靈敏,在操縱方面完全沒有任何缺點;SVARTPILEN 250完全可以說是一台都市Scrambler。

 

近年來歐洲車廠也開始把目標集中在入門級的使用者,像是Triumph、Aprilia、KTM等都紛紛推出中排氣量車型,而這一次Husqvarna帶著SVARTPILEN 250以復古TRACKER般的街車打入市場,以入門級價格、中級車配備、歐系車種的設計與靈活好操控的特性,讓一眾使用者有著更好的選擇。

 

相關新聞頁面

Husqvarna 2021年式「TE 300i/FE 350 Rockstar Edition」

Husqvarna剛剛宣布推出兩款新的Rockstar Edition車款。跟以往一樣,Rockstar Edi…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一箭傾心 Husqvarna「SVARTPILEN 250」

Husqvarna旗下的「pilen」系列推出了250cc級距車款,採用Scrambler造型,搭配上強…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歐裔入門新兵 Husqvarna「SVARTPILEN 250」

細節&試乘報告 Husqvarna Motorcycle(以下皆以Husqvarn…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享受越野樂趣!Husqvarna「FE250」

Husqvarna FE250的車主評價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活動正火熱…繼續閱讀

 

 

 

Husqvarna發表2021年式耐力車款陣容!

Husqvarna在日前公布了2021年式的TE 150i、TE 250i、TE 300i和FE 250等耐力車…繼續閱讀

 

 

 

Husqvarna發表2021年式越野車款陣容!

Husqvarna在日前發表了2021年式TC 50、TC 65、TC 85 19/16、TC 125、TC 2…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香港-F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