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經典風味有增無減 KAWASAKI「W800」

KAWASAKI W800細節&試乘報告

曾在2016年推出最終版本隨後停產的W800,在2019年挾帶著通過最新EURO 5標準的引擎強勢回歸!今年(2020)更順勢推出採用19吋前輪的W800 (這尺寸可是W800的王道),這次將由曾為摩托車雜誌編輯長的谷田貝洋曉,帶來詳細的試乘報告。

 

※本次騎乘的是2019年式金屬深綠色、有選配引擎保桿套件的W800。

適合任何地方及風格的外型

[總長/總寬/總高] 2,190mm / 790mm / 1,075mm
[車重] 226kg
[軸距] 1,465mm
[最低離地高度] 125mm

 

W800具有能讓人回想起早期摩托車款的經典設計,例如鋼絲輪框、雙槍後避震和左右雙出排氣管等,儘管它看起來像是老車款,但包含噴射供油、ABS系統等先進配備可是一項都沒少。

優良的雙腳著地性及較低把手位置

 

儘管不如第一代的W650那樣多,但車身側蓋仍稍微向左右兩側突出,因此騎士在騎乘時雙腳需要稍微張開,但受益於座墊高度是不高的790mm,所以只要身高超過170cm的騎士,就能雙腳穩穩地在踏在地面;至於較低的一體式把手,會讓騎乘姿勢稍微向前傾斜,讓她的騎乘姿勢會比W800 Street更具運動感。

從都市騎乘到長途巡航皆行的全面騎乘性能

 

W800在2016年推出最終版本後曾經停產退出車壇,但在去年(2019)搭載著通過EURO 5標準的引擎重回市場,同時還推出兩種版本,分別是騎乘姿勢較直立的W800 Street、採用分離式把手的W800 Cafe,以及帶有加熱握把等高規格配備的W800,這次試乘的就是堪稱W800系列中,最正統、搭載19吋鋼絲輪框的W800。

 

2019年式W800的整體造型是最接近停產前的款式,但我第一眼看到W800時所浮現的想法是「除了引擎通過EURO 5以外,這跟舊款有什麼不同?」但是當我一跨上車後,我馬上發現了兩者的巨大差異。

 

首先,當我啟動引擎時,明顯感受到各轉速域的排氣音浪都變得更濃厚,只要一啟動引擎就能發出並列雙缸引擎的深沉排氣音浪,甚至給人一種在中低速域的輸出扭力增加的感覺。但實際上從規格來看,最大馬力及扭力與舊款相比幾乎沒有差異,但最大扭力的發揮轉速提高到4800rpm,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新款W800已經引擎特性進行了某些修改。

 

但是比起引擎,更加令我驚訝的是車身,我記得舊款W800有著相當輕盈且直接的操控感,但式新款W800的操控感較重手、直線穩定性也變得更強,雖然在轉向時似乎有些容易轉向過度,但這並不意味著難以騎乘,而是以一種新的感覺重現在新款W800身上。

 

自W650年代以來,我曾多次試乘過W系列,而它的全能性總是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像是低轉速時易於操作的引擎特性,使其易於在城市騎乘和通勤中使用,雖然它是氣冷式單缸引擎,但它也能以773cc的排氣量應付高速行駛,這也體現W系列的優點-可以用於通勤到旅行等各種目的。

儀錶板

 

W800的儀錶板採用經典的雙筒型指針式轉速/時速表,左側為刻度至180km/h的時速表,下方還有一個小的液晶儀表,可以切換顯示時鐘、里程及單次里程,左側則是從7000rpm開始進入紅線區的轉速表,搭配下方的各類指示燈號,值得注意的是W800並沒有油量表,僅只有一個低油量警示燈,亮燈時的殘餘油量約為3.8公升。

引擎

W800搭載的,是一具排氣量773cc的氣冷式四行程SOHC 4汽門並列雙缸引擎,最大馬力38kW/6,500rpm、最大扭力62Nm/4,800rpm,這顆垂直於地面的雙缸引擎採用360度曲軸,360度曲軸代表著兩個汽缸的活塞是同時上下作動,因此強調了垂直並列雙缸引擎的股動感,而且我個人覺得這種鼓動感比舊款更突出,這應該跟為了因應EURO 5標準所做的變動有所關連。

 

別具美感的引擎

 

W系列引擎特別注重氣冷散熱片等造型,至於在引擎右側的錐形齒輪驅動系統,也是W車系相當具特色的結構。

底盤結構

 

不同於相同家族的W800 Street、Cafe採用18吋前輪,W800採用的輪胎尺寸為前100/90-19、後:130/80-18,較大的輪框可以帶來更經典、更壯碩的視覺感受,雖然尺寸與舊款相同,但原廠配胎已更新為Dunlop的K300GP,且前叉底部也經過重新設計,試圖創造出更加經典及沉穩的車身外型。

把手

 

與W800 Street那向上又向後、寬度達925mm的把手相比,W800的把手接近一字型、寬度790mm的把手,因此與W800 Street相比,W800的騎乘姿勢更具動感。

煞車裝置

 

舊款W800的煞車系統為前碟式煞車、後鼓式煞車,但新款已經改為前TOKICO單向雙活塞卡鉗+320mm浮動碟盤,搭配後單向雙活塞卡鉗+270mm固定碟盤的設定,且標準配備無法關閉的ABS系統,但介入程度不會太過敏感,因此只要騎士的經驗豐富,還是能順暢地在柏油路面/無鋪裝路面間切換騎乘。

換檔踏板

 

W800的變速箱為五檔往復式,原廠配置的前齒盤為15T、後齒盤為37T,搭配上520油封鍊條。

排氣管

 

排氣管採用相當經典的魚雷型左右雙出設定,且排氣音渾厚飽滿,在怠速時的聲浪比以往所有型號更吸引人。

噴射供油系統

 

雖然從外觀上來看是化油器,但其實已經更改為噴射供油系統。

外觀

油箱

 

容量15公升的油箱當然也是經典的水滴造型,且在騎士膝蓋處有配備橡膠防滑墊。

 

坐墊

 

採用毛毛蟲款式搭配白色滾邊的一體式坐墊,整體厚實、坐起來舒適,可以透過車身左側的鎖頭將坐墊拆下。

 

土除

 

鍍鉻的前後土除可視為是W800不可或缺的特色,所以在新的W800上當然也能看到,且新款W800將舊款安裝在坐墊旁的後方向燈移到尾燈旁,這個小改變讓騎士要安裝馬鞍包等變得更加容易。

 

金屬製車身側蓋

 

兩側側蓋不是由塑膠而是由金屬製成的具有豪華感,右側收納的是抽屜式空氣濾清器,左側則是保險絲盒及電池。

 

中駐

 

除了側駐,W800也標準配備中駐,因此可以很容易的潤滑鍊條、清潔輪框或維修輪胎等。

 

拉桿可調

 

離合器拉桿有五段、煞車拉桿則有四段間距可調,不需要工具就能根據騎士喜好調整。

 

把手開關

 

儘管W800的把手開關相對簡單,但仍具備所有必需功能,還標準配備加熱握把套件,可以有四段熱度可調 (包含關閉),讓騎士在寒冷冬季騎乘時感受到來自把手的溫暖。

總結

如果不追求運動騎乘,那W系列就是您的最佳選擇!

 

W800的最大特色,就是適用任何用途、騎乘情境且適合各個年齡層、性別的通用設計,如果對極高速騎乘或極限過彎等不感興趣,那麼W800這款從都市代步通勤到長途巡航都能勝任的摩托車,就會是一個好選擇。

相關新聞頁面

由此開始的情懷!KAWASAKI「MEGURO K3」發表

KAWASAKI正式發表了以W800為基礎的大排氣量新古典風格車款「MEGURO K3」。MEG…繼續閱讀

 

 

 

Flat Tracker風格採用!KAWASAKI「W800」改裝款

這款Kawasaki W800“ Deus Ex Crazy Garage Deus Ex Machina”版本…繼續閱讀

 

 

 

KAWASAKI 2021年式「W800 Cafe/Street」新色釋出

運用奪目色彩再次刷新眼球!KAWASAKI 2021年式「W800」系列全新彩繪登場,跟雅…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超適合旅行!KAWASAKI「W80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ファーマー分…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