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平價三叉戟!Triumph「TRIDENT」

 

近年來,國際摩托車壇充滿著強大、具有許多新世代零件且造價昂貴的1000cc及以上的頂規車款,例如CBR1000RR-R、ZX-10R、Panigale V4…等。

 

在這個市場趨勢中,Triumph逆向推出了簡單易操控、有著不落於人後的規格配備,搭載當家並列三缸引擎的中量級街車車款「TRIDENT 660」

引擎

 

三缸引擎以同時具備雙缸與四缸引擎的優點而聞名,它有著雙缸引擎的扭力與鼓動感,加上四缸引擎的順暢及高轉速延伸性,表現出的就是厚實又柔軟的中轉速扭力,及拉高轉速時順暢沒有稜角的感覺,按照轉速不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也是三缸引擎獨有的特色。

 

TRIDENT 660搭載的並列三缸引擎是以Street Triple S為基礎,加入了67種新零件 (包括曲軸、活塞、插銷、汽缸套、汽缸蓋、散熱水箱、空濾等) 改良而成,最大馬力81ps/10,250rpm、最大扭力64Nm/6250rpm,並且將優化後的六速變速箱以及滑動式離合器都列為標準配備。

 

與Daytona 675不同的是,TRIDENT 660具有線控電子油門、牽引力控制等電子系統,可以調整包含騎乘模式在內的所有細微設定。

懸吊/煞車

雖然SHOWA製直徑41mm的SFF倒立式前叉無法調整,但是對於普通及大多數騎士而言,前叉能否調整預載或阻尼並不是重點,而有預載可調的中置多連桿單槍後避震,如果是需要攜帶行李或乘載後座乘客的話,這功能就必不可少。

 

 

TRIDENT 660的煞車配置為前310mm浮動雙碟盤+NISSIN單向雙活塞卡鉗、後225mm固定碟盤+NISSIN單向單活塞卡鉗,規格與同級車款相比雖略顯劣勢,但實際操控下來倒也足敷使用。

 

車身配備

TRIDENT 660車身零組件皆由其獨特美感,從簡潔的把手開關、淚滴型後視鏡和優雅的儀錶板等,都能看出經過精心設計。

 

儀錶板由兩塊液晶螢幕組合而成,LCD上半圓螢幕顯示時速、轉速、檔位、油量等訊息,下方長方形TFT彩色螢幕則顯示時鐘、里程、設置菜單等,還能與Triumph APP連接,進一步顯示導航、音樂控制及語音通話等功能。

 

 

在2020年的現在,燈具當然是全車皆為LED燈組,同時還採用復位後自動熄滅的方向燈,座墊下還有現代騎士不可缺少的USB充電插座。

 

 

外觀方面,油箱配備有鋁製標誌及止滑墊,讓騎士在騎乘時,能更好的固定膝蓋及下半身,進一步提升人車一體的操控感受。

 

 

此外,車尾更是TRIDENT 660的一大特色,藉由將牌照架、後方向燈下移至分離式後土除上,造就出線條極簡的車尾,表現更顯動感的車身線條。

 

 

試乘報告

 

TRIDENT 660搭載一顆由Street Triple S為基礎,這具全新研發而成的660cc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並列三缸引擎,由於加入了全新零件使其更容易控制,搭配上鋼管車架、極簡設計及線控電子油門等,帶來與Street Triple S截然不同的騎乘感受。

 

805mm的坐墊高度與更窄的坐墊前緣,讓身高不高的騎士依然可以輕易安穩踏地,雙腳著地性相當不錯。雖然把手切角與位置讓騎乘姿勢稍微前傾,但除了帶來較運動的騎姿外,並不會造成手腕的額外負擔。

 

TRIDENT 660的車重僅189kg,且具有日本廠牌車款所沒有的懸吊平衡 (大多數情況下,日本廠牌車款不是後避震太軟就是前叉太硬),而這也是Triumph設計師、開發團隊和測試人員辛苦工作後的成果。

 

整體來說,TRIDENT 660是一輛相當平衡的車款,懸吊系統作動完美無瑕,既不會太硬造成不舒適、也不會太軟支撐性不足,轉向輕巧靈活、制動能穩定煞停,ABS系統也不會在不該介入時介入,打斷騎士的騎乘樂趣。

 

雖然最大馬力僅81ps,無法與隨便就超過200ps的一流摩托車款同場競技,但對於不追求這一點的騎士來說,TRIDENT 660是一輛具備潛力的摩托車款。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開創新世界!Triumph「TRIDENT」

Triumph在日前公布了搭載3缸引擎的新車款「Trident 660」,Trident這個車名出自於希…繼續閱讀

 

 

 

Triumph 三叉戟「TRIDENT」正式亮相!

經歷了長達兩個月的預告期,TRIUMPH TRIDENT 總算正式在車迷面前亮相!全新級…繼續閱讀

 

 

 

Triumph 全新三缸街跑「Trident」偽裝車完整揭露!

為競爭激烈的中量級性能街車注入新血!Triumph 全新中量級性能街車 「Trident」 三…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Triumph「T100 Bud Ekins」

編輯長 Kenny佐川再次試乘了Triumph在今年(2020)春天發表的「T100 Bud Ekins特…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 印尼」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