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試乘速報 HONDA「CRF250L」

 

HONDA在去年 (2020) 底,發表了改款的CRF250L和CRF250 RALLY,並隨即舉行了媒體試乘活動,筆者也很榮幸受邀參加,因此這次就來和大家聊聊,進行全面改款的2021年式CRF250L/CRF250 RALLY,在騎乘上有那些差異。

改善越野性能並更容易於操控


▲CRF250L

 

首先,關於新款CRF250系列的研發概念就是,在改善道路騎乘性能的同時,優化輸出特性也減輕了車身重量,同時又保持了現行款在一般道路上的易操控性。

 

引擎基本上沿用現行款的249cc水冷式四行程DOHC單缸引擎,但透過改良進/排氣系統,同時對在市區及越野中常用的中低轉速域進行強化,離合器的操作負擔也減輕達20%,同時採用輔助式滑動離合器來確保降檔時的穩定性。

 

此外,透過調整六檔變速箱各檔間的齒比,讓新款CRF250系列能輕鬆騎乘在市區街道間、舒適的高速巡航,也可以在越野時獲得足夠的加速度。

 

在車身方面,HONDA推出了全新設計、旨在提高越野性能,具有優化過的剛性平衡並減輕重量的車架。與現行款相比,引擎的安裝位置增高了20mm、曲軸箱的形狀也經過修改,以實現比現行款還要高出30mm的最低離地高,進而改善越野騎乘性能。

 

此外,新款CRF250系列皆標配ABS系統,但可獨立關閉後輪ABS以對應越野騎乘。

偏都市漫遊的STD與主訴越野的S

CRF250L的頭燈及方向燈皆採用LED燈組,同時還有著類似於市售越野車款CRF450R的車身彩繪,且車身重量相比現行款還輕了4kg。

 

此外,新款CRF250L有兩種版本,分別是訴求日常生活中容易操作且雙腳著地性更佳的STD版 (最小離地高245mm/座椅高度830mm),以及延長前後懸吊作動長度、進一步提高越野性能的S版 (最小離地高285mm/座椅高度880mm)

 

▲CRF250L S

 

▲CRF250L S

 

另一方面,CRF250 RALLY配備了大型風鏡和前整流罩,繼承了達卡拉力賽參賽車CRF450 RALLY的設計理念,並在前整流罩上安裝了左右非對稱型的LED頭燈。

 

 

CRF250 RALLY除了採用容量達12L的加大油箱外,還透過加重的把手端子和腳踏上增加橡膠等細節,實現更加舒適的巡航性能。

 

此外,CRF250 RALLY同樣有STD與S版,STD的最低離地高220mm/座墊高度830mm,加長懸吊行程的S版的最低離地高275mm/座墊高度885mm。

從越野”風格”蛻變成真正的越野車

這次試乘的是加長懸吊行程的CRF250L S,由於懸吊行程加長讓車身看起來根細長而狹窄,整體設計更接近越野摩托車款。

 

雖然懸吊行程有加長,但偏軟的懸吊在跨上車後,加上纖細的車身,就算座高達880mm (比STD版多50mm),但雙腳著地性並沒有想像中的差,加上把手位置也較往騎士靠攏,不僅操控把手更輕鬆,也讓騎士會有想站著騎乘的衝動。

易於操控的引擎動力與離合器

當啟動引擎時,馬上會發出令人愉悅的單缸排氣聲浪,接著用一根食指拉動離合器並進檔後,它會用極低轉速就能發揮的強勁扭力開始起步,油門反應相當柔和直覺,整體散發出一種隨時準備好越野的動力感。

 

雖然它能在短時間內提供充足動力,但卻不會感覺動力是突然迸發的不穩定感,因此即使是在泥濘道路上騎乘、即使在拐角處也能放心轉動油門。

 

不只引擎進行大幅度進化,車架的剛性也強調側向彎曲且能提供平穩的騎乘感。此外,滑動式離合器讓騎士可以大膽地調低檔位,而不必擔心進入彎道時的跳動,加上車身較輕,因此更容易控制車身姿勢。

超適合飛行的長懸吊、高離地

 

CRF250L S加長的懸吊行程及高離地,加上扭力的輸出特性,只要場地允許,它非常適合進行跳躍飛行。

 

長懸吊行程讓著陸也很舒適不觸底,而雖然搭載前後ABS,卻是一款能夠對應越野騎乘的系統,在一般道路上能透過ABS系統確實減速煞車,但在越野路況上只要關閉後輪ABS,就能發揮出鎖死後輪進行滑胎改變後輪前進方向的技巧。

 

與越野摩托車等比賽專用車款相比,CRF250L的引擎更輕小、懸吊更柔軟,因此即使是初學者或對越野車不慎熟悉的騎士來說更容易操作,因此我認為它非常適合輕度越野的林道騎乘。

推薦CRF250 RALLY給旅遊愛好者

至於有著大型風鏡、整流罩、大容量油箱和寬闊座椅的CRF250 RALLY,則是極大化的提高了高速巡航的舒適性及便利性,且車重也比CRF250L多了12kg,這讓RALLY更適合長途騎乘,雖然懸吊行程比CRF250L稍短了一些,但具有相當好的穩定性,整體來說比CRF250L更適合長途旅行騎乘。

 

▲CRF250 RALLY

 

▲CRF250 RALLY

 

CRF250L和CRF250 RALLY共有四種不同配置,因此騎士可以根據自己的目的與喜好選擇自己喜歡的一款。這是一款通用性佳、製作精良的新車款,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筆者可以舒適的上下車,而不用擔心雙腳著地性不好。

 

相關新聞頁面

準車主快來解饞!HONDA「CRF300L/RALLY」搶先展示

CRF300L 與 CRF300 RALLY 自宣布接單後,立刻成為話題焦點。想當然,一台可以合…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去哪都沒問題!HONDA「CRF250 RALLY」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ヨッシー分享…繼續閱讀

 

 

 

HONDA 2021年式「CRF250L/RALLY」改款訊息釋出!

日本HONDA原定於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才要發表全新的2021年式CRF250L和CR…繼續閱讀

 

 

 

2021年式「CRF300L/CRF300 RALLY」確定導入台灣

Honda Taiwan為了持續實現「Be Your Wing」的品牌精神,致力滿足台灣消費者對於Hon…繼續閱讀

 

 

 

HONDA「CRF300L/CRF 300 RALLY」泰國直播發表!

泰國HONDA在今天(2020年11月10日)透過直播方式,推出CRF300L及CRF300 RALLY…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