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無視路況!YAMAHA「TRICITY 300」

 

LMW (Leaning Multi-Wheeler,傾斜多輪)是YAMAHA獨家開發的摩托車款類型,最大特色就是有著前雙輪、後單輪的三輪配置,目前搭載LMW結構的車款有NIKEN與TIRCITY。

 

TRICITY這個詞,是由數字三 (TRIPLE)和都市 (CITY)組合而成,代表著TRICITY車系是相當適合作為通勤車款的車型,目前共推出125cc、155cc及300cc等三種排氣量,而這次就讓曾為摩托車雜誌編輯長的谷田貝洋曉,為我們帶來TRICITY 300的詳細試乘報告吧!

獨特的前雙輪造型

 

【全長/全寬/全高】2,050mm/815mm/1,470mm
【車重】237kg
【軸距】1,595mm
【最低離地高度】130mm

光是有兩顆前輪這點,就是TRICITY車系的最大特色,而這次試乘的300cc更是車系中排氣量最大的一款,車身全長達2050mm、軸距則是1595mm,整體尺寸相較同級距車款來說略大了些,前兩輪在停車時也需要更大的空間。

寬大坐墊但雙腳著地性不算好

 

雖然坐墊高度是不算高的795mm,但是因為坐墊面積較寬,因此在嘗試雙腳著地時,後腳跟會懸空約5cm,所以雙腳著地性絕對不能說好,但YAMAHA為了消除這種不安感,在TRICITY 300身上增加了「輔助站立功能」,這個功能會在稍後詳細介紹。

燈具類

 

頭燈、尾燈及方向燈皆採用LED為發光源,頭燈造型具有存在感的一眼就能認出是TRICITY 300。

儀錶板

 

雖然是採用單色液晶儀表板,但顯示項目包含時速、轉速、剩餘燃油量、時鐘、總里程、單次里程、平均油耗、瞬間油耗、機油里程、傳動皮帶里程、循跡控制系統狀態、室外溫度等相當豐富多樣,幾乎一項不缺。

引擎

 

TRICITY 300搭載與XMAX 300相同的292cc水冷式四行程單缸引擎,最大馬力21kW/7,250rpm、最大扭力29Nm/5,750rpm。雖然對日本的車檢系統來說,不用年檢的250cc更吃香,但對比重達237kg的車重,使用300cc的引擎作為動力來源會更合理且實用。

把手

 

把手寬度為795mm,與一般速可達車款一樣被塑膠飾蓋給完全包覆住,但內部使用大直徑轉向軸來增加剛性,追求運動騎乘感於直接的操駕體驗。

底盤結構

 

與其他廠牌的三輪車款採用雙A臂或多連桿的結構不同,TRICITY 300的兩顆前輪在每一側皆有兩支、總共四支前叉支撐,輪胎則是採用BRIDGESTONE專為LMW車款研發設計的Battlax SC,該胎款具備與一般產品不同的剛性平衡及複合材質,進一步追求抓地力、耐磨性及濕滑路面的抓地性能。

煞車系統

 

TRICITY 300三個輪子皆採用NISSIN製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固定碟盤的設定,但是因為有三顆輪胎的關係,讓TRICITY 300在煞車時有相當好的制動性能,且在相同情況下的煞車距離也會比一般車款短。

 

除了配備有三輪獨立的ABS系統外,TRICITY 300還標準配備前後連動式煞車系統,騎士只要操控左側煞車拉桿,車輛就會自動平均分配煞車力道到三顆輪子上,讓每位騎士都能享受三輪車款獨有的強大制動性能。

排氣管

 

TRICITY 300搭載追求高燃油效率的Blue Core引擎,在固定時速的雙人騎乘測試中達到38.4km/L、WMTC模式達到31.5km/L的成績,實際行駛100 km時的平均油耗約為28km/L。

循跡控制系統

 

TRICITY 300是首輛TRICITY車系搭載循跡控制系統的車款,可以讓LMW保持前輪抓地力的AMW和防止鎖死的ABS,以及防止後輪失控的循跡控制系統等組成強大的主動安全,雖然無法完全避免危險,但至少可以大大減少騎士在濕滑路面騎乘時的恐懼;順帶一提,循跡控制系統可以選擇開啟或關閉。

油箱

 

容量13L的油箱安裝在車身中央,圓形加油口外的塑膠外蓋直接透過主鎖頭開關開啟。順帶一提,當儀錶板的油量表開始閃爍時的剩餘油量約為2.4L,此時車輛會自動顯示續航里程,來警告剩餘的可行駛距離提醒騎士。

坐墊

 

坐墊本身及鉸鏈結構皆與XMAX 300共用,雖然前座後靠背對亞洲人來說有點遠,但表面的止滑效果相當明顯、乘坐舒適感也很不錯,對雙腳著地性感到不安的車主,還能選購座高降低達40mm的降低版坐墊。

腳踏板

 

與TRICITY 125/155不同,TRICITY 300的腳踏板並不是平坦設計,而是中央有油箱的龍骨結構,同時這也是追求運動性能的速可達車款的證明。

 

由於前雙輪結構的體積龐大,因此腳踏板長度並不長,但兩側的腳踏空間雖狹窄但長度夠,因此就算是身材高大的騎士,雙腳也不會沒地方放。

收納空間

 

坐墊下方有一個含LED照明燈的45L收納空間,最大可以同時放置兩頂安全帽,或一頂安全帽加一個A4尺寸的公事包,坐墊同樣從主鎖頭開關開啟,且鉸鏈有阻尼結構,避免開啟的坐墊不小心砸到騎士。

智慧鑰匙

 

從發動、油箱蓋、開啟坐墊、龍頭鎖等都採用智慧鑰匙就能搞定,只要車主帶著智慧鑰匙在身上,一旦靠近車子就能操作上述功能,而且它還具備警示功能,可以防止車主在沒有關閉電門的狀態下離開車子,同時在摩托車停車場尋找車輛的應答功能也一應俱全。

充電插座/駐車制動器

 

把手下方右側有一個12V1A的DC電源插座,左側則是駐車制動器,只要拉動撥桿就能鎖定後輪中的轂式煞車。

中駐

 

除了摩托車款必備的側駐外,TRICITY 300還標準配備有中駐,因此在停車時比較推薦將輔助站立功能打開,然後直接立起中駐。

 

這樣除了能夠增加停車時的穩定性以外,摩托車在放下中駐時也不會倒下,絕對能讓人感到非常安心。當然,騎士也可以選擇立起側邊駐車架來停車,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選擇側邊駐車架+開啟輔助站立功能的停車方式。

把手開關

 

右側把手開關除了有電啟動與緊急熄火功能整合的開關以及緊急警示燈按鈕外,因為儀錶板周圍沒有任何按鈕,因此必須透過右側開關上的”SEL / RES”按鈕進行儀表板功能的控制,循跡控制開啟與關閉也是由此按鍵操作。

 

左側把手開關不僅有遠/進燈整合超車燈的按鈕,以及方向燈和喇叭外,還多了一個輔助站立的按鈕。

舒適又讓人安心的騎乘表現,速克達界的「豪華旅行車」

 

擁有兩顆前輪的TRICITY 300是YAMAHA旗下第四波推出的LMW車款,也是YAMAHA繼TRICITY 125、TRICITY 155以及搭載MT-09引擎的NIKEN之後推出的最新車款。

 

這次試乘的使用場合包括了上下班通勤及市區移動。關於新款LMW車最大的特色「輔助站立功能」將會在最後總整理的部分提到,首先就先讓我們以普通速克達的角度來介紹這次的試乘心得。

 

筆者最初對TRICITY 300的印象就是引擎非常順暢。它的震動很少、拉高轉速時也很輕快,它那一點都不算輕盈的車體竟然能夠輕鬆前進,自動離合器的連接也一點都不突兀、作動非常自然,自動變速也沒有設定成會勉強拉高轉速,因此TRICITY 300安靜又順暢的引擎特性也變得更加明顯。

 

 

試乘期間筆者也實際將它騎到首都高速道路上,TRICITY 300在高速公路上也能夠發揮出足夠的馬力。匯流時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不安,騎起來和250cc的輕快車款感覺差不多。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YAMAHA要將排氣量定在不上不下甚至需要車檢的300cc,不過筆者認為這應該是因為想讓採用LMW裝置而變重的237kg車體也能夠輕鬆地行進,所以排氣量自然就必須要比250cc再大上一些。

 

 

LMW是「Leaning Multi Wheel」的縮寫,指的是全部輪胎都能夠像普通兩顆輪胎的摩托車一樣跟著車體傾斜、輪胎總數量在3顆以上的摩托車,因為前輪採用了結構複雜的裝置,所以前半部的車體自然會變得相當笨重,但安定感也會比只有一顆前輪的摩托車來得更加穩定。前輪在通過容易打滑的路面時也能夠感受到抓地力,甚至在遇到惡劣路況時,兩顆前輪也能夠各自吸收凹凸不平的路面所造成的衝擊,所以摩托車也就不容易晃動。

 

舉例來說,即使是斜斜地騎到路肩有高低差的地方直接進入停車場,在這種普通摩托車需要注意傾斜角度不要太小的情況,TRICITY 300因為前輪都是單獨通過有高低差的路面,所以自然也能夠順利地騎過去。

 

雖然筆者在試乘時沒有遇過循跡控制系統作動的狀況,但是有搭載循跡控制系統就是讓人感到特別安心。

 

LMW車款基本上是採用Parallelogram連桿這種平行的連桿設計,而TRICITY 300還加上了與NIKEN一樣的阿克曼轉向幾何。簡單來說,TRICITY125/155在操舵時經常(大致上)都是處於平行橫切的狀態。

 

 

而採用阿克曼轉向幾何的NIKEN以及TRICITY 300則是所有的輪胎都會調整成直角(相較於轉彎中心點來說)。雖然外表上看起來會覺得左右兩顆前輪的切角出現誤差,不過這反而讓整台車騎起來變得更加自然。

 

 

順帶一提,前後14吋的輪胎以這個級別的速克達來說,算是標準的輪胎大小。對於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的「吸收」性能,雖然左右兩顆前輪表現相當優秀,能夠分別吸收掉衝擊力道,但是如果是從正面直接騎到有高低差的地方,兩顆前輪同時承受到衝擊力道時,就會像普通14吋輪胎的速克達一樣重重地撞上去,也因為車重笨重的關係,所以重擊地面的感覺會更明顯。

 

 

儘管如此,如果是日常生活中那種街道騎乘的話,在大部分的騎乘場面都能感覺到前輪優秀的穩定感及吸收能力,還有一顆普普通通的後輪。

 

在煞車方面,因為有兩顆前輪的關係,所以煞車性能非常強大。因為兩顆前輪分別配備了碟盤煞車裝置,因此自然擁有強大的制動力,但更重要的是這台車能夠「讓騎士放心地用力煞車」。

 

它的煞車不是那種敏銳到很突兀的感覺,而是能夠非常順暢地發揮出制動力。煞車本身採用的是前後連動的系統,能將前後輪的制動力調整到最適合的比例,左右煞車拉桿雖然分別是右:重視前輪/左:重視後輪的感覺,但是包括在首都高速道路等等地方,不管車速快慢都讓你感覺非常自然。

全新的「輔助站立功能」!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大家期待已久,在YAMAHA的LMW車款上首度採用的輔助站立功能。這個裝置是透過電動煞車卡鉗鎖死前輪連桿內的煞車碟盤,讓騎士在任何騎乘場面都能夠將車體固定在直立的狀態。

 

輔助站立功能的操作本身相當簡單,在時速10km/h以下時按住左手食指附近的開關,就會啟動輔助站立功能,想要解除鎖定也只要連按同一顆按鍵兩次,或者是催動油門就可以。

 

筆者先試著在起步以及等紅綠燈停車時使用了這項功能。按照正常的方式停車,腳踩到地面後立直車體,然後按下開關。接著就會聽到一聲響亮的警告音「逼——」出現,然後系統就會開始作動,車體也會自動維持在直立的狀態,剩下要做的就是把雙腳抬到腳踏板上,坐在摩托車上等待紅燈變成綠燈而已。

 

如果是在上坡路段的話,可以選擇按住煞車拉桿或者是另外使用駐車制動器(別忘記要放開)。這個功能真的讓人覺得非常舒服。只要催動油門,聽到「逼—逼—」聲響起就會自動解除鎖定,然後就可以開始正常騎車。

 

其實TRICITY 300坐下去的感覺比它的坐墊高度795mm還要高上許多,正因為這樣,所以筆者會想要嘗試看看在停車時雙腳完全不著地,然後接著起步前進也是人之常情,如果讓輔助功能在停止前再度作動的話,雙腳不用著地就可以成功停車。

 

因為輔助站立功能需要在時速10km/h以下才能夠啟動,因此按下開關的時間點就變得非常重要。如果是正常的減速的話,大概就是停車前的最後2m最為關鍵,當時速表上的數字從40…30…20依序遞減,等到變成10km/h以下時就要按下開關,這個動作需要在取得左右平衡的同時進行。

 

請注意在完全停住之前,摩托車都很可能會出現非常不明顯的蛇行晃動。這也讓筆者再度體驗到如果想要達到「將車體保持垂直,然後停住」的最終目標,那麼就算是到了最後1~2秒鐘,騎士依舊需要不斷調整平衡。因為是在調整平衡的狀態中啟動輔助站立裝置,所以如果沒有卡到「最好的位置」,就會讓車體變成是在傾斜的狀態下停住。

 

下面再舉一個輔助站立裝置的優點,那就是即使遇到塞車依舊能夠讓人保持輕鬆的心情。筆者意外發現這項裝置能夠讓騎士的雙腳從不停著地的麻煩中解脫,也不會讓人因為塞車而產生「乾脆就在車陣中穿梭好了」的不好念頭。

 

TRICITY 300的騎乘表現具備了速克達特有的活潑特性以及豪華旅行車那種穩定感以及安心感。相較於帶著強烈都市型通勤車風格的TRICITY 125/155來說,連在歐洲比較郊外的地區也都會在TRICITY 300的射程範圍內,且安靜又順暢的引擎所帶來的游刃有餘的騎乘表現就與LMW車的穩定感以及輔助站立功能帶給人的安心感非常搭配。

 

TRICITY 300並不是一台單純提供給騎士快速通勤的車款而已,它還是一台會讓騎士想要將行李放到坐墊下方的空間,直接騎車出門兜風旅行的成年人的豪華旅行車。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三輪跑得快 YAMAHA「TRICITY 30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tdr」分享…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新時代通勤工具!YAMAHA「TRICITY 300」

進化成為XMAX的2顆前輪版 YAMAHA在日前推出了「Tricity 300 ABS」(以下皆以Tricity 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150cc級距人氣速可達車款亂鬥!

在小型速可達車款中,150cc級距越來越流行,因為它的體積比大型速可達車款小、…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