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專欄】更親民的賽道霸主!KAWASAKI「ZX-10R」

 

在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SBK)達成六連霸的「Ninja ZX-10R」,乍聽之下大家可能都會覺得它是一台特別強化賽道騎乘性能到極致的一台戰車。

 

但事實並非如此,特別是搭載了電子控制避震器的「ZX-10R SE」,只要切換模式之後,騎起來完全就像一台普通的運動街車。而它如此寬容不排斥的特性或許正是「ZX-10R」之所以強大的原因也說不定。

根據整體平衡進一步改良細節的新款

ZX-10R截至目前為止經歷了三次重大改版,而這些改版內容與它的賽道以及街道騎乘性能都一起進化到更高層次,反映出KAWASAKI特有的那種「有使用的價值」特色。

 

除了採用提高巡航控制系統與智慧型手機連接程度的TFT液晶螢幕之外,在騎乘性能方面的改良更是深入到細節,這些都是為了能夠打造出廠車那種完美平衡的感覺。

 

而且,英文版的宣傳新聞稿也讓人想起了測試車手在測試時的感想心得。這主要是因為研發團隊的目標非常明確地呈現在我們眼前,所以讓人留下絕佳的印象。

騎乘姿勢的小改動說明了它的風格變化

▲ZX-10R

 

2021年式ZX-10R將把手位置向前移動10mm,腳踏位置提高5mm,坐墊也改成後方比較高,強調角度的設計。它的把手位置變得比較接近Jonathan Rea版,整體風格換成了比較容易控制荷重變化且容易變化腳部動作的風格。

 

雖然KAWASAKI巧妙地加強了它的運動騎乘風格,但是由於握把位置向前移動的關係,因此握把與與油箱之間多出了一些空隙,所以也增加了容易進行小弧度轉彎的這項優點。由於前面坐墊的高度並沒有改變,所以自然也不會對雙腳著地性造成任何負面影響。ZX-10R並不是只有單純強化了它的騎乘性能而完全不考慮其他因素。

 

樞軸降低1mm,前叉的彈簧稍微變得柔軟一些。雖然阻尼器也有跟著調整,但是它改變的方向卻是變成比較容易透過油門控制來改變車體姿勢。除此之外,前叉偏移量則增加了2mm,讓騎士在轉彎時能夠從一開始時就很輕鬆地操控舵角。透過這些變動,想必能夠讓騎士在日常騎乘時就能夠輕而易舉地感受到它變得很好控制。

 

雖然這也造成ZX-10R的穩定性變得極為糟糕,但是因為它的搖臂延長了8mm,軸距增加了10mm,所以它的穩定性以及操控性還是維持在一個很好的平衡狀態。

 

另外,它還加寬了下三角台的寬度,並且增加了三角台的剛性。Jonathan Rea所說的ZX-10R的優點—煞車時的穩定性更是有了大幅度地的提升。

變速箱寬齒比設計,輕鬆應付一般道路騎乘

新款ZX-10R改掉了1~6檔所有檔位的齒比及二次減速比,結果就是讓1~3檔的齒比變得特別地短。或許是歸功於提升高轉速範圍時的控制性能,在高轉速狀態下也能夠輕鬆操縱的關係,ZX-10R不只在賽道上的低速彎道變得更容易產生驅動力,在一般道路上騎乘時應該也會變得更容易操縱才是。

 


▲ZX-10RR

 

賽道專用戰車「10RR」透過採用輕量活塞、2個活塞環以及調整凸輪、汽門彈簧、空氣喇叭口等等讓它的轉速上限值從14300rpm增加到14700rpm。雖然SBK戰車的轉速上限值受到市售車上限值的影響,不過這個變動絕對是大幅度地增加了廠車的戰力。

 

另外,包括ZX-10R在內,KAWASAKI在改動油壓冷卻器時也一起將冷卻循環路徑獨立出來,提高了冷卻性能。

空力性能的改良讓廠車實力大增

▲ZX-10RR廠車

 

光從車體外觀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來,頭燈罩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雖然沖壓進氣導管的開口變得非常小巧,LED頭燈也變得更加輕盈,不過最讓人驚訝的莫過於下壓力提升了17%(空氣阻力也降低了7%)這一點。對於外觀基本上一定得跟市售車相同的SBK戰車來說,這絕對是一大優點。

 

實際上,KAWASAKI早從去年11月就開始進行新款廠車的騎乘測試,據說Jonathan Rea對於這台車的空力特性與引擎的操縱性能讚不絕口。

 

在即使變得越來越激烈也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奇怪的SBK賽事中,感覺上KAWASAKI今年依舊可以憑藉著這台10年以前的設計,靠著2011年式的基本設計繼續打天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Webike名家專欄」和歌山利宏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